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首个全国哀悼日、美院艺考调整、梵高画作被盗、3月策展人榜单发布、苏记佳记_全国哀悼日-直播带货--艺术-艺术家-看点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2020年4月5日,来看上一周艺术大事件及下一周展览推荐。默哀三分钟!首个全国哀悼日缅怀抗疫烈

今天是2020年4月5日,来看上一周艺术大事件及下一周展览推荐。

默哀三分钟!

首个全国哀悼日缅怀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

4月4日10时整,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全国各地的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拉响,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志哀,全国各族人民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这一天,我们不谈艺术,只有悼念!当然,活着的我们,不只有哀思和惋惜。更要反思过往,收好回忆,继续前行。

CkFqWrWdGVOyUouxziXQi9FfY713fZq3sDlhMKoG.png

高考延期!

三大美院发布2020本科招生简章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早在3月12日,教育部曾部署下发了关于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强调原则上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高考时间确定之后,美院招生政策成为115万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考生关注的对象。

美院反应迅速。4月2日,中央美术学院【点击进入】和西安美术学院【点击进入】于同一天公布了2020本科招生章程,清华美院【点击进入】在4月3日宣布调整艺术类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方案。

gN5PGjePjPIQC1hfULu2BOjHkh0U20cXe4X0jklZ.png

节流!

苏富比裁员,佳士得减薪

艺术品拍卖行业正在经历一次重大的生存挑战。

海外方面,据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在4月1日举行的苏富比网上会议上,首席执行官Charles Stewart宣布公司正在实行裁员和强制休假措施,有消息称,约200名苏富比员工(占总数约12%)需要强制无薪休假。而未被裁员或无需休假的美国及英国员工需要减薪20%,直至6月1日为止。高级管理层方面,包括Charles Stewart在内,则减薪30%。至于苏富比亚洲区是否受到波及,行方未有提及。

几乎同一时间,佳士得也展开了降薪行动,但是手段相对温和。在咨询全球各个办公室后,管理层和高层员工答应自愿减薪,以和公司上下同步过冬。佳士得承诺,一旦业务重回正轨将会归还扣减薪金。基层员工不受影响。

国内方面,2020年春拍目前并未有最新消息,基本陷入停摆状态。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北京保利拍卖等头部企业目前尚无恢复全员上班,依然是在云征集。香港地区4月份的春拍已经延期至5月底。

美国著名律师Nicholas M. O’Donnell早前就撰文警告,预料艺术业界于未来数月至一年随时爆发倒闭潮,呼吁业内人士和收藏家及早准备万全。

JOLG1SYID9n5B043lTxL9IOSDrKqpbY07lwMvSOV.png

福利!

2020艺术北京参展费减半

近日,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在谈起即将在6月份与大家见面的第十五届艺术北京博览会时,公布2020艺术北京的参展费用减半。

董梦阳介绍,今年北京画廊协会将有一个大空间的展位,以便呈现未能参展画廊的作品,“所有的核心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同舟共济。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有很长的未来之路,我看好未来,大家今天要互相帮助。”

mSlXjtaJSJyKSEtyPNjIGaT1KAQ07hA2Bir9nyBe.jpg

愤怒!

梵高作品在其生日当天被盗

当地时间3月30日凌晨,梵高风景画作《纽恩南春天里的牧师花园》在荷兰辛格·拉伦博物馆(Singer Laren museum)被盗。巧合的是,3月30日正是梵高的生日。

该画藏于荷兰格罗宁格博物馆,也是该馆馆藏的唯一一幅梵高画作,此次展出为借展。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辛格·拉伦博物馆于3月14日至6月1日闭馆。盗贼利用了疫情对社会秩序的干扰,大约为今日凌晨3:15,在夜色的掩盖下,捣毁了博物馆前面的一扇大玻璃门,以进入建筑物。

博物馆馆长对此感到非常气愤。网友评论,这件事情的发生就像小说里的情节,或许盗贼也是一枚“梵高粉”。但是真正热爱梵高和艺术的人,是不应该做出如此行为,这是犯罪。

vMbR6SqcaUDAJVUswiRZV4JcqaR6EchKuQeZNZNS.png

假的!

