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杜鹏飞:一个高校博物馆面对疫情的态度_杜鹏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观众-展览-线上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
 
5月11日下午,自春节以来暂停开放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布公告,宣布5月12日起部分恢复开放接待校内

ib8oPjSdYMAzZknlmpZfuOwdHGg8OccTLQ43RBzQ.jpg

5月11日下午,自春节以来暂停开放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布公告,宣布5月12日起部分恢复开放接待校内师生参观。虽然不是全面恢复开放,但相信离我们与清华艺博相见的日子不会太远。

在闭馆的日子里,清华艺博以微信、微博、官网平台同步推出“云观展”“云欣赏”“云导览”“云讲解”“云音乐”“云手作”“云展览”“云讲座”“数字展厅”九大栏目。截止目前,已推出“云系列”展览、藏品欣赏及公教活动28期,“数字展厅”在线展览57个,为观众提供线上观展便利,丰富防疫期间的精神生活。

除了线上活动外,清华艺博还自主策划发起了针对疫情的“窗口•档案”征集活动。自3月5日以来,活动面向公众征集了六千余件疫情期间拍摄的各种与“窗口”有关的影像,经过三轮评审,最终200余件影像作品入选,于4月26日清华109周年校庆时,亮相清华艺博云端新展“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

pHYw8TnPUiz4iUs8VqIE4AqK90q2oJByPd3R9V5J.jpg

清华艺博副馆长、策展人苏丹导赏展览

i0mmOzC4mCjyi8agBiE3VhPGhnzpoABtlVM6Xd8w.JPG

KcAPBGQc6TQduFDDsYINWRMSoKgPCwX1KFsDDwXh.JPG

Y0zj4M7MrEm2g67D0nY8boo6nEUGV0xHNAhwjEyY.JPG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展览现场

在入选的200余件作品中,普通民众的作品占7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第二轮网络评审环节,短短72小时之内,观众投票量高达33.36万张,点击量高达94.67万次,由此可见观众的参与热情。

自2月至今,清华艺博官微共发布微信42篇,其中“展览、藏品欣赏、直播微信”36篇,平均每篇阅读量2千-2万,总阅读量22万余。往年,清华艺博这段时间的观众量也是10万左右,因为是淡季,观众量相对较少,但是通过云端也吸引了二十几万观众的点击和阅读,这一点令人欣慰。

清华艺博所做的不仅仅如此。在面对疫情之时,清华艺博做出了迅速回应,正月初二,学校紧急召开会议,商量博物馆接下来的工作。春节假期结束后,博物馆的所有员工就开始进入工作状态,虽然大部分员工在家办公,但每个部门开始针对特殊时期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

wjI6uDhAlBMhwK72vhKPmWpM93opKdvhsdel536L.jpg

清华艺博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导赏讲解

对此,艺术网&艺术头条特别采访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带大家认识疫情期间的清华艺博。

艺术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疫情期间是通过哪些方式向观众呈现博物馆的艺术展览与活动?

杜鹏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春节假期是从除夕到初十,期间因为疫不能正常开馆,正月初二那天,学校紧急召开会议,商量策划博物馆接下来的工作。

在不能开馆的情况下,我们对外的传播渠道主要集中于线上。其中清华艺博自有的平台包括微信、微博、官网、直播、网店(艺术商店)等,其中艺术商店原计划于4月26日清华校庆当日正式上线,后来紧急提前至3月1日。此外,我们还联合了腾讯、在艺、央视书画频道、央广、北广等媒体平台举办活动。

我们推出的主要栏目有7类:云观展、云欣赏(藏品-典藏部)、云导览(藏品-公教部)、云讲解(直播)、云讲座、云手作、云音乐。

“云观展”是利用微信公众号把我们举办的展览放到云端推送给观众,即使不在现场也能看展。

“云欣赏”是清华艺博的藏品介绍。二月初,我们就紧急组织典藏部和学术研究部的同事,要求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保管门类和专业背景,选择馆藏中的经典作品进行深入的赏析解读,目前我们已推出相关文章十余篇,藏品涉及家具、书画、陶瓷、织绣、铜镜等。

“云导览”是公教部针对展览制做的语音导览,观众可以在我们的服务台领取一个语音导览器听取每件藏品的介绍,属于线下产品,这次我们把它完全开放到线上。

VisTToknWZATcHafdz6ECI9U9u0wX06hlvNTa2rq.jpg

清华艺博常务副馆长杜鹏飞直播讲解

“云讲解”是邀请展览志愿者和讲解员到展厅,通过直播的形式为大家进行现场导览。

“云讲座”是将之前的线下学术活动转移至线上进行。

oRxVRgz0hE0WwdEK4kbl7T1cLskoHX9fVu3EC6Aa.jpg

RpixhN7xrx1kqYgO2D1uK1IXOplbOSxp7KZZ3lZA.jpg

明代  缂丝凤穿牡丹团花

D0ORcnTss2Z1HEA4IWegKVDmFLCxoC0kdXQiayP0.jpg

课程主讲  周莹

4月25日14:00-16:00,“云手作”系列课程第一期在清华艺博创意工坊通过“视频会议”与大家如约而至。课程由本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周莹主讲,内容包含“藏品赏析”“画具介绍”“作品绘制”“互动交流”四个部分,艺博会员、社会公众1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云手作”是清华艺博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的一个“手作之美”创意坊,通过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教授观众动手制作艺术品。疫情期间,“云手作”系列课程转为在线上开展艺术实践活动,4月25日的第一期线上“云手作”课程,是邀请观众一同手绘馆藏“缂丝凤穿牡丹团花”,观众可以通过在线赏析和描摹绘制,在感受织绣艺术魅力的同时,体验中国传统纹样的吉祥美意。这一课程一经推出,瞬间名额就满了,非常受欢迎。

BkQCZGbcgI0penJQypuCOZeptMJVQ2Q6m9q2xHsi.jpg

云音乐《琴台琴》活动链接

kQFVUgKt9h6wFGKte1QrkWg7cl270Sc4glY6WUps.jpg

张荐 艺术家 作曲 演奏

DRHhbloIZ88QIqg4NJ5K6WNBOnbTAIMHFjNyXsJG.jpg

苏丹在《琴台琴》现场

WtETUZ2ZoiuNYkc4clSEY8PCmJlzfqcL6QVumTKK.jpg

T3Rk28B196aKqOsyCQoDK2kbeckXUOeTphcMzfzv.jpg

Hme36ofT3avZ3QykPHvvwycWCDz1uePnmpuwiqwy.jpg

《琴台琴》现场

清华艺博虽然以艺术为主,但并不排斥舞台艺术、声乐艺术,“云音乐”就是疫情期间我们做的一个特殊项目。几个月前,我们举办了一个“瓦尔特•博萨德与罗伯特•卡帕在中国”摄影展,国际著名实验电子音乐家张荐看到这个展览后非常感动,希望能用自己的即兴演奏向这两位摄影家致敬。2020年3月16日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二层展厅,音乐人张荐在黑暗的展厅内即兴演奏钢琴,而听众则是瓦尔特•博萨德与罗伯特•卡帕1938年在中国拍摄的影像和图片,其中有一部分是当年的武汉保卫战的珍贵资料。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艺术实验,张荐创作的音乐作品片段我们也已经上线。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杜鹏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观众,展览,线上博物馆 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观众 展览 线上
下一篇: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青年艺术家:童文敏_童文敏--草坪-成都-重庆||上一篇:亲情?工作?青年艺术家正关注哪些社会问题_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共振-青年艺术家--影像-上海-大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