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新加坡设计周的一场特展,从自然进化中找到创新灵感_层压板-枇杷-纹理-进化-灵感-装置-设计师

    分类栏目:当代艺术

    条评论

    图片来自官方3月的新加坡渐渐走出雨季,又因为一场设计盛会的到来,显得尤其热闹。核心展览之一的Singaplural今年仍

    图片来自官方

    3月的新加坡渐渐走出雨季,又因为一场设计盛会的到来,显得尤其热闹。

    核心展览之一的Singaplural今年仍然设立在国家设计中心。这栋白色的建筑坐落于勿拉士峇沙—武吉士街区,前身是圣安东尼修道院女校,在 2014年变身成为一个集办公、研讨、展览、零售功能为一体的空间。

    Singaplural由新加坡家具工业协会(SFIC)于2012年举办,它鼓励设计师和品牌合作,带来创新的作品——换句话说,在这里你看到的不是成熟的产品,而是更多的设计上的可能性。

    今年的主题是“非自然现象”(Unnatural Phenomena)。策展方是Formwerkz建筑事务所和品牌营销机构Bravo。二者都是新加坡本土公司。

    Formwerkz设计师Eugene Kosgoron是策展人之一,他介绍说,基瓦多毛怪(yeti crab)——一种2005年发现于南太平洋深海的新物种——给了他们灵感。这个生物生活在危险的火山口周围,但它身上布满的细菌群落却能够帮助它对付那些来自火山喷发口的有毒液体。“我们认为创意人士和品牌也应该突破界限,不断创新”,Eugene说。

    Boulder 

    by EDL X FORMWERKZ

    乍一看,这件装置像一块石头,凑近了看,它实际是由 473块层压板构成的。这是Formwerkz和层压板制造公司EDL合作带来的作品。

    “EDL让我们用石头纹理的层压板来做点什么”,Eugene说。高压层压板本就是在模仿其他事物的外观和纹理,制造一种错觉,于是他们就想,那石头纹理的层压板能模仿石头吗?

    在这件装置上,层压板从二维的存在变成了三维的存在。每片层压板在加热后,被往三个方向弯曲,形成一个类似锥形的元件,这些元件组成了这件装置。

    “当然它更多是概念,不是产品,我们只是在尝试突破界限,比如,层压板在多大程度上能被弯曲?”,Eugene说。

    A Portraiture of Facets

    by ADMIRA X STUDIO DAM

    有趣的是,这件作品也是在探索层压板的可能性。Admira同样是一家层压板制造公司,Studio Dam是新加坡的一家设计工作室,业务范围包括平面和家具设计。

    但在这里,层压板变成了具有抽象几何图形的艺术品。

    “作为设计师,我们常常和一些自然的材料打交道,比如木头、纺织品、金属、塑料”,工作室创始人之一Matthijs Rikken说,对于层压板,该如何着手?

    但是当他们把样品册的层压板都取下来,摊在桌上时,他们看到了这个材料的可能性。“我们不是说只能用一种款式的层压板,我们实际上可以用超过400种”,Matthijs说,利用平面设计的经验,他们设计了32种不同的图案,这些图案是138块层压板经过剪裁、拼贴而成的。

    “自然的材料不一定就是好的,事实上高压层压板有很多优点,比如耐用、抗菌。”

    Matthijs还解释说,他们之所以选择这么大的尺寸,是因为层压板的样品就是这么大,这样就可以在不产生浪费的情况下尽可能做出更多的图案。但是未来,这些图案也可以做成墙面装饰品。

    Graceful Fig

    by STONE AMPEROR X MM GALLERI X LIAN ARCHITECTS

    Stone Amperor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石材公司,而MM Galleri是一家印尼家具制造商。作品的创意则是由Lian建筑事务所提供。

    Graceful Fig是一张由Portoro Gold Marble(一种黑色大理石)做的桌子。其设计灵感来自大枇杷螺优雅的体型。这种生物生活在沿海浅海底部的泥沙里,非常常见。但有趣的是,许多大型海螺,比如大法螺、唐冠螺,为了抵御天敌的侵扰,螺壳非常厚重敦实,可大枇杷螺的壳却薄且脆弱,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它的外套膜会将螺壳完全包裹起来,起到保护螺壳的作用。

    “策展方给我们‘非自然现象’这个主题时,我们想到,为何不从一些自然的事物中找到灵感?我们发现这个生物就很有趣”,在场的设计师介绍说。

    更有趣的是,设计师发现,大枇杷螺和Portoro Gold Marble具有相同的化学成分,可以说,它们之间是远房表亲的关系。大枇杷螺很常见,可Portoro Gold Marble却是非常昂贵的材料。

    采用获得专利的先进的石材弯曲工艺——该技术由MM Galleri提供——与传统的雕刻技术相比,这件作品据称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浪费和制造时间。

    Autumn

    by DECOR FAN SINGAPORE X FRACTION

    新加坡是热带雨林气候,全年温暖而潮湿,因此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秋天是个陌生的事物。

    而这件装置希望让观众感受到,一个秋天的清晨是怎样的。

    Decor Fan Singapore是一家风扇制造公司,而Fraction是一家新加坡的设计工作室。

    装置顶部装有电风扇,风扇快速转动起来,带来阵阵凉风,纸风车也随之在风中旋转,发出簌簌的声响,听起来就像落叶的声音。观众再戴上 VR眼镜,便能看到温暖的阳光透过树叶、将一切染成金色的景象。

    图片来源:张菁

    文章来源:好奇心日报

    文章链接:http://www.qdaily.com/articles/61977.html

    关键字:层压板,枇杷,纹理,进化,灵感,装置,设计师,
    内容标签: 层压板 枇杷 纹理 进化 灵感 装置 设计师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