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画廊周北京2020疫情下启动_如何化危机为转机?_展览-当代艺术-新型冠状病毒-画廊-画廊周北京--机构-艺术-艺术家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画廊周北京2020,也许是“全球新冠肺炎”爆发之后首场成功举办的当代艺术盛会。无论是作为主办方的79

画廊周北京2020,也许是“全球新冠肺炎”爆发之后首场成功举办的当代艺术盛会。无论是作为主办方的798物业,还是每一家参展机构,都克服了以往没有经历过的各种困难。此时,既是沉思的时刻,也是彼此联动,化危机为转机的时刻。

画廊周北京2020展览项目 一半更新一半照旧

Vs5CpDP5m5ZMpcxU9CMBBWJI3axzwB7KoKo6sBG2.jpg

“葛宇路”

展览机构:北京公社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7月4日

4月底,当此次大部分参展机构的展览项目已经确定,北京公社却还迟迟没有定下来要做谁的展览。据了解,画廊原计划推出其“招牌”艺术家王光乐个展。但当时王光乐人在外地,五一前北京市还没有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如果回来,就要面临14天的隔离观察,无法按期准备展览。于是画廊做出了调整,换成最近再次“大火”,也是他们最新代理的艺术家葛宇路的个展,据悉,这个展览会带来他全新的作品,而且目前还不是一个“已经完成了”的作品。

同样不得不做出展览调整的还有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此次推出的三个展览中的钱泓霖个展,原计划是举办一位香港的年轻艺术家个展,也因艺术家行程关系无法举办。

除了被迫取消,也有主动针对当前形势做出反应的机构。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与许多机构一样,UCCA经历了建馆13年以来最长的一次闭馆。5月21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将迎来2020年的第一个新展“紧急中的沉思” ,此次大型展览也将对全球几个月以来的形势做出回应。

vLA4seuJEC4fIb5ruSRwbE2Zt6fCWmpTsupzz87c.jpg

“紧急中的沉思”

展览机构: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1日-8月30日

受疫情影响,许多机构原计划呈现的展览都不得不做出调整。尤其是许多与国际交流,有国外艺术家参加的展览。

从目前机构公布的展览计划来看,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往年约三分之一的展览都是西方艺术家的面孔,今年除了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第一空间带来一支由俄罗斯艺术家组成的艺术组合全新亮相;以及偏锋画廊将推出其代理艺术家约翰·麦克林去世一周年的个展之外,已经没有往年西方艺术家展览“遍地开花”的场面。

UOaQ2nr7Ic3UzwO98pRxNwEUzVv1VYmVLqMCHH2R.jpg

AES+F 个展: “预言·寓言”

展览机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北京第一空间)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0日-6月30日

位于草场地艺术区的画廊及参展机构此次集体受到了影响。由于目前该区域仍然采取严格的隔离管理制度,在这个区域内的参展机构:泰康空间、香格纳画廊、空白空间、墨斋画廊、指纹画廊等都被迫退出了今年的画廊周北京。

acdafUS8t65D0WZ3IBnuZN51kSOQDDyYolzKvA5c.png

“成为约翰·麦克林(John McLean)”

展览机构:偏锋画廊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6月22日

另外,还有个别参展机构也受到了影响,比如林大艺术中心,由于负责人Linda女士在海外,无法来到中国,展览项目暂时无法开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松美术馆等也都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正常开展。

除了这些被迫调整的展览计划,还有约一半机构的展览是按照原计划执行,只是受画廊周延期举办的影响将展期做了调整。

ANrFTGiiCXfjsk7HKfuKgJhy6jxKGbl63s5QCop2.jpg

赵赵个展:“白色”

展览机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北京第二空间)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0日-6月30日

比如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推出的赵赵最新个展“白色”,据了解从去年11月份就已经开始筹备。虽然展览是在疫情之前就定下来的,但艺术家赵赵表示:这场展览将高度契合我们当前的处境。

c5oA1tUgYwD7au5PJ7zONFkHUAlKkHKAJi8ZLEpC.jpg

段建伟个展:“浮生”

