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院副院长沈浩谈招生:大局之下的均衡_招生-校考-沈浩-疫情--调整-专业-高考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高考将延期一个月举行,艺术类专业招生现场校考也随之调整至高考结束后两周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高考将延期一个月举行,艺术类专业招生现场校考也随之调整至高考结束后两周内举行。这正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而言:新冠疫情为我们庸常的生活突如其来地注入某种危机之时,也注入了一种生命的深刻性。

4月10日,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校考调整公告官宣,相关政策尘埃落定。为更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和广大考生展现本次调整,当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分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沈浩、宣传部长傅巧玲和招办主任金如会代表学院召开媒体通气会,详解了诸多细节,并反复强调在安全第一的大背景之下,必定坚守公平公正的底线。

RjlqhQOcC5QZRgEtowUyLa2vtF8D8nVuDAXAt5Uh.jpg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校考调整新闻通气会现场

“总体而言,面临这样一种特殊局面,我们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也要从学生的立场出发,更须保证学校的招生质量。”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说。下文源自他的现场发言,获授权后择重点刊发,以利公众更准确地理解。

pDM6X11enCr1vISb9NMW2rEJphCKxhcQBAEnbslc.jpg

(从左至右)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长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中国美术学院招办主任金如会

沈浩详谈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校考

今年,疫情促使我们对招生政策做出了一定调整。

主要变化有:一是分类分策,针对不同专业(类)人才选拔的特点和要求,减少校考专业范围,艺术理论类已报名考生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序择优录取,不再组织专业校考;二是中国画一、书法与篆刻专业由学校单独组织专业初选,并于高考结束后两周内再对初选通过的考生组织现场校考;三是其他类以各省统考成绩进行专业初选,高考结束后两周内再对初选通过的考生组织现场校考。

考生们请放心,你们考虑的,我们也都尽量考虑到了。我们对招生方案的调整非常慎重,经过多次探讨和研究,学校会充分考虑考生的利益,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平衡好考生个体和疫情大局之间的关系,做出合理的安排。虽然目前疫情尚不明朗,但我们会站在考生的角度做出最利于考生的安排,大家的机会是公平的。

目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期,结合当前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我校整个方案的调整都以大局为重,防疫为先。从学校而言,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会改变,所以我们在考虑方案调整的细节时都做了相对周密的安排。美术类省级统考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和完善,统考的选拔性定位不断增强,考查的核心素养与高校选才的基本需求是相契合的,可以满足美术类专业综合评价选才的基本需要。此外,省级统考是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专业化组织实施的,同标准考试,同程序评卷,各项工作达到国家级教育考试的相关要求,体现了公平公正。

统考与校考结合的方式是当前疫情之下的一种尝试,这与我们的择优录取并不矛盾。艺术类考试中选用省级统考作为初选依据,是国家对艺术类考试政策调整的方向之一,这次的疫情加快了这类改革的速度。

每次考试都是一次锻炼,无论是统考还是校考,都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考察和检验,希望考生重视每一次的考试。

对统考没有覆盖的专业(中国画一、书法与篆刻专业),是由学校单独组织初选,具体方式也都做好了预案,但需要根据疫情的具体变化来做最后的确认与公告,这其实是站在考生立场上所做的更稳妥的考量。这方面信息的公布时间初步安排在4月-5月之间。

今年招生名额是1776人。入学考试的具体内容和前期发布的章程保持一样,不会因为时间紧而有所松懈,作为老师有责任选拔出最优秀的学生,每一个环节的审定也都将言之有信。虽然前期招生时间有压缩,但我们初步的设想是考评基本同时进行,评分的每个环节都不会有任何松懈,请广大考生放心。而且今年的评分只会更加严格,我们将严把质量关,公平公正依然是底线。

监考层面,我们会控制现场考试规模,减少人员集聚,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针对考生,会加强身份验证,会要求考生递交诚信承诺书。另外,考题的选择源自题库的随机诞生,评分老师也是如此,几轮评分都会按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开学后的复核也将会前所未有地严格,可能会等同于入学考试,我们会对这两次成绩和作品水准做准确判断,如果发现问题,经严格调查后会坚决清退,并按照国家要求通报,把严把实最后一道关。

截止2020年1月18日24时,我校2020年普通本科全国统一招生校考报名已结束,有五万余人次报名。今年报考政策有所的调整(原先一名考生可报考三门,今年缩减为两门),报名人数相较以往有所下降。调整方案中也规定了凡已报考中国美术学院并成功缴费的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愿选择申请撤销所报的专业(类),我校将根据考生申请,统一审核后办理退费手续。但不允许增报;未报名的考生不允许补报名。即考生可以撤销和退费,但不允许增报和补报。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大美院之间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过,很多方案的推出和政策的调整都是相互协调做出的,考试时间也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做出的合理安排,当然也需要考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理性选择。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时间有限,如何确保自己进入理想中的学校,需要考生对学校做更精准的选择。

关于初试分数线,我们其实已经根据前些年的经验和数据做了几套预案,但最终会采用哪个,还需要根据疫情的具体发展情况来最终决定。疫情明朗之后,我们的数据也会明朗起来。当下疫情尚未完全明朗的情况下,希望学生安心复习,现在还是安全第一。

对广大考生,我的个人建议是:目前已经到了高考的关键时刻,保持定力很重要,最好还是按照既有计划进行复习备考,做到统筹兼顾,希望每位考生都能取得最好成绩。当然,首要前提还是保证身体健康、情绪稳定。

这次方案的调整是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大形势下做出的相对最有效的举措,也是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必然选择。疫情当前,请广大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明确目标、精准报考、合理安排、专心备考。学校组织现场校考的具体安排以及相关专业(类)初选(划线)办法、初选合格名单,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公布,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学校官网后续相关信息。

LG6XT5fk8nTZK4bfRPPOnxJhzHnF8rug9wuP5MJ1.jpg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校考调整详细

1、中国画二、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学(建筑艺术、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环境艺术、艺术与科技专业(类)校考调整为:采用各省美术与设计类统考成绩进行专业初选,高考结束后两周内再对初选通过的考生组织现场校考。

2、中国画一、书法与篆刻专业校考调整为:学校单独组织专业初选,高考结束后两周内再对初选通过的考生组织现场校考。

3、艺术理论类专业校考调整为: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已报名考生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序择优录取,不再组织专业校考。

4、华侨、港澳台招生调整为:以“提交作品,考评分离”的方式进行专业考核,不再组织现场校考。作品提交要求将于近期另行通知。

5、以上专业(类)校考调整方案面向已在我校报名并成功缴费的考生,可自愿选择申请撤销所报的专业(类),我校将根据考生申请,统一审核后办理退费手续。申请时间将于近期另行通知。

6、录音艺术专业校考报名、专业初选另行通知并组织,高考结束后两周内再对初选通过的考生组织现场校考。

招生相关信息发布渠道: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中国美术学院官微

招生相关信息咨询渠道:阳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学校咨询电话0571—87164630、87164629。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学院,招生,校考,沈浩,疫情,,调整,专业,高考中国美术学院 招生 校考 沈浩 疫情 调整 专业 高考
下一篇:杨述:GCA运营的现实处境_-重庆-展览-艺术||上一篇:5月来长沙IFS__遇见列奥纳多·达芬奇_达芬奇-达芬奇逝世500周年--蒙娜丽莎-长沙-展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