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东王杨秀清一死-太平天国为什么就玩不转了_太平天国-太平军-拜上帝会-事变-天父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1856年9月1日,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率三千精兵悄悄进入天京(今南京)。2日凌晨,韦昌辉带兵突袭东王府,东王杨秀清及其家属、部众尽遭屠戮。之后,韦昌辉又以搜捕“东党&rdq

    1856年9月1日,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率三千精兵悄悄进入天京(今南京)。2日凌晨,韦昌辉带兵突袭东王府,东王杨秀清及其家属、部众尽遭屠戮。之后,韦昌辉又以搜捕“东党”为名,大杀异己。前后共有二万多名太平军将士身首异处。历史上将这一事件称为“天京事变”。

     

     

    作为“天京事变”主角的杨秀清,早年只是广西桂平紫荆山的一个烧炭工人。1846年,太平天国创始人洪秀全、冯云山在紫荆山地区宣传“拜上帝会”,发动周围群众加入。当时这一带都是社会底层的烧炭者,平时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对现实社会怀着极大的不满。在洪秀全、冯云山的宣传下,这些人纷纷加入“拜上帝会”,杨秀清也是其中之一。 1847年2月底,冯云山被官府抓走,洪秀全眼看革命形势不好,竟脚底抹油溜回了广州老家。“拜上帝会”的会众们群龙无首,眼看就要散伙了。关键时刻,杨秀清站了出来,通过当地迷信的降童巫术,谎称自己天父上帝附体,向会众传达天父旨意。大家看到天父降临,大受鼓舞,立马又凝聚成了一团。 这次“跳大神”事件让杨秀清一跃成为了“拜上帝会”中仅次于洪秀全的第二号人物,这也为后来太平天国内讧埋下了伏笔。

     

     

    当然如果杨秀清仅仅是个只会玩“跳大神”的投机主义者,那么他的前途也是非常有限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几乎是文盲出身的杨秀清,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战略天才。 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后,杨秀清受封为东王,地位仅次于天王洪秀全。他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率领太平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其的个人威望也因此不断抬高。到了“天京事变”发生前,太平天国的军政大权已完全掌握在杨秀清手中,洪秀全只是一个宗教名义上的领袖。

     

     

    1956年8月,杨秀清逼洪秀全封他为“万岁”。洪秀全意识到自己处境的危险,就秘密召回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要他们诛杀杨秀清,于是就上演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天京事变”是太平天国由盛到衰的转折点,太平天国在此次内乱中元气大伤,再也无力对清朝形成致命威胁。俗话说“没了谁,地球都照样转”,可是太平天国没了杨秀清,竟然真的就玩不转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杨秀清的战略眼光在太平天国中是最强的,没有之一。太平天国并不缺乏优秀的战场指挥官,但却没人能拥有杨秀清那么敏锐的大局观。所以在后期,太平军虽然在不少战役中取得了胜利,但总体形势却是越来越差。 其次,杨秀清对全局的掌控能力很强,可以调动分散在各地的太平军,形成协同作战。杨秀清死后,太平天国再也没有人可以顶替他所留下的空缺。太平天国后期在一些局部战场上也取得了辉煌战绩,但由于指挥上的不统一,诸王手下的军队各自为战,不愿相互配合,最终导致被清军各个击破。 此外,杨秀清在太平天国中的个人威望极高。在他被诛杀之后,太平天国内部的宗教体系开始坍塌,许多人意识到即便是天王、东王这样神话般的人物,其实也和大家一样,只是凡夫俗子而已。所以杨秀清的死,对太平天国成员精神和思想层面的打击,尤其巨大。

    关键字:太平天国,太平军,拜上帝会,事变,天父
    内容标签: 太平天国 太平军 拜上帝会 事变 天父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