展览机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7月8日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的段建伟个展也是按照原计划执行,此次展览是其艺术长沙个展项目在北京的再次呈现。

无论是做出了调整,还是没有做出调整,画廊周北京总监王一妃表示,这些都是最能代表机构的展览。她对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说到:“经过3年的时间,画廊周北京的影响力和品牌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从展览项目便可以看出,每一家画廊都铆足了劲儿,在这个时间段呈现最好的展览。尤其是这个特殊的时期,这些好的展览能够给行业打气。带来新的活力。”

Y8veBJ75m574T3LTPOyqnzyvPjK5Nz3SVA8lBSZc.jpg

2019画廊周北京晚宴现场

近一半国际VIP嘉宾缺席 但依然有展览作品被预定

往年,画廊周北京都会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约300-400位嘉宾参加VIP开幕晚宴。

这些参与的VIP来自艺术专业人士、藏家、商学院精英、重要媒体人、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等。2019年,参与的国际及国内美术馆、艺术基金会和国际收藏家明显增多。

而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2019年27家参展机构的观展人次超过了12万,比2018年増加2万人。

在往年这样的聚集效应之下,不仅提升了画廊展览的影响力,带来了更大的社会效应,同时也直接有利于画廊的展览销售。去年,包括刘香成个展(星空间),赵洋个展(香格纳画廊),孙大量个展(拾萬空间)等都有很好的销售成绩,尤其在之后的香港巴塞尔等国际大型艺博会上,持续产生了销售连锁效应。

R3C9D2rY94NI7YjlEgmSeS3AqLDRbZoAoDF3s8oG.jpg

画廊周北京2019现场

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每年最重要的一场VIP开幕晚宴不得不取消。参与的人数也大大减少。原本接近一半人数的国际VIP们均无法到场。

因此,今年画廊周北京组委会重点向外地的藏家、VIP嘉宾发出了邀请。但王一妃介绍,目前只有不到一百人的嘉宾团预计将会参加。

王一妃谈到:“今年的社交属性弱了一些,但我们看到展览的内容会更强一些。尤其是我们的服务方面,可以更精准、深入地与嘉宾花更多的时间去沟通、交流,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也有更多的精力在公众日做大众导览,培养潜在的藏家,扩大当代艺术收藏的基数。”

另外,去年结束之后,画廊周开始筹备线上APP平台,在今年疫情之前刚开发完成了一期。原本是作为线下补充的平台,将分散的画廊周北京展览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整合,方便所有的嘉宾和观众了解信息。疫情来了之后,线上平台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尤其是在当前情形下,为了更好地帮助画廊,组委会紧急开发了二期的补充功能:针对VIP客户可以显示作品的价格,希望可以促成画廊的线上销售。

与此同时,王一妃欣喜地了解到,目前已经有画廊的展览作品被全部预定。也有不少画廊接到了客户针对艺术家作品的咨询。

G3JCCVChNGAcFhe5x9o6ED825VplmJpxJxs3Uf4s.jpg

2019画廊周北京外景

疫情下启动的798物业 如何肩负行业的责任?

疫情影响的不是局部,而是全球性的;影响的也不仅仅是艺术行业,而是各行各业。

目前,798园区内已有中小画廊机构宣布退出,而在更大的范围内,拍卖行无法启动,画廊不能展开营销,艺术家没有进项,一系列艺术品相关的展览运输、装裱服务等等也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更甚的是,接下来的影响或许还将持续加深。

作为去年参观人群已经突破千万人次的798艺术区,此时的行为无疑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今年2月份,798物业宣布,将落实为园区内的画廊减免2月份租金的扶持政策。据了解,目前通过798方的申请,政府已经审批通过减免租金从1个月增加到3个月。

