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名石的几种分类_-雨花台-大理石-英石-太湖-甚多-山石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旧日之社会,知识阶级对于癖石之嗜好,极度浓厚。在士夫之消遣,几无人不以石为伴友、为对象。如园林必须有石,案头必须有石,室悬绘石之画,架插谈石之书。对于石之罗

      旧日之社会,知识阶级对于癖石之嗜好,极度浓厚。在士夫之消遣,几无人不以石为伴友、为对象。如园林必须有石,案头必须有石,室悬绘石之画,架插谈石之书。对于石之罗致,无远勿届,对于石之爱护,无力不施。从来以好石名者,尤多不胜数。如:南宫之拜石,东坡之供石。其最著者至谈石之书,亦指不胜屈。如杜季扬之《云林石谱》、高兆之《观石录》、毛奇龄之《后观石录》、宋牧仲之《怪石赞》、梁九图之《谈石》等,均世所习知者。其以石为器者,如:砚石、图章石、石刻、石像等,现在仍占古玩之重要地位。至以为陈饰者,今日虽不如往昔之盛,然余韵尚有可寻。谨将今日尚能得见之石,略述如下:

      一 大理石 以产于云南之大理县得名。一名点苍石,俗名汉白玉。为石灰岩之变性,有白色、杂色二种。白色大理石为火成石灰岩,质极致密,含铁及粘土等不纯物,有黑、黄、青等彩色,具山川、云雾之状。二者北京积存均夥,随处可见。但建筑用之白色大理石产地甚多,并不产自云南大理也。北京所用者,乃取之涿州、房山。至嵌镶之器物内之黑、黄、青、彩色之大理石,乃真大理石,确实来自大理也。白色大理石以洁白如玉者为上品,杂色者以天成山水云烟如米氏画境者为佳,否则均不足贵也。

      二 太湖石 产自江苏之太湖。有水石、旱石两种。产于水中者为水石,岁久为波涛所冲击,多成孔穴,面面玲珑。旱石则枯而不润,赝作弹窝,亦乏天然之美。北京园林所叠假山,多为太湖石。太湖石以石质温润,多孔、多穴、波纹起伏,皱瘦透秀,具天然风韵者为佳。若枯竭玩劣,虽真来自太湖,亦不足取也。关于北京之太湖石有一重要之史料,今人所不可不知者。北京之太湖石为数甚多,盖在运河畅通之时,运输甚易故也。但最初之石则始自金人。据范成大《揽辔录》载:“金人破汴都之后,所有汴者之屏、窗牖、山石皆辇致北来。”相传金之琼华岛,即今北海之岛,所有之山石即由汴京辇来之艮岳石。据高士奇《金鳌退食笔记》载:“艮岳才,宋徽宗自南方运来奇石所筑成。”中国民间最著名小说《水浒传》中之强盗,即反抗此种工役而起事者。按:艮岳在河南开封城内东北隅,在国者之艮方。在徽宗登极之初,皇嗣未广,信方士言,遂于艮方建岳,大兴土役。所用山石,均由太湖运来,金人下汴京后,完全将艮岳山石辇致北京,修筑琼岛。然因沧桑之迭变,艮岳山石因仍有存于琼岛者,其分散于宫廷圆明园、颐和园、中央公园及其他名所者亦为数甚多。甚至著名宅第、会馆变有得之者:宣外之某著名会馆,即藏有艮岳山石之一,盖山石之变移甚易。今之京市园林,其太湖石之佳者,多为由艮岳之所来也。历史名物而失其所传流之辙迹,殊为名物失色也,惜哉!

      三 英石 古玩市上常见有石刻之人像或神佛像,叩之与铜声之异,此皆英石也。按:英石产广东英德县。据《洞天清禄集》载:“英州出石如铜矿声。”现今北京此种石像甚多,盖皆近年之新制品也。

      四 雨花石 产南京之雨花台,故名。五色俱备,均为小石子。为水仙盆之点缀物,并无大块可制器也。按:雨花台原产五色石子,惟地区狭小,不能任人挖掘。土人遂于浦口、塔山一带挖掘,携至雨花台售卖,以欺来往过客。文人多慕其名而购之,亦犹西湖不产莲,而西湖藕粉遍于市场。藉胜景以欺世者,岂止雨花石也。

      五 孔雀石 孔雀石本为铜矿之一种,色鲜绿,有光,可由其中提炼铜质。有彩纹如孔雀尾者,尤珍贵。从来多以为笔架、镇纸或案头山石之需,佳者亦不常见也。

      至若古人极为重视,而今日已不可见之名石,为数甚多。只《云林石谱》所载名石,已一百一十六种,其未经列入者尚多。现在好之者既鲜,而天地之精英亦遁世不显。以上仅就北京可得见之名石,略述其梗概,其不可见者概不可赘焉。

    关键字:雨花台,大理石,英石,太湖,甚多,山石,
    内容标签: 雨花台 大理石 英石 太湖 甚多 山石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