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沈朝方:民国以来实验电影的脉络与现象_实验电影--实验-导演-达尔-古希腊-叙事-戏曲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按:本文为沈朝方在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讲座内容选编。作者结合个人创作与电影史、文学的脉络,梳理了民国以来实验电影的脉络与现象。并针对王家卫电影中几个关键

      按:本文为沈朝方在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讲座内容选编。作者结合个人创作与电影史、文学的脉络,梳理了民国以来实验电影的脉络与现象。并针对王家卫电影中几个关键词:排演、褶皱、楼梯、阳台、走廊展开了讨论,一一解答这些元素和他电影叙事之间的关系,以及和东方文化的关联,从而找到东方电影里面的源头和特质。

      电影或文学在当代并不仅是审美而是做为一种“扩容度”,扩容我们迂腐的社会观念与偏见,这样的电影和文学才获得真正的价值。

      首先提出一个概念,“什么是实验电影”。戈达尔曾说,“电影语言才被开发了百分之二十,还有百分之八十的语言没有被开发”。我们将电影中没有出现的,电影语言里尚未开发的部分称之为实验。在戈达尔那个时代,导演的创造力被束缚于片场,束缚于制片人和大明星制。这种电影结构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剧场电影,即把已然形成观众基础的剧场改编成电影;二是改编巨作小说,例如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和金·维多King Vidor代表作改编自托氏的《战争与和平》。戈达尔把这样的电影称之为复制电影。

      如我们把没有开发过的电影语言称为实验,而戈达尔就等同于实验的代名词,戈氏电影代表着创造力,也因此他是几乎所有导演的偶像。低廉电影成本、博学的人文、哲学基础赋予了他电影灵魂的自由,戈氏电影不附庸于文学抑或剧场,这一点非常接近东方的电影。在历史上,我们没有像样的戏剧或是戏曲,戏剧传统仅始于元明,吸取胡人音律后。在特点上,我们的戏曲也没有西方的那么思辨、浩瀚的历史,没有像古希腊那么富有哲理性。古希腊戏剧至文艺复兴再至莎剧注重理性、逻辑、悲剧性,而中国的戏曲不讲理,讲意念、情绪,大团圆、非黑即白、不深挖人性,这是东西方电影源头的本质区别。我们看王家卫的电影是不叙事的,贾樟柯的电影是章回的。我们的传统不在于剧作的思辨性,甚至可以说,我们的思辨性是非常蹩脚的。比如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夫妻俩为什么出轨”作为一个悬念电影的结构,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相比就显得非常初级。《花样年华》的伟大之处是在于电影中显著的诗意性和意会性和非叙事部分的排演,以及它和中国独有的文化的关系。故民国时期最受欢迎的是天一影片公司出品改编自平江不肖生章回小说的传奇电影而不是思辨理性的深刻电影。

    费穆,1906-1951,中国电影导演、编剧。

      关于东方电影的源头,我想介绍的第一个人是费穆,我认为他毋庸置疑是民国导演里艺术成就最高、最深刻的一位。费穆导演的第一部实验电影《春闺断梦》拍摄于侵华战争1937年。电影中充满了梦境、幻境、象征、意识流,没有一句台词。这样的对纯电影的探索在那个时代是时不与我的,费穆如过去的文人士大夫一般郁结。他是一个热爱并且融入世界的人,就像博尔赫斯说“我尽量做一个世界公民,我讨厌民族主义和地方色彩。”费穆说:“左翼电影的人道主义固然必要,但一味的强调爱国主义,使得电影变的保守和缺乏创造力。”

    上一页 1234567 下一页关键字:实验,导演,达尔,古希腊,叙事,戏曲,费穆 实验电影
    内容标签: 实验 导演 达尔 古希腊 叙事 戏曲 费穆 实验电影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