FgimJQFwmN6aoWZf5CbjIvNFADgaZyFKToAEHATN.jpg

七星集团总裁、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

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对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说:“我们向北京市政府申请的减免租金的政策落实了,但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型的企业来说,一个月和三个月的现金流差距,会大大增加我们的经营困难。作为798的管理者,我们必须扛着。因为这个行业太弱小了,受到的打击太大,我们也同样会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作为另外一项支持,今年画廊周北京亦不收取参展机构的费用。虽然今年没有往年的晚宴、邀请嘉宾等费用的支出,但王一妃表示,APP开发,国内嘉宾邀请,包括团队人员的费用等,成本投入并不会比往年少。

北京画廊协会会长,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认为,这样的措施,无论是大到政府层面,还是具体到798物业,以及798艺术区在国内,甚至全球的影响力方面,都起到了正面积极的作用。

“这表明,作为798艺术区的领导层,对于艺术产业的认知是清晰的,对整个行业面临的困难也是看得见的。近几年画廊周北京的发展,尤其是今年克服困难成功举办,是当下的标杆。”

KpQqyW4ZWvCX48LlxjayV8GhJsIKmXUvh8IuL4HD.png

中国艺术高峰论坛开幕现场

画廊周北京2020即将启动 艺术生态将走向何方?

去年,画廊周北京同期,798艺术区还主办了一场“中国艺术高峰论坛”的活动,邀请到国内外画廊、机构、收藏家、艺术家等众多嘉宾参与到不同的论坛讨论中,在画廊周展览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加丰富的中西对话交流的机会。今年的论坛则只能转为线上进行。

脱离了常规操作的情况下,也许反而更能激发出全新的创造力。作为今年画廊周北京公共单元“塑|像”主题展览的策展人,尤洋认为,当下,无论是艺术家、策展人,还是机构,都需要思考不同于常规形式的艺术生产、策划、展示的方式。

在策划此次公共单元项目的过程中,遭遇到疫情,尤洋切身地感受到每个人的生活、情绪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让他重新考虑艺术有机的作用。

在以往的策展经历中,他意识到了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在“疫情”下都被扩大了,比如:

现在的图像生产比二十年前更快了,但呈现逻辑却与二十年前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他还留意到,年轻一代的写作者,策展人,更加注重文本的阐释与学术的研究,却忽略对视觉的关注;

当代艺术与外界的对接通道依然很窄,在一个全民生产内容的时代,艺术与大众的互动显然不够,等等。

kVXaoVU2KRJZsPDVCmDNUbl30wb37OoKkHqVWLaX.jpg

画廊周北京2020公共单元“塑|像”

基于这些思考,此次由他策划的大型户外公共单元展览,会分为三个部分呈现:

第一部分,梳理798艺术园区内既有的公共艺术作品,包括:何岸、刘韡、沈远、郑国谷等,重新建立他们与观众之间的联系;

第二部分,则是委托创作性质的作品,这些作品将呈现当下丰富的艺术家思考面貌;

第三部分则是更多具有互动性质的作品。将展现艺术家如何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展开工作。据了解,会有几位年轻艺术家通过线上项目参与。比如胡向前与童昆鸟都会借助直播的形式,届时也许会看到胡向前以《向前美术馆》的表演风格,展开一场特殊的直播卖货。

面对疫情,所有人的准备都是不够的。如今,无论是艺术生产,还是市场销售,抑或推广营销,如何把握线下、线上的联动,如何在不确定的环境因素中展开工作,如何准确地捕捉到时代的特征,如何将危机化为转机?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

在画廊周北京2020即将启动的当下,这也许是画廊周北京主办方,每一家参展机构、画廊,每一个参与个体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20,展览,当代艺术,新型冠状病毒,画廊,画廊周北京,,机构,艺术,艺术家2020 展览 当代艺术 新型冠状病毒 画廊 画廊周北京 机构 艺术 艺术家
下一篇:亲情?工作?青年艺术家正关注哪些社会问题_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共振-青年艺术家--影像-上海-大展||上一篇: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黄于纲_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黄于纲--美术馆-民生-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