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螺钿嵌漆管妙笔自生花_漆工艺--装饰-艺术-笔端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螺钿”是漆工艺的一种手法,为汉族所特有。螺钿的“钿”字,《辞海》中注释为镶嵌装饰之意。螺钿的工艺

SeIdV2hVPwjSSBSO8pEDrNAWeuosCT4xowskqmCI.jpg

​“螺钿”是漆工艺的一种手法,为汉族所特有。螺钿的“钿”字,《辞海》中注释为镶嵌装饰之意。螺钿的工艺是先将形状各异的贝壳内层贴于器物表面,再饰以漆绘,一层一层,直至用漆将贝壳片淹没,再磨光,使漆面与贝壳面处在同一水平线。由于螺贝系天然之物,可谓天生丽质,视觉效果十分强烈,因此螺钿也成了一种最常见的传统装饰艺术,被广泛应用于家具、漆器、乐器和其他工艺品上。

螺钿历史悠久,西周燕国墓地出土的大量西周漆器,就有一件彩绘兽面凤鸟纹,实际上就采用了螺钿工艺。唐朝螺钿工艺已臻成熟,大家熟知的铜镜漆背螺钿,便是这一时期的艺术瑰宝。清代螺钿家具受到清朝宫廷的青睐,工艺水平登峰造极。乾隆三十六年,两淮盐政李质颖在朝贡的单子上,就列有“彩漆螺钿龙鸿福祥云宝座”、“彩漆螺钿龙福祥云屏风”等10余件扬州漆器螺钿家具,均被珍存于“万园之园”的圆明园,供皇家赏鉴。明末清初,“点螺”工艺得到发扬。所谓“点螺”,就是把螺贝制成0.5毫米以下的薄片,根据需要塑形后,一点点镶嵌于黑色的漆底,光线下呈现奇幻、绚丽的艺术效果,是漆器装饰中的华丽螺钿。扬州一地“点螺漆器”名家辈出,江千里便是其中的翘楚,有“杯盘处处江千里,卷轴家家查二瞻”之誉。点螺漆器,大多为杯、盘、碟、匣、笔等小玩件,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笔者所见这件传世的清代嵌螺钿漆管笔,取材毛竹,可谓纹饰不让“点螺”,精工不输“湖颖”。“湖颖”即指湖笔,所谓“颖”,就是指笔头尖端有一段整齐而透明的锋颖,业内人称之为“黑子”。笔秆长16厘米,修颀硬挺,晶莹烁耀;出锋4厘米,兼毫饱满柔韧,锋芒不减当年。细看,笔端尚有残墨未清,通体观之,此笔装饰单元细小繁密,美而不媚,优中见雅。遥想当年,主人提腕挥洒,逸兴遄飞,尽情演绎甲金篆隶的奇绝,笔端飞动的文字,不正是唐代韩偓所云“若教临水畔,字字恐成龙”的境界吗?


关键字: 内容标签:装饰,艺术,笔端,螺钿,漆工艺,装饰 艺术 笔端 螺钿 漆工艺
下一篇:越窑青瓷飞鸟百戏堆塑罐_​堆塑罐--时期-仙人-泥丸||上一篇:款款茶壶溢茗香_茶壶--紫砂壶-收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