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诗画合一:五彩孔雀图花瓶赏_-景德镇-花瓶-图案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图1    图2    图3    图4  在古玩市场上,继“民国瓷&rdquo

  

  图1  

  图2  

  图3  

  图4

  在古玩市场上,继“民国瓷”后,受人们怀旧心理等因素影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瓷器收藏也开始悄然升温,这些瓷器中有一些是大型国营瓷厂生产,由于工艺精湛,其中的精品受到人们的青睐。本文要介绍的这对五彩花瓶,即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品。

  这对五彩花瓶,造型及纹饰雷同,瓷瓶高30厘米,正面图案(图1、2)均为牡丹、孔雀、老树、桃花;背面(图3)一首诗:“花开艳丽吐清香,绰约芳姿时世妆。鸟语枝头声色俱,飞鸣展翅任翱翔。”

  在民间,一般情况下画面皆有吉祥的寓意,从上图中也凸显出画家吉祥寓意的祝福。桃花和牡丹图案作为装饰语言,具有象征性和寓意性,特别在民族传统纹样中极为普遍。牡丹象征富贵,牡丹花开茂盛寓意财运旺盛。桃花图案同样艳丽多姿,气势如虹。孔雀唯美惊艳,在人们的眼中同样寓意吉祥幸福。

  花瓶上楷书诗句清新优雅,和花瓶上的图案交相呼应,正背面合璧俨然就是一幅具有很高艺术水准的书法画卷。花瓶的瓷质洁白如玉,底款(图4)“中国景德镇制”,由此确定该器应是景德镇窑厂所制。

  对于五六十年代的瓷器,总有这样的感慨,对艺术品来说,年代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并非是决定性的因素。其实,艺术性也是一个重要的要素,像战国、汉代的一般瓷器,虽然年代久远,但是制造工艺和瓷质都较差,即便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观赏价值却并不高。真正价位高的应该是年代较近的清三代官窑瓷器,这个原因就在于它做工的精美,即使是元青花、清三代的瓷器,如果只是普品或日用品,它们的价位也是很低的。在近代,一些名家的画作价值不菲,实际上在瓷器上一些精美的画作也同样应该具有它相应高的价位。分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瓷器家底”升值的奥秘,在当时的一些有名瓷厂中,一批制瓷工作者虽然具有娴熟的工艺水平,当时由于特定历史原因,很多技艺精湛的工艺师来到景德镇上的一些瓷器厂从事瓷器制作。但由于当时制瓷厂的产品都是标明为中国景德镇制造,在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出产的瓷器并未引起藏家的关注,毛瓷的经历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但改革开放后,这些工作者也成为了制瓷大师。这也就是现在五六十年代瓷器升值的原因之一。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只有艺术价值高的五六十年代的瓷器才具有很高的升值空间和观赏价值。收藏这个时期的瓷器时,一定要考虑其造型、图案是否精美,外形是否完好,是否产自名地,切不可盲目收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景德镇,花瓶,图案,五彩孔雀图花瓶,景德镇 花瓶 图案 五彩孔雀图花瓶
下一篇:历史舞台上的国库券_-万元-中国-个月||上一篇:清康熙青花海兽缸_清康熙--康熙-浓淡-瓷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