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宗白华手书无题诗_宗白华--日寇-月华-安庆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1938年之夏,安庆(当时安徽省省会)沦陷。时年41岁的著名哲学家、现代美学大师宗白华,因逃

  

  1938年之夏,安庆(当时安徽省省会)沦陷。时年41岁的著名哲学家、现代美学大师宗白华,因逃难避居位于四川的嘉陵江边柏溪对岸的一个小村庄。一天傍晚,他从嘉陵江泛舟归来后,挥毫在一张八开白纸上用略带行书意味的楷书,写下一首即兴所作的五言诗:“飚风天际来,绿压群峰暝。云罅漏夕晖,光写一川冷。悠悠白鹭飞,淡淡孤霞迥。系缆月华生,万象浴清影。”落款为“柏溪夏晚归棹,抗战期间居嘉陵江边柏溪对岸时作”,并钤“宗白华”印一方(见图)。

  全诗含有飚风、云霞、天际、夕晖、孤霞、白鹭、月华、清影等词语,似乎是描写自然景色的,虽然无题,其实从其创作于“抗战期间”注释中可以看出,作者是以此诗反映抗战的。再从诗的内容也可见作者为日寇大举进攻,战火逼进而忧虑,当时没有心思去观赏嘉陵江的美景,但可以借景抒发自己内心对抗战的态度。他既述事又写景,寓意深刻,独具匠心。诗的头两句的“飚风”、“绿压”是指日寇大兵压境;中间四句既是写嘉陵江的美景,又流露出诗人对抗战胜利充满着希望,“系缆”表示打败日寇后,经过战火洗礼,则“月华生”,“万象浴清影”。全诗立意新颖,主题鲜明,构思巧妙,结构严谨,用词恰当,诗意甚浓,画面优美,情景交融,读后令人赞叹不已。

  其书法笔墨凝重,内密外舒,风格苍劲潇洒,笔触生动,笔意分明,字里行间有“孔宙”、颜真卿、邓石如笔意,笔端洋溢着书卷气,字字玑珠,光彩夺目,不愧为出自于美学大师之手。

  宗白华(1897—1986),字伯华,1897年出生于安庆小南门方宅母亲家中,母亲方淑兰,为桐城派散文家方苞之后裔,父亲宗嘉禄,祖籍江苏常熟虞山,清末举人,曾任江南商业学堂堂长,中央大学教授,抗金名将宗泽为其先祖,因此他常自称是“半个安徽人”。

  1905年,宗白华随父母迁居南京,入思益小学,和茅以升等人同学。1916年8月受聘上海《时事新报》副刊《学灯》任编辑、主编,他将哲学、美学和新文艺的新鲜血液注入《学灯》;使之成为“五四”时期全国著名四大副刊之一。就在此时,他发现和扶植了诗人郭沫若,助其一举成名。1919年初“五四”时期很有影响的文化团体少年中国学会选他为评议员,并成为《少年中国》月刊的主要撰稿人,积极投身于新文化运动,曾受到陈独秀的高度评价。

  宗白华这幅手书反映抗战的无题诗已历经78载,至今保存完好,不久前在安庆黄梅戏博物馆公开展出,引人注目。不少书法家和收藏家都认为这件作品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有位来自海外的宗姓侨胞想出重金购买,但被宗白华的后裔婉言谢绝。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日寇,月华,安庆,手书,宗白华,日寇 月华 安庆 手书 宗白华
下一篇:徐悲鸿素描李青萍_素描-徐悲鸿--油画-画集-再加上||上一篇:相州窑唐代贴塑花卉点褐彩粉盒_相州窑--考古-发掘-墓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