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江锦世:师范院校美术专业应培养什么样的毕业生_-培养-学生-专业-教师-创作-很难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师范院校美术专业和艺术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存在本质的区别。首先体现在培养目标的不同。艺术院校以培养美术专业创作人才为主要目标,以教师培养为辅。而师范院校主要是

      师范院校美术专业和艺术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存在本质的区别。首先体现在培养目标的不同。艺术院校以培养美术专业创作人才为主要目标,以教师培养为辅。而师范院校主要是为了培养美术教师,以美术创作为辅。由于培养的目标不同,培养方式也相应有所区别。艺术院校基本上从大学一年级就分不同的专业方向,以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为主,教学体现专业方向性和创造性,具有专而精的特点。师范院校则基本上到了二年级甚至三年级才分专业方向,设立课程比较多且杂,所以各美术学科课程几乎都有所涉猎,具有博而通的特点。另外,师范院校学生还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以及讲课比赛等相关课程,为毕业后做一名合格教师做好准备。虽然两者的培养方式有所不同,但这并不影响师范院校的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画家,因为这主要取决于学生本人,也取决于师范院校的培养思想。作为一名合格的美术教师,除了能够担当教学任务外,其自身也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如敏锐的艺术感悟和高水平的创作能力,具备这些能力才能正确地引导和指导学生。一个没有良好创作能力的老师是不能很好地指导学生创作的。

      其次,师范院校有其自身的优势。由于师范院校囊括诸多专业门类,美术专业的学生可以经常选修或旁听文、史、哲等文科课程,能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综合文化素质。师范院校毕业的美术教师,除了具备专业美术知识和美术创作能力外,还须有较好的传统文化素养,专业艺术院校很难拥有这样的人文环境,这也正是师范院校的优势所在。

      当前,师范院校作为美术师资的主要培养院校,几十年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也逐渐凸显出一些问题。

      从学校层面讲,由于近十多年的大量扩招,学生数量猛增,师生比重出现明显的失衡,具体教学中不可避免地出现粗放式教学。从学生层面讲,扩招给了很多学生升学的机会,但美术专业因其特殊的专业要求,更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美术天赋。一些通过短时间的考前培训而入校的美术专业学生,如果天赋不足,往往只是圆了大学梦却浪费了大学时间。

      另一个问题是课程设置的模糊性和不完善性。我国的美术教育多年来一直沿用前苏联的教育模式,重视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却忽视了对中国传统美术的学习,导致中国传统美术很难融入到当下美术教学中,大多数艺术院校和师范院校出现了传统美术学习断层的现象。师范院校的美术毕业生有一大批会到中小学任美术教师,由于学校课程设置的模糊性和不完善性导致他们自身的传统美术素养缺失,很难想象他们能带给中小学生多大的美术启发和指导。

      传统美术教育虽然越来越受到社会和高校的重视,但是美术高考的招生方式、高校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多大变化,基于此,师范院校培养师资的模式就需要更加多样化,更加系统地学习和继承传统美术。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

    关键字:培养,学生,专业,教师,创作,很难,师范院校美术专业
    内容标签: 培养 学生 专业 教师 创作 很难 师范院校美术专业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