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杭州孪生艺术茶室 by壹山设计_肌理-茶室-池塘-洋铁-茶亭-模板-坡道

    分类栏目:当代艺术

    条评论

    孪生艺术茶室的设计构思借鉴于吴江同里镇退思园内的“眠云亭”,亭子为双层结构,一层为夏天避暑的凉亭,围绕凉亭周边的假山石台

    孪生艺术茶室的设计构思借鉴于吴江同里镇退思园内的“眠云亭”,亭子为双层结构,一层为夏天避暑的凉亭,围绕凉亭周边的假山石台阶迂回曲折通向二层茶亭,登上茶亭视线豁然开朗,对岸的水香榭,退思草堂,莲花池一览无余。基于眠云亭的游览体验我们把茶室设计为双层结构,一层为洗手间和手作工作室,二层为茶室,一条缓坡步道环绕于建筑主体,护栏由角铁和竹子制成,坡道的终点是茶室的入口,入口大门由压花洋铁皮定制而成,斑驳粗犷的肌理跟混凝土墙面和谐统一。

    茶室整体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外侧采用松木模板,内侧为光滑的木制模板,脱膜后建筑外观保留的松木模板肌理与室内细腻光滑的木模板肌理形成强烈的内外反差,运用钢筋混凝土的结构特性把二层茶室开窗设计为悬挑形式,使建筑外观形成两个相互咬合的立方体,其中一个为混凝土材质,另外一个为玻璃材质,两个体块通过材质的对比形成虚实的空间关系。

    茶室中采用了许多回收旧材料,如老石板、洋铁皮、松木模板、旧砖瓦、竹子等,室内的座椅、家具均由回收布料、木料定制而成,回收材料带有斑驳的时间痕迹,使茶室形成质朴且带有禅意的空间氛围。茶室边上有一池塘,池塘略小,在其周边用青石子铺设枯山作为水景的延伸,环绕枯山水和池塘四周种植柳树、香樟、松、竹、芭蕉、南天竹、麦冬、苔藓等植物,再用回收石板、云柱、精砖、柱础等石制构件点缀其中形成带有功能的景观小品。

    院子四周包裹着茂密的植被与周边嘈杂的环境隔绝,大量运用自然材料形成丰富的视觉和触觉体验,顺着坡道进入茶室,坐到窗边静听池塘流水声,室内大面积的落地玻璃让周边景色毫无阻隔的映入眼前,让人心悦神怡。

    文章来源:ARTING365

    文章链接:http://arting365.com/articles/290725/孪生艺术茶室-杭州-壹山设计

    关键字:肌理,茶室,池塘,洋铁,茶亭,模板,坡道,设计
    内容标签: 肌理 茶室 池塘 洋铁 茶亭 模板 坡道 设计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