 “蒙娜丽莎将来华”消息被证为愚人节玩笑

4月1日晚间,一条“蒙娜丽莎将于6月31日来华展出”的新闻通过推送广为人知。消息介绍, “欧洲文物精品展”将在6月来中国正式开展,《蒙娜丽莎》作为此次展览中的重磅展品将在每一场巡展中都全程展出。事后经过求证,此事实为愚人节玩笑。有保持警戒的网友们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猫腻:6月没有31日。

据统计,每年参观《蒙娜丽莎》的人数,有600万左右。《蒙娜丽莎》曾为了躲避二战战火在美国华盛顿和纽约展出,最后一次“走”出卢浮宫则是在1974年。此后,意大利佛罗伦萨提出在达·芬奇故乡展出此画遭到法国政府拒绝,《蒙娜丽莎》在44年间未曾赴外展出。法国前两年有声音提议让蒙娜丽莎走出国门,但是这个提议最后并没有被采纳。玩笑的背后,可以看出国人对《蒙娜丽莎》这些经典作品的喜爱和期待。

RGhtwwhs9BdVBNdEcXnb0K3s17pg5U6KWFcC7nVE.png

上榜!

3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发布

“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3月展览不多,但是展览的质量都很高。

3月7日 策展人:迪特·荣特

陈志光-龙蚁变(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3月14日 策展人:彼得·约翰逊

徐震®:永生 VS 进化(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

3月19日 策展人:泰丰贝尔京 任戎

钟飙——显形 (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

8903FPDQ1e4cJ41Bmae7yf8H7FguaRb4SghERrp9.png

陈志光作品 《迁徙时代》 2020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十五年!

站台中国4月将启动线下展览为庆生预热​

2005年的5月7日,站台中国正式举办了第一个展览,2020年是画廊成立十五周年。画廊在其网站上分享了成长的历程,并按年度推出十五期展览回顾。同期将于4月份启动线下的展览,且在展期内会不断更新作品。

F0SoFUljVGDOnSYyWhfcwEN4NImqE7nEapWnHZ7U.png

热点!

艺术圈直播带货PK热

4月1日晚8点,“老罗”罗永浩在一片刷屏中正式成为罗“主播”开始带货生涯。有叫好,有质疑,但是不容否认的是,罗永浩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老罗带货的背后是如今直播带货热的最好代言。

艺术圈直播带货趋势也在蔓延。继3月27日推出张鹏(庸堂)做客直播间赏析经典书法、现场订制后,得艺Artplus与腾讯直播再次联手推出了第二场直播,【赏·油画】、【品·国画】和【看·红楼梦】三个专场在艺术头条、有赞、快手、一直播同步播出,为回馈网友精心准备的名家书画以抄底价被抢购。

同时,在北京市文旅局支持下,天福号、全聚德、荣宝斋等北京13家非遗老字号于4月1日在电商平台开通直播。在未来的3个月内将通过直播带货、折扣优惠等方式开启非遗惠民消费。

NOZ79o6bzdEgHytFwDRL4cXLu3Ndjf4gQFvSLRVh.jpg

复工!

50家画廊公布4月展览

进入4月份,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全国各大画廊开始陆陆续续举办展览;国际方面,画廊则更多地推出了线上展览。

北京地区,推迟至5月22日至31日举办的2020年“画廊周北京”已经进入筹备期,众多参展画廊也在为了这一时期的展览做准备。在此之前,将会有一小波展览在4月份举办。

香港画廊展览在本周扎堆开幕。Simon Lee画廊推出香港艺术家禤善勤个展《迷幻白日梦》,立木画廊香港空间推出“罗宾‧罗德与纳利‧华德双个展:Power Wall”,刺点画廊推出群展 “炼法社” 展出的是陈维、郝敬班、林东鹏、王拓及杨沛铿的作品。除了这些线上展览,白立方与K11合作推出了线下展,将伊伯翰姆·马哈马和西斯特·盖茨两位观念艺术家联系在一起,展示他们的独特的作品创作。

上海将成为下周画廊展览的热点。大田秀则画廊、香格纳上海、没顶画廊、上海宝龙美术馆都将迎来线下新展。

aNuVkJedBBcoKwBNOWiCMQ152LrqXXXkoWo7mSad.png

回归现场!

