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民国李宝珍传炉壶赏析_李宝珍--壶盖-阳文-大师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李宝珍(1888—1941),江苏宜兴人,师从俞国良,为晚清至民国紫砂制作大师,民国著名的“三宝三

zIOvFa7AkdKzYQqWAvolwJpQfmh33YkRLSagwTpW.jpg

yRhX6uMcFeP1bost1uYl6QlyQO4OY284zpZZtWEZ.jpg

​李宝珍(1888—1941),江苏宜兴人,师从俞国良,为晚清至民国紫砂制作大师,民国著名的“三宝三根”(李宝珍、汪宝根、陈宝生、吴云根、顾德根、程盘根)之一,与紫砂大师吴云根齐名。

笔者所藏李宝珍制传炉壶,壶泥渍润细腻,坚致细密,茶壶方唇,壶盖上隆,中设提钮,短颈、鼓腹,下设四乳丁足,前侧流嘴呈三弯式,后设圆把。壶身有铭文“玉壶春常住,诗思荡胸怀 庚辰”。壶的背面阴刻“一壶香雪”,落款为“德昌主人监制”,壶盖内壁一侧刻长方阳文楷书“宝珍印”,壶底中心篆书阳文印“李宝珍制”方款。

此壶圆中有方,刚柔相济,色泽素雅含蓄,香韵超群,是传炉壶中的佳作,加之镌铭刻绘由“德昌主人”吉珊度(又名三大)亲自操刀,妙笔生花,珠联璧合,尽显大家风范。

大师一生坎坷,早在1915年与吴云根受邀远赴山西定陶任技师,历经千辛万苦,为宜兴紫砂在战时战后的推广做出很大贡献。1933年返宜兴,制作紫砂,他钟爱贫家出身的艺徒,凡跟他学成满师的,他均赠予图本、样板、工具等,使他们既有施艺求食之本领,又起到传承紫砂工艺的作用,是一位德艺双馨的紫砂艺术大师。

抗战时期在日寇占领下的蜀山,李宝珍生计窘迫,一痛不起,含恨而去。辞世前对妻子感叹:“这世道制壶人尚这样受苦,别人难以体会。”遗嘱要下一代绝不要从事紫砂业,因此除他老伴张苟凤外,子女无一人从事紫砂陶业。

大师甘愿受贫,也不肯做粗货,以廉作所得谋生,加之英年早逝,故传世品极少。

四方传炉壶为清末所创新品种,无论从用料、造型,还是制作上都十分考究,非高手难以问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壶盖,阳文,大师,紫砂,李宝珍,壶盖 阳文 大师 紫砂 李宝珍
下一篇:明代谢时臣《林峦秋霁图》_《林峦秋霁图》--画派-纵横-明代||上一篇:越窑青瓷飞鸟百戏堆塑罐_​堆塑罐--时期-仙人-泥丸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