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西湖里鸡笼山发现神秘墓葬群_太平军-杭州-石碑-鸡笼-西湖-山上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2017年,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丁云川五访西湖里鸡笼山,发现了疑似太平天国期间的墓葬群。墓葬群,数量庞大,有编号,有100

    2017年,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丁云川五访西湖里鸡笼山,发现了疑似太平天国期间的墓葬群。墓葬群,数量庞大,有编号,有1000多号。专家推测距今150年—160年间,约为太平天国时期,颇有历史和文物价值。
      这样规制的冢墓,杭州实属首次发现。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相当重视,将“野冢坟”列入2017年市级文物保护点,延请市文物考古所进一步探究。
      故事
      里鸡笼山发现墓葬群
      讲述 丁云川
      2016年5月,同事何江对我说,他爬山时,在西湖里鸡笼山里的山上,见到一排一排的石碑群,邀我陪他去看一看。
      初夏的午后,我们来到里鸡笼山,走了一段游步道,再往边上的一条山径小道走上去,满目草树,遍地腐叶。偌大一座山上,只有我们两个人,走到半山腰。何江发现了一块石碑。我看了看,石碑上刻着左×××号,右×××号,再往上走,石碑越来越多,有的一排上有五六块石碑,编号有序。
      下山后,见几个村民在房前屋后聊天,我向他们请教山上石碑群的事。一位年过花甲的陆姓村民说:“我爷爷小的时候山上就有石碑群了,爷爷要是能活到今天已是120多岁了。”“这么说,石碑群至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那当然啰!”这位陆姓村民是里鸡笼山长大的人,从小就听祖辈们说,山上的石碑群叫“野冢坟”。
      我在清代有关史料中,看到过太平军从杭州退出后,主政浙江的左宗棠于同治年间在清理杭城遗骸时,曾建有“义烈遗阡”;《武林掌故丛编》中说,西湖南北两山都建有“义烈遗阡”,不过,我翻遍了史料,对西湖山里的“冢”,却是无一文字记载。
      我想,“野冢坟”会不会与太平天国的太平军占杭时与清军作战而阵亡的兵士有关呢?
      寻踪
      疑似太平天国年间所建?
      秋阳照耀的清晨,在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门口碰到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丁云川老师,然后一行人沿着里鸡笼山一路上去。山径杂草多,落叶一地。显然,这里很少人上来。
      走到半山腰,看到草丛里露出一块竖着的石碑,青苔绿色,高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有字云:“左五十三号”,再往上走,一排排石碑像梯田一样,呈现出来,都有“左”“右”字样,远远望去,有规格,有气势。而且,石碑都是矗在驳过磡的石磡上面立起来的,要砌得如此平整的石磡,当年应该是花了功夫的。
      “最多的号码是五百多号,‘左右’加起来,这里应该有一千多座。”丁云川说。
      据《杭州历史大事记》记载:1860年2月27日,太平军为解天京(南京)之围,忠王李秀成以“围魏救赵”之计,率领七千人从安徽奔击湖州,直驱杭州城下,扎营于棋盘山、万松岭等地;太平军第二次攻克杭州,占领杭州达2年3个多月(1861年12月29日至1864年3月30日)。
      “因为杭州历史上没有发生过太多大规模的战争,只有太平军攻占杭州时与清军发生过激烈的战斗,西湖上、九里松一带曾发生过战斗,太平军伤亡不少,太平军还在棋盘山上扎过营。”这是丁老师查阅大量史料后,初步判定为太平天国年间墓葬群的依据。
      浙江省太平天国研究会秘书长邹身城先生说,当时太平军几乎占领了整个浙江,杭州发生过战斗,西湖上也发生过战斗,里鸡笼山上有1000多块石碑,可能与之有关。太平军占领杭州两年三个多月,为阵亡兵士筑墓是正常的,且有时间建造这样规模的墓地。
      专家
      应是政府所为的“义冢”
      杭州
      文物故事
      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是研究文物的专家,他也来爬过里鸡笼山,“我看过墓碑、石料以及字体,初步判断距今150年—160年,可能是太平天国时期的墓葬群。”
      郎旭峰说,从文化保护角度来讲,这种成片的、有编号的墓葬群在杭州并不多。目前史料还没有明确记载它属于哪个时期的墓葬群,究竟是太平军驻扎杭州期间建的,还是主政浙江的左宗棠建的,目前还无从考证。但是,从墓地布局来讲,它显然是特意规划过的。“可以肯定的是,它不是个人的墓葬,也不会是家族墓葬,它应该是政府所为的义冢,它代表以前某个时期社会状态的一种实物遗存,是非常具有文保价值的。无论怎样,都是应该保护为好,不使再遭受损坏,在西湖的棋盘山上又增加一处历史遗迹。”
      这样规制的冢墓,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相当重视,将“野冢坟”列入2017年市级文物保护点,延请市文物考古所进一步探究。记者 熊艳 文/摄 记者 李玉萍


    关键字:太平军,杭州,石碑
    内容标签: 太平军 杭州 石碑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