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文脉悠长--老湖美与昙华林_湖北美术学院--棋盘-凤凰山-花园-架桥-城墙-中医学院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老湖美校园座落在武昌小东门,正门(东门)对着中山路,南门外是粮道街,西边紧邻云架桥巷,北边就是昙华林了。近年来,随着昙华林老街重出江湖、声名渐远,老湖美

      老湖美校园座落在武昌小东门 , 正门(东门)对着中山路,南门外是粮道街,西边紧邻云架桥巷,北边就是昙华林了。近年来,随着昙华林老街重出江湖、声名渐远,老湖美亦改称为“昙华林校区”。前段时间,为了配合政府建设“昙华林文化产业园”,在西面绘画楼旁另辟一门,正恰处于云架桥坡顶上,与昙华林直接地连接成一体,也是“拐子拜年、就势一歪”,顺理成章、名正言顺了。

      武昌古城内,不仅有“九湖”,还有“十三山”,分别是:蛇山、黄鹄山、凤凰山、花园山、胭脂山、棋盘山……等等。地域上被蛇山划分为南、北二个城区,南城多湖、署衙集中,且街巷交织、商业繁华;北城多山、寺观众多,且书院学府、人文荟萃。自明洪武年间,在棋盘山、花园山与凤凰山之间,依山势的变化,自然地形成了一条长约1.5公里左右、东西走向的小街,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称--昙华林。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昙华林是一条非常狭窄的小巷,如果来了一辆小汽车,行人的肚皮要紧贴在墙根上,方可相安无事。街巷两边的建筑,绝大多数是简陋破烂的民房,东搭西盖、乱七八糟。那些有品相的老洋房或江夏传统民居、深宅大院均被遮盖掩藏,外人轻易无法窥见其堂奥。好友画家罗建辉曾居住在十四中旁的一栋楼房中。每逢周末经常去他家喝口小酒,兴毕回家、春夜细雨,穿过那悠长而寂寞的小巷,偶尔也会碰上一个撑着花布伞的姑娘。

      昙华林名称的来历,1938年,郭沫若在《洪波曲--抗日战争回忆录.昙华林》曾经提到过:“昙华林在武昌城的西北隅,在文华大学的对面。地方很宽大,但建筑都很旧,涂上的红漆都已经快泛黑了。照名称看来,以前大约是什么佛教建筑吧?这一段古我却没有功夫考过。”清同治三年,黄冈人刘溱《重游昙华林小记》写道“昙华林者,鄂城祇园之别构也。”

      “鄂城”就是武昌,“祇园”就是佛寺的代称。文中形容昙华林寺庙“雾市绝尘、烟峦枕郭”,十分僻静。从1896年拍摄的昙华林老照片中,可以看到文华书院背后、螃蟹岬城墙下,尚保留了部分寺庙建筑。据史料记载,花园山上,有武汉四大丛林之一的正觉禅寺,规模宏伟。凤凰山南麓,曾经还有六通寺、城隍庙、灵瑞道院等宗教场所。

      清未天朝门户开放后,西方列强纷纷进入武昌,不约而同地看中了昙华林这块曲径通幽的风水宝地,在花园山、凤凰山两侧,修造了教堂、医院、学校、领事馆和住宅等各类建筑。使得昙华林成为昔日武昌最风光、最新潮和最时髦的地方,正如历史学家周积民教授所言:“他们虽然是西方殖民侵略、宗教侵略的十字军,却因历史的错位成为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同道者与参入者”。

      棋盘山主脉约一千多米长,从胭脂路与花园山的交界处始,至老湖美办公楼下坡处止,云架桥是一条跨越棋盘山坡的小路。1928年前后拆除的武昌城墙,自忠孝门起,穿过湖美的校园,转过螃蟹岬,沿风凰山至汉阳门。1871年,美国圣公会创办了一所男童寄宿学校--文华书院,校址选在棋盘山上,即现在的湖北中医学院。后逐步发展成为文华大学,至1924年,更名为华中大学。

      随着华中大学系科逐渐增加、师生也越来越多。棋盘山主校址地皮不够用,只好往东边城外发展。在拆除城墙的地基上,陆续地盖了一些教工宿舍,包括现在尚存的"朴园"钱基博旧居等。在护城河两边,新建了一些二层的教学楼,散落延伸至中山路、粮道街,作为华中大学的分校园。

      1951年前后,教会的华中大学被政府接管,改为华中师范学院,武昌艺专等被合并为华中师范学院的美术系,在此处落地生根。后又改名为湖艺美术分部,文革中学校停办,至七十年代恢复办学时,这里已被分割成部队(广通大厦)、粮道街中学、省美术院和中医学院教工宿舍区等若干单位。至1985年独立成为美术学院,校园已被挤占成一个不规则狭长的“七”字形状,师生们戏称之为“歪门斜道”。

      昙华林因历史悠久、岁月积淀,有许多野史和传说,其中不乏一些鬼影迷踪、神怪出没的故事。老湖美校园内,绘画楼旁的小山坡,古城墙在此转弯。古代荒凉生僻,是盗贼出没、杀人越货之处。日本人占据武昌时期,钱基博故居为日军宪兵司令部,被残害的中国人多半丟弃城墙下的护城河中,是否有冤魂出没,不可得知。

      近年来,随着怀旧之风兴起,昙华林象一颗拂去灰尘的明珠,重新散发出璀璨的光彩,引人注目。街道两旁的江夏民居,错落有致、互为参差;坡上的旧式洋房,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庭院深深、麻石幽径;令人遐想、抚今追昔。虽然昙花的踪迹再也难以寻觅,但是花园山脚下粉红色的桃花却摇曳多姿、下自成蹊。新开张了许多各式各色的小店,吸引着文青们驻足其中、流连忘返。

      老湖美与昙华林,中西荟萃,文脉悠长。既是因缘的巧合,亦是人文的承传。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时代的风云气息;一砖一石,亦记录了历史的变幻沧桑。行走校园,思绪万千……。

    关键字:棋盘,凤凰山,花园,架桥,城墙,中医学院,昙华林 湖北美术学院
    内容标签: 棋盘 凤凰山 花园 架桥 城墙 中医学院 昙华林 湖北美术学院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