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胡莺:随性•自然_-画画-我觉得-很多人-时令-枇杷-做菜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谢海的画》文献集于2016年7月初隆重面世,这是谢海在2016年倾力打造的大型文献集,是谢海致敬青春的回忆录。500多页的视觉旗

      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谢海的画》文献集于2016年7月初隆重面世,这是谢海在2016年倾力打造的大型文献集,是谢海致敬青春的回忆录。500多页的视觉旗舰,收录大量关于文化学者、艺术家、策展人、环保主义者谢海的第一手文献资料。此篇文章为本书的第四篇文章。

      更多内容尽在[《谢海的画》专栏]

      如果要试图评论谢海的作品,我想还是应该从他的生活状态开始谈起。因为对他来说,画画是一种生活:他的作品,不仅仅是对笔墨与传统的追溯、梳理和创新,更有意趣的是,其间不自觉地包含有花开花落的自然生长、春夏秋冬的时令变换,包含了读书品茗的闲情雅寄、亲情友情的人情世故,也显现出他的胸中丘壑与兴寄烟霞。

      胡莺(以下简称胡):你出道较早,现在也是成就斐然了,在你身上有很多的光环,当然也可能有一些其他的看法。兼有策展人、画家、评论家、编辑等多种身份,你比较满意的是哪种身份? 或者说,哪些构成了你目前所享受的生活?

      谢海(以下简称谢):我从小到大的梦想都没有变过,就是当厨师。跟我接触时间长的朋友都知道,其实我是特别爱吃的一个人,平时只要有空基本上会操练做菜。我会跟朋友们到很远的地方买菜,这不是说偶尔去买一次,或者心血来潮怎么的,而是我一直是把做菜当成生活。画画也是这样。如果我觉得今天想画了或是非常希望画画,那么就会去画,写字亦一样。有些人讲,现在你的画行情这么好怎么不多画一点,其实我还要看心情,高兴了就画。在这方面我比较随性。

      胡:也是一种很自然的状态,我觉得你是一个很懂生活也很会生活的人。

      谢:我一直都喜欢坐公交车,喜欢骑自行车。坐公交车我可以看到很多人的样子,大家说着家常聊着工作,或有着很木讷很无奈的表情,我就会想象这个人在想什么,那个人是什么职业......通过这能看到多种生活。

      很多人不能理解,我怎么天天画那些小瓶子小罐子。这些都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关系到我个人的感受,我也不愿意为别人去改变。所以,我通常是到什么时令就画什么水果或吃的东西,比如吃樱桃的时候画樱桃,吃枇杷时画枇杷,随缘。

      胡:你所说的让我想到林语堂笔下的“生之享受”。类似这样的事件和情感,你都会用画作记录与表达,这些就像器物志一样,在忠实地参与和演绎着你的生活及成长。

    关键字:画画,我觉得,很多人,时令,枇杷,做菜,《谢海的画》
    内容标签: 画画 我觉得 很多人 时令 枇杷 做菜 《谢海的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