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西安发现隋代秦州刺史墓 为京兆韦氏谱系佐证_京兆-刺史-泰州-隋代-记载-墓葬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中新社西安4月20日电(记者田进)记者20日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当地发掘了隋代秦州刺史韦协墓,中新社西安4月20日电 (记者 田进)记者20日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当地发掘了隋代秦州刺史韦协墓,墓中残存珍贵壁画。此次发掘为研究隋代关中地区墓葬形制提供资料,也为完善京兆韦氏的谱系提供了佐证。
      据了解,这座墓葬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神禾大道北侧。壁画存于天井及墓室北壁下部、西壁南角和东壁南角。天井壁画绘有列戟、仪仗图,墓室壁画主要为内侍、侍女等人物。
      在第一天井,东壁中间一道竖向的红线将壁画分为两组,一组绘有列戟,列戟架后绘制站立的人物,根据残存部分判断为3人,另一组为站立1人。西壁壁画内容与东壁一致。
      考古专家、此次发掘领队张小丽认为,壁画中的列戟图,表明了墓主韦协的身份等级。列戟的数量与享有者的地位关系自北朝晚期以来大体保持不变,至唐代时对于等级与列戟的数量有了明确的记载。
      “韦协既被授予柱国,列戟数量应在10杆左右。”张小丽表示,韦协死后迁葬回韦氏家族葬地,墓葬用了高规格的待遇。
      该墓出土“隋故使持节柱国泰州诸军事泰州刺史韦公墓志”一合,记载墓主韦协字钦仁,京兆杜陵人,为韦敻之孙,韦洸世子。隋开皇八年任秘书郎,十八年任泰州刺史,同年卒于任上,卒时仅35岁。
      墓志所记韦协任泰州刺史一职与文献记载不符,文献均记载韦协最后任秦州刺史并卒于任上。张小丽推测,根据文献记载与墓志来看,所有担任隋代刺史的人中未见泰州刺史一职。韦协最后应任职于秦州,即今甘肃天水一带。至于墓志志盖与志石上刻为“泰州”二字,也可能是字形相涉而搞混了。
      京兆韦氏家族是中国古代重要士族之一。韦协属于逍遥公房一支,隋代京兆韦氏共有16人任刺史,其中有5人都是逍遥公韦敻之后。专家表示,该墓的发掘为完善京兆韦氏的谱系提供了佐证,也填补了逍遥公房这一支的人物序列。(完)
    关键字:京兆,刺史,泰州
    内容标签: 京兆 刺史 泰州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