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左庄伟:莫以出身论英雄,齐白石还曾是个木匠_-自己的-画院-齐白石-都是-艺术家-群体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中国画自魏晋始文人登上画坛,顾恺之为祖师,士人多为官,画家亦多为官人,顾恺之就做过大司马桓温的参军,阎立本是初唐的工部尚书,李思训是武卫大将军;近代吴昌硕做

      中国画自魏晋始文人登上画坛,顾恺之为祖师,士人多为官,画家亦多为官人,顾恺之就做过大司马桓温的参军,阎立本是初唐的工部尚书,李思训是武卫大将军;近代吴昌硕做过我故乡安东知县(今涟水县);公元十世纪的五代,西蜀和南唐都设有画院,这是历史上正式设立画院的开始,从此形成两个画家群体:官方画院画家和民间布衣画家,由于他们各自处于不同的社会环境、艺术环境,逐渐形成不同的绘画风格,带来不同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延续至今的国家体制内画院、美院画家和体制外的民间画家之分。

      纵观画史体制内造就的大画家盖世者多,远推西蜀黄荃,近举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但民间的大师也不胜列举,远举南唐布衣徐熙,近举齐白石、黄宾虹、黄秋园。我们分析研究官方和民间(也称素人)画家群体的艺术成就和不足,意在寻找内中某些规律,目的在借古开今。

    齐白石 他日相呼  册页 纸本 水墨设色 28.5×17.5cm

      自古以来载入画史上的素人画家很多,而且是很自然正常的艺术现象,徐渭、朱耷、髡残皆是也,自近代大兴学院群体艺术教育产生科班出生与自学成才之别。

      在学院(含义为正道)受到的是严谨、规范的画理画法教育,而自学者却是依自己的审美理想、趣味和喜好选择学习画法,更多的是用自己的观念、方法在书写自己的心灵,学任何他人之法是为书写我心中的艺术形象服务的,所以素人画家都是个性鲜明,艺术风格独一无二的,是创法之人,近现代素人出生的大师要数齐白石和黄宾虹。

      他们成功的共同点都是学习传统、读书、行路。齐白石木匠出生,学画启蒙是从临学《芥子园》开始,困难条件下仍坚持读书,他70岁时想起往事,作诗道:“村书无角宿缘迟,廿七年华始有师,灯盏无油何害事,自烧松火读唐诗。”37岁才拜师王湘绮学画,40岁后远游各地,60岁后定居北京。绘画上他学吴昌硕之长,但他自辟径畦,独树一帜。

      黄宾虹比齐白石小两岁,他早学,5岁读书,6岁就能临摹沈廷瑞的山水册,是位早学晚熟的画家。他50岁之前,致力于学习传统画法,50-70岁,深入山川自然,以造化为师,70岁以后进入创造时期,达到笔墨淋漓,浑厚华滋,尤喜泼墨、积墨、宿墨、破墨互用,使山川层层深厚、大气磅礴。

      齐、黄皆为素人画家之楷模,他俩共同点是学习传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大师,特别是深入真山水,有人统计黄宾虹一生九上黄山,五上九华山,四上岱山,遍历国内名山大川。他认为一个山水画家从深入观察自然山水到挥毫创作一般经历“游览山水”到“坐望苦不足”,到“山川我所有”,再到“三思而后行”四个阶段,此乃师造化本质,才能做到“搜妙创真”。

      齐、黄是在那个时代社会环境、艺术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几百年才出现的大师,在今天已稀世罕见了,但他们对待艺术的态度、精神永远是我们后代画人学习的榜样。

      我们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和艺术环境,这个时代是工业文明、机械化、信息化,高度的科学技术改变了人与自然的关系,现代工业化、机械化、集体化,高度市场化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环境的变化必然改变艺术创造环境和审美取向,我们以这种唯物态度考量现代不单纯的艺术群体和艺术家个体的艺术道路、艺术方法、艺术现象和艺术审美效果。如果说我们现在的艺术群体有国家体制内的画院、学院和纳税人供养的美术单位团体与体制外民间自由自在的艺术团体与艺术家之分,我着力关注和考察民间艺术群体和画人。

      体制外的艺术群体和从艺人是大量且复杂的,就艺术素质而论:有的是经受过不同艺术教育训练有素的专业画家,他们因种种原因没有机会走进国家体制的画院、学院从事艺术活动,这群人既有高的艺术教养、修养,又有自由的创作环境,因此具有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但是在当今社会以重地位身份来量人和艺的时代,他们很难受尊重、认可,因为你没有可炫耀的身份平台,你画得再好,全国性大展,你的作品没有渠道征集、送上,你不是所谓国字、省字、市字头衔没人认可,连叫声画家都是自封的,而国画院里会画两笔的都可入展,被誉为艺术家,这种以地位身份量人的结果,造就了一群山寨式的画院、画家,于是国际的艺术院艺术家,有的名头大得吓人,什么院长、院士满天飞,使艺术走上邪路。

      世上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两面的:一部分富有艺术理想和追求的,不受社会浮杂的名利污染的真正的艺术家,他们走进自我的心灵和他自己营造的艺术世界,依自己的审美理想和艺术观、创造自己的艺术。我们回顾艺术史,制约我们艺术家的思想有两类,一是儒家入世思想,历代文人书画家皆是,他们读书是为仕途,古有读书做官论,古代文人画家多为官人和画院画家,但当他们入世不顺受损,就转向出世。唐人王维失宠后就隐居兰田写诗作画,成为开创一代水墨的宗师,清代扬州八怪也走这条艺道,所以个个艺术风格鲜明,就不像画院画家的艺术风格面貌倾向一律。

    朱耷  仿北苑山水图轴  180.3×87.5cm

      如今不在朝的布衣画家中有的无缘美术院校正规学习,是自学成才的,他们依自己的艺术理想和审美取向选择学习的导师和方法。这类画家始终以自我主观来选择客观,所以这部分画家没有任何画理画法的约束,一出手都是自己的方法,当然他们的艺术语言个性鲜明,并非天上掉下来的,也是在博取众长中创造出来的。由于他们多不争名利,不随市场左右,因此才能保持原汁原味的艺术本真。

      在我接触过众多的书画家中各式人等皆有,其中有位醉心书画的同道,自幼酷爱书画,13岁大胆走访当时当地大名家,深得精辟指教,但因生活所迫难能从艺,于是他发奋先赚钱,少年先从卖鸭血粉汤走街串巷,有志者事竟成,逐渐做大,如今家产万贯,不愁衣食无后顾之忧,潜心书画,虽无社会地位名头,但他的书艺过人,我在能及的场所皆宣言不要从门缝中以地位身份看人,要以作品说话。

      如果我们文艺界不以身份、地位、名气取人取艺,而以艺术作品成就高低来衡量一位艺术家的艺术价值、身份、地位,在作品面前人人平等,我们的艺术环境才能纯洁。我们的艺术高手可能就在名利场之外的民间,所以我的文题就叫“高手在民间”。

    关键字:自己的,画院,齐白石,都是,艺术家,群体,齐白石
    内容标签: 自己的 画院 齐白石 都是 艺术家 群体 齐白石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