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十年述评_-大赛-青年-艺术-各国-艺术品-艺术家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十载艺术梦同唱和谐曲  ——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十年述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

      十载艺术梦 同唱和谐曲

      ——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十年述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举办10周年。作为一项常设性国际大型艺术类赛事活动,该大赛已被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总体安排,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文化品牌和亮点项目,获得东盟各国青年组织的支持与好评。

      同唱和谐曲,共吟合作诗。10年来,大赛为中国与东盟各国青年提供了一个展现文化共通性和差别性、互相切磋交流的艺术平台。同时,大赛对进一步推动本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青年间的理解和友谊,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 十载精彩有约 合作硕果累累

      盛会搭桥梁,青春作纽带。2006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又是“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三会一节”在广西南宁同期隆重举行。在这样的大好时机下,广西得到了中国共青团中央以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大力支持,由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自治区文化厅、南宁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在南宁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大赛为中国与东盟各国青年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有效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青年的友好交流。

      此后10年,大赛组委会在中国和东盟十国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开拓进取,不断创新。10年来,大赛组委会先后走进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尼、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有关城市,进行巡展与交流,宣传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推动各国艺术交流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东盟人民感受到了异国文化艺术的魅力,为丰富中国与东盟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10年来,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东盟十国、韩国、意大利、以色列等22个国家和地区近2万件作品,其中2000余件艺术品获奖。获奖作品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文化、社会的蓬勃发展,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彰显了中国与东盟文化艺术的国际性、民族性、互通性,同时也折射了中国与东盟当代艺术青年积极向上的思想境界和勇于超越的艺术追求。

      今年,第十届大赛以“携手十载艺术梦,青春共创丝绸路”为主题,收到油画作品1125件、雕塑作品351件,共有90件作品获奖。作品分别来自中国、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老挝、越南、新加坡、印尼等国家。

      2 艺术搭桥梁 活动造品牌

      10年来,大赛征稿作品类型不断拓宽,从单一类型到包含有体现东方神韵的国画、书法,也有别具东盟异域风情及我国少数民族特色的水彩、摄影、雕塑等。

      每年大赛期间,组委会都会举办一系列的配套活动,如中国-东盟艺术家采风活动、中国-东盟艺术品慈善竞拍会、中国-东盟艺术品收藏与鉴赏研讨会、中国-东盟艺术交流价值与展望研讨会等,并策划举办各类分展。系列活动让中国及东盟各国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及中外观众感受到异国艺术的魅力,为大赛品牌的打造不断增光添彩。

      10年来,大赛组委会积极承担中国共青团及广西与东盟国家有关方面的文化交流重任,逐渐成为沟通中国和东盟各国间的文化桥梁。大赛组委会还多次举办中国与东盟十国文艺家现场笔会活动,举办各国艺术家一起“同绘一幅画”活动。此正是:佳伙伴共赢合作,好兄弟比翼齐飞。

      10年来,大赛以“提高青年艺术爱好者对城市人文艺术事业的关注度,展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城市自然和谐的发展风貌”为宗旨开展活动。至今,大赛已成为对中国与东盟青年有积极影响的文艺盛事。

      3 创建新平台 服务你我他

      歌不尽和谐联友谊,道不完青春寄深情。10年来,大赛组委会为更好地“携手东盟艺术青年,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和谐发展风貌”,一直致力于挖掘和培养各国青年艺术家,为各国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自己及交流合作的舞台。

      2008年,大赛组委会建立了中国-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建设常设性的中国-东盟艺术家交流和培训机制提出有效建议;2009年,大赛官方网站“中国-东盟艺术网”上线。至今,中国-东盟艺术网经过多次改版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间最大的跨境艺术品电商平台。在自媒体发展迅速的今天,大赛组委会也不断开拓新的渠道提高大赛知名度。目前,大赛以PC网站、WAP网站、手机应用程序、入驻影响力较大的移动自媒体等形式,集合组建了中国-东盟新媒体交易平台。平台的建立让中国与东盟艺术品从单纯的欣赏角度拓宽到集展示、交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将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友情花结千年果,艺术船乘万里风。2013年,中国-东盟艺术馆落成,成为大赛成果的展示基地和中国-东盟艺术网的实体展馆。目前,中国-东盟艺术馆已成为展览、交流、体验、销售等一体的艺术场所,为中国与东盟青年艺术群体提供了展示和交流艺术成果的场所,为中外观众提供了体验、感受中国与东盟艺术文化魅力的好去处。与此同时,中国-东盟艺术馆还为富有潜力的中国与东盟青年艺术家开辟了艺术品经纪人服务,为各国艺术家提供优质的包装服务。

    关键字:大赛,青年,艺术,各国,艺术品,艺术家,
    内容标签: 大赛 青年 艺术 各国 艺术品 艺术家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