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西出土汉文字砖欣赏_-纹饰-方格-汉代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甘泉宫遗址,位于咸阳城北75公里处淳化县铁王乡凉武帝村。史书载,上古,黄帝于此祭天圜邱。

  

  

  甘泉宫遗址,位于咸阳城北75公里处淳化县铁王乡凉武帝村。史书载,上古,黄帝于此祭天圜邱。秦代,始皇帝修筑林光宫,周匝十余里。汉代,武帝于林光宫旁又起甘泉宫,宫周十九里,规模宏大,宫观相属,台坛错落,建筑成群。甘泉宫,传说是黄帝,秦、汉帝王在此祭天神场所;此地山高气爽,又是避暑胜地;地理位置显赫重要,还具有威慑匈奴的安边作用;秦汉下降至唐,帝王们往返于甘泉宫,许多重大朝政决策安排如朝见诸侯、宴飧外国使臣、安边防侮等活动都在这里进行。

  甘泉宫遗址,所出瓦当、文字砖颇多,今就两方汉砖拓片(见图)做一简介,共赏学习。此两方汉砖为甘泉宫遗址所出,朱砂原砖所拓。两方汉砖尺寸约为33厘米×33厘米,品相完好。砖面文字清晰、图案精美,砖为模压之物,质地细腻,是模具的精雕细刻与砖泥的细腻相结合的产物。所选宣纸上乘,拓工精致,拓印精细,尽显原砖古朴之风貌,又显具书画之艺术,实为精美。

  “长生未央”意为生命长久不衰,没有始尽。“未央”一词取自《诗·小雅·庭燎》诗句:“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将将……”从文献记载看,神仙长生术在汉代非常盛行。汉代的安成曾著有《待诏臣安成未央术》一书。安成为方士,号称道神仙灵异。未央术就是神仙长生术。《史记》、《汉书》以延年、延寿、千秋、万岁等吉语命名的汉代人物比比皆是;汉文字瓦当诸如“万岁”“延年”“长生永昌”“千秋万岁”等不胜枚数,汉人喜以此命名,反映了当时社会神仙方术的兴盛,追求长生不老、延年益寿的社会思潮非常盛行。

  “长生未央”砖,“长生”二字在砖面格内的右上方,“未央”在砖面格内的左下方。此四字字形修长,字体有秦小篆之风,笔画婉转流畅,布局雅致均当,呈现出秀朗古劲的风貌。在砖面的左上方、右下方方格饰以乳钉纹图案,方格代表地相,圆形示天相,此所谓“天圆地方,道在中央。”图案中为一颗大的乳钉,周围十二个小的乳钉,乳钉最早是商周时期青铜器常见纹饰,其为“子孙”意思,如《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怀子而不乳”之句,司马贞索隐:“乳,生也。”钉,通“丁”,古男称丁,女称口,通指人口。代表生育子孙、繁衍后代。中心大乳钉以及边角分饰八个三角形纹饰和十二个乳钉共同寓意:“八子十二孙治中央。”此与1956年零陵四中工地1号墓出土汉有善铜镜铭文有异曲同工之妙“汉有善铜镜出丹阳,左龙右虎僻不祥,昭爵玄武利阴阳,八子十二孙治中央,如日月之光,长生未央兮。”此方格又线分四个区而为四相,代表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交替,周而复始,永无止息。砖以文字寓人,以图案寓天,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与天久长,长生未央”方砖,砖面右上方的“与天久长”、左下方的“长生未央”均在以“十”字所画的四个方格内,书体有汉篆之风,字形扁方,笔画刚劲,布局规整,有汉印之味。在砖面的左上方、右下方饰以菱形纹,菱形纹是中国传统吉祥纹饰之一,由于可以无限地向四方扩展连续,故被称为“长命纹”,寓意富贵长命,生活丰裕,此外,菱形纹饰也代表地相。此砖文字以天、人为寓,图案以地为寓,相应和谐,含义深远。

  汉砖作为宫廷楼阁、庙宇亭轩、墓陵室穴等建筑用物,见证了这个朝代的存亡兴废,也保留着这个时代的信息。


关键字: 内容标签:纹饰,方格,汉代,汉文字砖,纹饰 方格 汉代 汉文字砖
下一篇:宋代宝丰窑绿釉绞胎盘_宋代宝丰窑--汝窑-花纹-烧制||上一篇:历史舞台上的国库券_-万元-中国-个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