');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谈潘天寿的“自觉”_-艺术家-自觉-潘天寿-澄明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每位成熟的艺术家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一种自觉。这种自觉往往体现为在艺术实践上的自我反省意识。这是一种高华人格的不断澄明——通过视觉图像

      每位成熟的艺术家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一种自觉。这种自觉往往体现为在艺术实践上的自我反省意识。这是一种高华人格的不断澄明——通过视觉图像不断“知道”来自生命深处和文化高处的内在诉求。就如我们的食欲,饥饱凉热,全在自我感知;又如我们的生存,成败得失,也需个人把握。真正的艺术家或许不多说什么,但他们必然通过自己的作品——对艺术的上帝的执着追求而给予世界一种启示性的东西。历史于是铭记住了这种存在,成为我们“诗意地栖居”的一个资源。

    潘天寿   观瀑图   74.8×184.8cm(中国美术学院 藏)

      什么政令、什么思潮、什么理论、什么市场,从根本上说都不会打扰真正意义的艺术家的好梦。近年,常常见到有人著文考证社会多种因素对艺术家的艺术的种种影响,我相信都言之有理,谁会不受外界的影响?不过,具体到不同的艺术家,其影响的作用便大不同。不消说,艺术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生活的浓缩。只有思想深刻、精神独立、品格高华的人才能够独立而自觉:独立不迁,如屈原;自抱高怀,如李白。否则,谈什么艺术呢?

    潘天寿  秋光烂漫图   40.5×148.5cm   1954年(宁海文物管理委员会 藏)

      如今时代,或“后”什么“现代”,也说不准将来又成为什么“前”什么时代,在艺术的自由声中,满目垃圾,一片喧哗,艺术这个宁馨儿愈来愈闹世和玩世了。然而,冷眼看去,连“人的自觉”(鲁迅语)都不见了,艺术又何为何在?

    潘天寿  踊跃争缴农业税图   37.2×47.9cm 1950年  (中国美术馆 藏)

      潘天寿的艺术,尽可见仁见智、臧否抑扬,然而潘天寿作为一位卓越的人文存在和艺术自觉的象征,是站住了的。在意识形态要求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时候,他也画了《缴公粮》这样的创作,但在教育思潮被俄式素描体系苏化的时代,他却敢于提出另一种相反的声音。不管他的观点本身是对还是错,这可以作学术上的讨论,仅此一种独立自觉的艺术家本色已足千秋。举目如今,一片喧哗的艺坛,林风眠不见了,徐悲鸿不见了,齐白石不见了,黄宾虹不见了,潘天寿不见了,李可染不见了,石鲁不见了,关良不见了,文化的殿堂少见精神的贵族,但见“艺术家”随波逐流、呼风唤雨。

    潘天寿  篆书四壁一行七言联 40×182cm×2 1955年(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 藏)

      人类所谓的艺术,不管其起始的功能如何,但到今天,人们对它的期望值是愈来愈高了。其中最令人肃穆的一说是:批判性。批判人世的良知泯灭吗?不断有人揭示出艺术家中也有非常堕落、寡廉鲜耻的人的事实。尽管如此,“艺术”也还是应该“升华”。我相信那偶尔堕落的艺术家总有瞬间的“澄明”——也许就在那瞬间,他被艺术的灵魂感召过而创作出了一件艺术品。

    九溪写生图(潘天寿纪念馆 存)

      我想说,“艺术”在今天有广泛的可能性,它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也可以“怨”,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都有艺术在,它神圣而平凡,然而它神圣不必取代宗教,功利不必取代政治,平凡不必等同于日用,简易不必迹近无聊。最怕的是那灵魂无依者竟然在艺术殿堂里徘徊,以艺术的名义华服美食堂皇其浅薄无知。于是我想起林风眠们、潘天寿们,艺术的盛宴有些滋味不对。前些年有人要呼唤大师,又有人说不必呼唤大师,其实,连“人的自觉”都沦丧了,艺术的良知之自觉又何从谈起?我谓欲期大师之出现,必先有艺术家之艺术自觉为前提!不必也不可能“人人皆尧舜”,但理想的是艺术家当“人人皆期以尧舜”才好。

    关键字:艺术家,自觉,潘天寿,澄明,
    内容标签: 艺术家 自觉 潘天寿 澄明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