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明代饕餮纹四足方形鼎_饕餮纹四足方鼎--造型-青铜器-方形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明清时期福建德化窑生产了一批数量可观,造型规整,形态逼真的祭、礼器,如兽面铺首盆、双耳三足圆鼎、弦

HtClkogxci7wbiTlKgnPzASS3LkYeqC78QlSmiP9.jpg

​明清时期福建德化窑生产了一批数量可观,造型规整,形态逼真的祭、礼器,如兽面铺首盆、双耳三足圆鼎、弦纹三足樽及炉、觚等器物,从中我们看到其高超的工艺水准和模印仿铜花纹的严谨精致,也使我们仿佛看到了升腾中袅袅的香烟,似乎回到古代的鼎礼制度。

这件瓷制饕餮纹四足方形鼎为明代德化窑制品。饕餮为传说中一种凶恶贪食的野兽,古代青铜器上面常用它的头部形状做装饰,叫做饕餮纹。

明代德化窑不仅以“象牙白”瓷闻名世界,而且白瓷的器型十分丰富,除人们所熟悉的雕塑人物外,还有陈设供器、饮食器皿、文房杂器等种类,品种繁多,制作精巧,造型丰富多彩。陈设供器常见器型有炉、鼎、觚、瓶、尊等,此类作品的造型主要是仿制商周青铜器和当时所流行的式样,形制大小不一,大者质朴厚重,可作祭祀礼器和宗教法器;小者精巧雅致,可供案头赏玩。其特点是造型规整,结构合理,装饰不多,以胎釉的质感取胜。工匠善于利用器型的轮廓线,以及堆贴上去的兽头、铺首、蟠螭、夔龙等凸出部分,烘托出浑然一体的古色古香气氛。此类典型供器有印花饕餮纹双耳四足方鼎式炉、印花双螭耳三兽足炉等。

这件明代德化窑饕餮纹四足方鼎(见图),高14.2厘米,呈长方形直口、外凸方唇、直腹壁、平底、下承四个花边形卷足。口沿上立两个对称的方形板耳,耳穿方形孔,器腹四角均塑花边形突棱,腹外壁四面均印回纹与饕餮纹,四足印“S”形纹,内壁光素无纹饰。内外遍施莹润的象牙黄釉,釉色衬托出器物古朴典雅的气质。该器仿商周时期青铜器的造型和纹饰,是明代德化窑生产的上乘之作。


关键字: 内容标签:造型,青铜器,方形,德化窑,饕餮纹四足方鼎,造型 青铜器 方形 德化窑 饕餮纹四足方鼎
下一篇:别样锡壶韵味长_钱梅溪-石梅--清代-篆书-苏州人||上一篇:明代谢时臣《林峦秋霁图》_《林峦秋霁图》--画派-纵横-明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