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西安首次发现宫女"公共墓地" 大部分为老死宫中_宫女-墓志-墓葬-铭文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朝古都长安历史积淀厚重,而唐朝乃是其中最为鼎盛的王朝之一。陕西考古专家最近在西安市(即古代长安城)城西发现一批宫女墓葬,朝古都长安历史积淀厚重,而唐朝乃是其中最为鼎盛的王朝之一。陕西考古专家最近在西安市(即古代长安城)城西发现一批宫女墓葬,共有9座,研究发现,这是盛唐时期长安城的宫女墓葬,为西安首次发现的一处盛唐长安宫女“公共墓地”。专家说,这是唐代宫女墓葬的一次集群性发现,从而印证了1300年前部分唐朝宫女确实在都城附近拥有一处“公共墓地”。 


      这批墓葬长3.5-4.5米,深3.5-4米,平面均呈“刀把”形状,时代特征明显。其中的7座墓葬中,有5座埋葬于唐中宗景龙三年(公元709年)、2座埋葬于唐睿宗景云元年(公元710年),专家说,这应当是集中安置的结果,安葬时间为盛唐时期。出土的7合宫女墓志表明,这批墓葬中有九品至六品的宫女安眠于此,墓地应是按照礼制安置的。宫女随葬品内容较雷同,漆器随葬品以小型漆圆盒、漆小盝子(盝读音lù,“盝子”是古代盛放珠宝等物的小型妆具)等最多,属典型的女性用品。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呆运介绍,从这些墓志铭文内容看,唐代皇宫内的侍女有明确而严格的品阶官衔,有九品直至六品阶衔,铭文具有佛教色彩;从铭文反映的宫女生平来看,其中分为两类:一类宫女是从选秀入宫直到死亡,一直生活在深宫,老死不得出宫;第二类宫女似乎只能侍奉一朝皇帝,待皇帝死后,将会被辞配于寺庙或者尼姑庵中削发为尼,终生不得婚嫁,这类宫女在墓志中被称为“亡宫尼”,死后还以宫女身份和官阶埋葬。


      墓志铭文揭示了这两类宫女的不同命运。7合墓志中,有5合内容基本相同,是为老死在宫中的宫女制作的,其它2合“亡宫尼”墓志内容大同小异。刘呆运解释说,这是根据两类宫女死亡时的身份不同,皇宫内有司特制了两种内容的墓志铭文刻辞。在这一“公共墓地”里,其中有70岁高龄的宫女墓志等诸多发现,专家说,这为研究唐代皇宫内宫人政治、生活及丧葬制度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和文字资料,也对理解盛唐长安时期的文化风尚和精神面貌具有重要意义。 (驻陕记者韩宏 通讯员陈一丹)
    关键字:宫女,墓志,墓葬
    内容标签: 宫女 墓志 墓葬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