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明代谢时臣《林峦秋霁图》_《林峦秋霁图》--画派-纵横-明代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吴门画派”是明代中后期以擅长诗文,有较高文学修养的画家所建立的一个大型画派,在太湖流域一带风靡一

AvlXgwQIsfYX4ZJi8M60yHVQgfjkZmRGSzY0YiYe.jpg

​“吴门画派”是明代中后期以擅长诗文,有较高文学修养的画家所建立的一个大型画派,在太湖流域一带风靡一时。绘画上主要继承元代黄公望、王蒙传统,创作以笔情墨趣为主的文人画。因其开宗人物沈周为苏州吴县人而得名。然作为著名艺术流派,其空间涵盖面相当宽泛,吴派中后期经济空前繁荣,赏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画家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带有浓厚生活气息的作品出现在画坛,形成新的面貌。其代表人物有沈周、唐寅、文徵明、仇英、谢时臣、钱谷、张宏等,风格迥异,精彩纷呈,为吴门画派注入了新的活力。

谢时臣(1487—1567年尚在),明代画家,字思忠,号樗仙,吴江(今苏州市)人。明代画史对他有简略记载,如姜绍书《无声诗史》说他“善画,颇有胆气,长卷巨幛,纵横自如”。专长画山水,师法吴镇,得沈周笔意而稍有变化。尤善画水,江河湖海,种种皆妙。笔墨纵横自如,富有气势,介乎戴进和沈周之间。他的作品多作屏嶂大幅,构图雄伟严密,气势纵横。又以善画水著称,江河湖海,无不精好。作山峦重叠,高耸险峻,笔墨或细密苍劲,或劲健沉郁,或纵横纷披,富有变化。

这幅谢时臣《林峦秋霁图》轴,纵231.2厘米,横118.3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此幅绘秋意正浓的群山高耸,溪径蜿蜒,两山怀抱间清泉奔流,烟云变灭,气势极为雄壮。山石险峻雄奇之势。山腰处古刹掩映,高士两人闲坐于溪畔,指点谈论,童子策杖侍立,点景人物描写生动,形态逼真,使山水中增添不少生气。山腰,复有古刹掩映,僧侣徐行。主、副之点景人物均描写生动,形态逼真,使山水中增添不少生气,更得益于对大自然的写生感受。观赏此图,不难看出画家抓住了这些景物描绘成此图:秋景、小桥、寺庙、寒林.枯树、云雾、葫芦、文玩(琴棋书画)、山径、石磴、栈道、溪涧、湍泉、僧尼、侍从、高士等所组成。再加上画者以细密繁复的皴法画山,焦墨点苔,有王蒙余韵,用笔苍劲有力,墨色变化丰富,兼有浙派雄健之风。可以说,敢与溪山写真,正是谢时臣山水画能不同于当时其他苏州画家的主要区别。以至于吴门画派领袖文徵明晚年为题其山水画册,也称赏有加,认为谢“往岁尝客杭州,又尝东游天台、雁宕,南历湖湘,皆天下极盛之处。此画虽其学力所至,要亦得于江山之助。”

谢时臣的山水画兼有浙派和吴门画派的风格,吸收了吴派画家清新秀润的特点,又力求克服一些浙派画家剑拔弩张与刻露的弊病。此幅《林峦秋霁图》,笔法苍古,墨色稳健,气格清丽高雅,接近沈石田粗豪蕴藉一路的山水风格。卷末欣然题记:“姑苏谢时臣作”,可见此卷为谢时臣遣兴、得意之作。谢时臣有《杜凌诗意图》、《虎阜春晴图》、《江山胜揽图》、《武当霁雪图》、《夏山飞瀑图》等传世,但传世不多。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派,纵横,明代,谢时臣,《林峦秋霁图》,画派 纵横 明代 谢时臣 《林峦秋霁图》
下一篇:明代饕餮纹四足方形鼎_饕餮纹四足方鼎--造型-青铜器-方形||上一篇:民国李宝珍传炉壶赏析_李宝珍--壶盖-阳文-大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