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故宫乾隆花园讲解中心将在明年完工_乾隆-故宫-花园-建筑-藤萝-将在-纽约

    分类栏目:当代艺术

    条评论

    已修复完成的倦勤斋,图片来自WMF来自纽约的设计事务所SelldorfArchitects将负责乾隆花园访客解说中心的

    已修复完成的倦勤斋,图片来自WMF

    来自纽约的设计事务所Selldorf Architects将负责乾隆花园访客解说中心的设计。乾隆花园修复改造的主导方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 (WMF)在上周宣布了这个消息,称“此前罕有美国设计师主导乾隆花园的建筑项目”。讲解中心的内饰修复和建造将从2019年年底开始,和乾隆花园的整体项目一齐计划在2020年、也是故宫600周年时完成。

    乾隆花园又称宁寿宫花园,是乾隆为自己六十岁后归政准备的居住休憩之地。花园位于故宫的东北面,宁寿宫后区西路,根据故宫博物馆的介绍,南北长约160米,东西宽约40米。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至四十一年(1776年)改建,南北分隔成四进院落,装饰有假山和27座建筑。从1924年开始,整个花园不再对外开放。

    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网站

    图片来自于倬云《乾隆花园的造园艺术》

    修建项目由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 (WMF)与故宫合作,WMF是设立于美国纽约的私人非营利性文物保护基金机构,自1965年创办以来,参与了70多个国家的300多项文物保护项目。2001年WMF开始倦勤斋的前期研究,2003年3月,故宫博物院与WMF正式签署了《倦勤斋保护协议书》,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完成。倦勤斋是乾隆花园第四进院的一处建筑。乾隆花园整体的修复保护工程合作协议是在2006年签署的,计划历时10年完成。

    倦勤斋的修复改造在2008年如期完成。这座建筑最出众的设计在于室内,一处亭式小戏台,供乾隆看戏赏玩。顶棚有海墁天花,和竹架藤萝,周围也有竹篱环绕。“南立一楠木雕彩绘竹纹圆光罩,与北墙裱糊的彩绘竹篱圆光罩遥相对应。”

    这种营造酷似天然景观、难辨真假的技法在清代乾隆年间的宫廷中独有,称为“通景画”。

    倦勤斋修复后,图片来自WMF

    倦勤斋修复前,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网站

    美国学者李启乐(kristina kleutghen)在刊发于《故宫博物院院刊》的《通景画与郎士宁遗产 (Scenic Illusion Paintings and the Legacy of Giuseppe Castiglione)》中介绍了这种技法:通景画通常高两到三米,这样能将墙壁和天花板隐去,是1770年代由一群为乾隆皇帝服务的欧洲和中国艺术家创作的。

    著名的宫廷画师郎世宁被认为是“通景画”的创始人,“为了适应乾隆皇帝的宫廷需要,郎世宁对建筑透视绘画做了两项重大调整。首先,钦命的作品不再像教堂中透视绘画的那样绘在墙上,而是采取中国传统的贴落画形式。其次,是迎合乾隆皇帝不喜欢阴影的个人审美。”

    倦勤斋的天花和竹架藤萝是现存仅有的保存完整的通景画。1770年代,郎世宁的学生王幼学绘制了倦勤斋的藤萝天顶画和玉萃轩的通景画。郎世宁是否参与存在争议。玉粹轩同样位于第四进院落,室内通景画中的灯笼框落地罩的式样与画外真实的落地罩几乎一样。

    玉粹轩,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网站

    符望阁,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

    包括玉粹轩在内,第四院落的另外三座建筑符望阁、竹香馆和玉粹轩都在2016年如期完成。

    2016年2月,国际文化遗产基金会的高级顾问Henry Ng谈及项目进程时说,乾隆花园是如何建造而成的,很多线索都已经丢失了,主要的挑战是恢复20世纪文化大革命中消失的传统工艺。四进庭院内27座建筑,装饰有丝画、玉石雕刻、竹丝镶嵌。一些研究者还指出,平板透明玻璃在建筑门窗上广泛使用,显示了17-18世纪安装玻璃的新时尚。

    为此,WMF和故宫博物院2011年在清华大学推出了CRAFT建筑内饰、家具保护培训项目,乾隆花园成为这个项目的实验室。这些受训学生的工作内容包括研究家具和镶板如何放置。

    目前,前三进院落尚未改造完成,Selldorf Architects负责修复设计的讲解中心位于乾隆花园的第二进院,设计师将保留原有的结构,正房为遂初堂,东西各有配房,是个三合院。

    于倬云在《乾隆花园的造园艺术》中介绍这一区:“主体建筑是一座五开间、带前后廊、卷棚歇山顶的正方,称遂初堂,坐北南向,左右出转角游廊,与东西配房的前廊相通。”

    遂初堂,图片来自WMF

    “东西配房也各五间,北三间明廊,南两间装修推出,做成暗廊,房门开在北三间的中央。这个小小的变化,使整个庭院的平面布局顿为改观。配房南端出廊与垂花门两侧的倒座游廊相接。廊房相间,构成了一个整洁的三合院。院中湖石点景,花木三五,视野宽敞,气氛宁静,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府第住宅式院落。”

    设计师打算让西面配房变成一个展厅,展出18世纪乾隆花园的设计和建造,东面配房会展示这一片建筑群的保存。正房“遂初堂”会成为开放空间,在那里眺望,第三座庭院的假山将会一览无遗。策展人Nancy Berliner将会负责策划展厅的手工艺品、录像和其它解说材料。

    图片来自WMF

    Selldorf Architects由德国设计师Annabelle Selldorf于1988年创立于纽约,目前有70人,长于文化机构和大学的设计。此前的作品包括布朗大学、纽约大学、克拉克艺术学院、纽约新美术馆。

    此前,WMF提供了约21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倦勤斋的保护,以及1500-1800万美元用于乾隆花园的整体维修保护。其它项目资助方还包括6家国外的基金会和几位私人赞助者。

    乾隆花园一些家具和内饰在2010-2011年曾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密尔沃基美术馆展出,名为“皇帝的私人天堂”。

    文章来源:好奇心日报

    文章链接:http://www.qdaily.com/articles/61013.html

    关键字:乾隆,故宫,花园,建筑,藤萝,将在,纽约,
    内容标签: 乾隆 故宫 花园 建筑 藤萝 将在 纽约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