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他16岁所写诗词流传几百年-尤其前两句妇孺皆知_大雁-诗词-两句-两只-诗人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在中国古典诗词史上,少年英才不在少数。王维,白居易等人都曾经在十几岁的时候留下传世之作,更不必说骆宾王六岁的时候就写出那首著名的《咏鹅》了。在经历了唐诗宋词的诗词,文学高

    在中国古典诗词史上,少年英才不在少数。王维,白居易等人都曾经在十几岁的时候留下传世之作,更不必说骆宾王六岁的时候就写出那首著名的《咏鹅》了。

     

     

     

    在经历了唐诗宋词的诗词,文学高峰之后,元明清的诗词创作整体呈现出下滑的趋势。这倒也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毕竟盈满则亏。不过在随后的发展当中,依然有的诗人可以写出精彩的作品。比如今天我们所谈到的这个诗人,在唐诗宋词发展之后,依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16岁时所写的诗词就流传后世几百年,尤其是前两句更是妇孺皆知。且看: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这首诗词的题目是《摸鱼儿·雁丘词》,作者是金元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诗人元好问。在这首诗词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第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这两句我们最熟悉的词句,早已经成为了经典歌词,恐怕有很多人都不清楚这首词才是这两句歌词的出处。

     

     

     

    而且这首词的写作背景还有一段凄婉的故事。当时16岁的元好问正在赴京赶考的路上,遇到一位捕捉大雁的猎人,猎人告诉他,天空中比翼双飞的两只大雁,一只被杀后,另一只大雁从天上一头栽了下来,殉情而死。元好问听到后非常感慨,他买下了这两只大雁,亲手将它们埋葬,建了一个小小的坟墓,叫“雁丘”,并且写下了这首《摸鱼儿·雁丘词》。

     

     

     

    开篇就是诗人的发问,“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爱情究竟是什么,竟然会让这两只大雁以生死相待?接下来作者写两只大雁的相依为命,“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无论路途多么遥远,两只大雁总是相依相偎。

    有了前面的铺垫,作者才引出两只大雁的遭遇。“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比翼双飞是很快乐的事情,由此才能引出离别有多么的难受。看到了这两只大雁的选择和遭遇,才知道大雁比人间的痴情人更加痴情!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这两句写出了大雁的心声。心中挚爱离我而去,形单影只的苟活在这世界之中,又有什么乐趣呢?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作者引出历史,这里是曾经汉武帝巡游的地方,当年一片繁华,如今却是十分萧瑟。“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帝王都已经死去,即便招魂也无济于事,更何况这两只大雁呢?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这两只大雁如此重情重义,殉情以后也绝不会和一般的小鸟一样化为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它们必然会感动很多的后来人,他们的这份情意必然与世长存。“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许多人也会亲自来到这雁丘之地,祭奠这可爱生灵的可敬爱情。

     

     

     

    当时的元好问只有16岁,却已经对人间真情又如此深刻的理解,充分显示了他诗人的敏锐和才华。这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传承将近千年,在今天依然感动无数人。这首词所描写的爱情悲歌,其实也象征着青年男女的纯真爱情,也寄托了词人对美好爱情的向往。

    关键字:大雁,诗词,两句,两只,诗人
    内容标签: 大雁 诗词 两句 两只 诗人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