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日逐幽篁影风披菡萏香_清康熙《冯溥佳山堂消暑图》鉴赏_康熙--森森-南竹-画面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图2    图1  古城青州有一座肇建自明代、有500多年历史的私家园林。这座园林先为王府宫

  

  图2  

  图1

  古城青州有一座肇建自明代、有500多年历史的私家园林。这座园林先为王府宫囿,后为相府花园,无数达官显贵、文人骚客为它的独特魅力所倾倒,它就是偶园。经过明、清、民国至今,“山石林木大概虽存”,但偶园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古代偶园的真实面目成为人们心中一个无法释怀的谜团。

  青州博物馆藏《冯溥佳山堂消暑图》(图1)为我们揭开这个谜团提供了直观鲜活的实物资料。此画作于康熙十七年(1678)初夏,是现在所知关于偶园的最早图画资料。

  此作画面结构紧凑、人物鲜活。冯溥着团领夏衫、单裤、朱履,两手后拄,箕踞斜坐于凉榻之上,神情闲适。榻后一白衣仕女手持羽扇侍于其左,身后修竹千竿直插云霄。翠竹后阑干围一荷花池,池中菡萏盛开,风披荷香,令人神往。榻左侧怪石嶙峋,古树遒劲。榻右前一乐人穿蓝缎褙子坐石墩上,手持箫管,正在演奏,似乎能听到凤鸣龙吟之声萦绕在翠竹红花当中。据清初笔记,冯氏曾于苏州购置乐伎多人,其演奏水平为山左之冠,图中美人或即其人乎?身后一仕女手持团扇静立竹林中,正在欣赏这美妙的演奏。整幅画作似静而动,给人以无穷的艺术回味。炎炎夏日观此画,似乎能感觉到徐徐凉风,送来阵阵荷香和沙沙的竹叶声。

  关于画面描绘的是偶园中何处,众说纷纭。据冯溥曾孙冯时基《偶园纪略》载:

  存诚堂,先文敏公居宅也,对厅之东门北向,颜曰“一丘一壑”。入门东转为问山亭,再东即园门,西向,颜“偶园”二字。门内石屏四,镌明高唐王篆书屏。后石阑依竹径东行,达友石亭,亭前太湖石奇巧,为一方之冠。石南鱼沼,沼南竹柏森森,幽然而静。

  以画面对号入座,“后石阑依竹径东行,达友石亭,亭前太湖石奇巧,为一方之冠。石南鱼沼,沼南竹柏森森,幽然而静”,似即其处。

  画面右下署款:戊午夏日周洽于佳山堂写。下盖白文长印。周洽为康熙时著名画家,华亭(今上海市)人,字载熙,号竹冈。兼擅山水、人物、花鸟、虫鱼,写真尤称独步。这幅画作可贵之处,还在于画作上之诗堂上有清初青州两位著名文士李焕章、杨涵的题诗(图2)。

  李焕章题:科头箕踞,兀坐匡床。矞云眼底,青霞面庞。宋子京之半臂,李昌谷之一囊。或疑其在赫蹏之尺幅。或疑其舒□徜羊于佳山之茆堂。李焕章。上盖葫芦肖形章,下盖白文“李焕章”章。杨涵题:修碧相磨,了无尘影。风静荷香,苔寂箫冷。访君及林,凝然迹屏。遥望君仪,汪汪千顷。杨涵。下盖两白文章,一为“杨涵之印”,另一为“云峭”。

  关于此画的创作时间,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冯溥康熙二十一年致仕,康熙十七年应在北京,怎么会在青州偶园消暑呢?《清圣祖实录》中的一条记载或许能回答这个疑问。《清圣祖实录》卷71“康熙十七年戊午”条下:二月丁未,遣大学士冯溥祭先师孔子。此画当作于冯溥曲阜祭孔顺路省亲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森森,南竹,画面,《冯溥佳山堂消暑图》,康熙,森森 南竹 画面 《冯溥佳山堂消暑图》 康熙
下一篇:西周变形兽面纹青铜簋_青铜簋--数量-出土-大港||上一篇:徐悲鸿素描李青萍_素描-徐悲鸿--油画-画集-再加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