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南北朝王僧虔墨书《太子舍人帖》_《太子舍人帖》--南北朝-书札-文书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山东省临沂市政协文史委编辑的《临沂书画·典藏卷》,载有3件南北朝时期的当地名人墨书帖,亦可叫书札,

MmmgoIrIg4qEmGQ867i01paGTA6R7HjFtgo66OZo.jpg

​山东省临沂市政协文史委编辑的《临沂书画·典藏卷》,载有3件南北朝时期的当地名人墨书帖,亦可叫书札,是王僧虔及其两个儿子的书法,分别为王僧虔的《太子舍人帖》、王慈《得柏酒帖》和王志《一日无申帖》。笔者将其逐一整理成文并作简要解读,现分别介绍出来以飨同好。本期我们先看王僧虔的《太子舍人帖》(见图)。

王僧虔的《太子舍人帖》,是他的墨书,虽是文书牒,也类似书札。释文:“太子舍人王琰牒。在軄三载,家贫,仰希江郢所统小郡,谨牒。七月二十四日 臣王僧虔启。”文中:軄,通“职”字;牒,即指公牒,是一种官方文书,南北朝时期,各不相统属的官府往来行文多使用牒。

《太子舍人帖》,又称《王琰帖》、《万岁通天帖》第七帖,体势方扁厚朴,用笔沉稳工致,韵意苍劲老到,恭谨而端丽,规整秀雅,端庄柔和,楷中带行,静穆纯朴,反映出很深的功力;字形多取横势,横笔轻细,调整灵活,结字稳实,但沉而不滞,章法灵活,致使通篇富有勃勃生气;笔致与隋僧智永禅师一脉相承,但稳妥之余还有一种拘谨蕴含其中,使得杰作逊色一层。

此法帖内容为南齐太原人王琰通过王僧虔谋求外任,王僧虔为其请托江郢小郡的公牒文书。《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齐文》载有王僧虔《为王琰乞郡启》,与《太子舍人帖》内容相同。

王僧虔(426—485),字简穆,祖籍琅琊临沂,南北朝时期人,仕宋、齐两朝,书法家,官至尚书令,为王导五世孙,王羲之四世族孙。喜文史,善音律,工真、行书,书承祖法,丰厚淳朴而有骨力,达到写性情、重神采。《齐书》本传称:“僧虔善隶楷书,宋文帝刘义隆见其书素扇,叹曰:‘非惟迹逾子敬,方当器雅过之’。”唐代张怀瓘《书断》称:“祖述小王,尤尚古直,若溪间含冰,冈峦被雪,虽极清肃,而寡于风味。”唐代窦臮《述书赋》称其书:“致丰富,得能失刚。鼓怒骏爽,阻负任强。然而神高气会,耿介锋芒。发卷伸纸,满目辉光。” 王僧虔著有《书论》、《笔意赞》等。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南北朝,书札,文书,王僧虔,《太子舍人帖》,南北朝 书札 文书 王僧虔 《太子舍人帖》
下一篇:元代画僧湛然的大爱善缘_《母子猿图》--母子-高僧-画风||上一篇:暗八仙四方暖酒壶_暗八仙四方暖酒壶--渔鼓-印花-法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