全国首个线下“抗疫”作品展开幕

近日,“一点点心意——致敬凡人英雄”在南京金陵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汇聚56位艺术家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作品,题材包括国画、油画、版画等多种形式。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0日。

在疫情期间,全国艺术家们创作了大量的艺术家作品,以自己的方式为抗战在疫情第一现场的“战士们”加油鼓劲。因艺术家身份自带的敏感属性,除了作品创作,还是艺术家们对这次疫情的反思。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平稳,国内各大艺术机构从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开启对话访谈,以艺术的方式对这场波及全球的灾难进行记录和反思。同时,全国各地美术馆和画院均在筹备抗疫作品展览,具体展览日期还未确定。

JrD8gYWPpNxZoriqYSA2HJYykMkF0iqCYg5z56yn.png

逝者!

艺术史学家莫里斯·伯格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终年63岁

据Aperturist光圈报道,当代重要艺术史学家兼策展人莫里斯·伯格(Maurice Berger)去世,终年63岁。

莫里斯·伯格所涉领域主要包括艺术世界的“白人主义”和摄影的政治性解读。著名艺术评论家杰里·萨尔茨在社交平台上称伯格的去世与冠状病毒有关,在之后纽约犹太博物馆公开讣告中也证实了这一点。

【展览推荐】

“时光的流变”何香凝美术馆馆藏中国当代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04-03 - 2020-05-05  

展览机构:何香凝美术馆

展览看点: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席卷全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终将迎来全面的胜利。值此春暖花开之际,在馆藏的中国当代油画作品中,精选了一批以关注社会、关注生活,追求和反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油画作品,作为我馆2020年的首展,敬献社会,回馈观众。

“涅槃风光”胡军军个展

展览时间:2020-04-10 - 2020-05-20 

展览地址:上海宝龙美术馆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是艺术家胡军军最新个展。艺术家扎根于深刻的东方美学和传统的儒释道之间,行一切善、和光同尘。将通过纯粹自然的色彩、去除设计绘画技巧的枷锁,展现艺术的用色温暖和传达力。

李玉双同名个展

展览时间:2020-04-11 - 2020-05-24 

展览地址: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展览看点:亚洲艺术中心荣幸地宣布将于2020年4月11日至5月24日举办“李玉双同名个展”,呈现艺术家李玉双先生最新作品以及早期代表作。本次展览由方志凌策划,全面梳理李玉双先生从艺迄今六十余年的艺术探索成果,展出涵盖油画、水墨、素描、手稿等形式在内数十余件作品。

“站台中国十五周年回顾展”

展览时间:2020.04.11-2020.05.15  

展览机构:站台中国

展览看点:2005年的5月7日,站台中国正式举办了第一个展览,2020年是画廊成立十五周年。画廊在其网站上分享了成长的历程,并按年度推出十五期展览回顾。同期将于4月份启动线下的展览,且在展期内会不断更新作品。

黎炳声个展“威士新城”

展览时间:2020.04.09 - 2020.05.17 

展览地址:墨方Mocube

展览看点:黎炳声是年轻艺术家中比较典型的“事件”型观念作者,制造“事件”成为创作的主要方式。此次展览“威士新城”是一个虚构的房地产计划,它利用介于项目研究、销售展示以及推广活动这些形式之间的混合方法,展示了企业资本、土地法律与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

私人观览室

展览时间:2020-04-11 - 2020-05-09    

展览机构:大田秀则画廊(上海)

展览看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大田秀则画廊将以私人观览室的形式展出陈维、半田真规、久门刚史、樫木知子、草间弥生、泽拓和竹川宣彰的作品。

李继开:时间的帷幕

展览时间:2020-03-28 - 2020-04-25 

展览机构:Hi艺术空间(上海)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展出“70后”绘画艺术家代表李继开近年来的创作,画面中满是深深的时代烙印。《时间的帷幕》是李继开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的题目。此次封城,于他也许是一次清晰感知时间和生活本身的经历。

“隐喻的存在”崔建军个展

展览时间:2020-04-03- 2020-05-03   

展览机构:墨非墨画廊(青岛)

展览看点: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崔建军最新作品30余幅。作为七零后艺术家,崔建军在当代艺术领域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通过对人体的解读,探索人与当下世界某种“隐喻”的关系。本次展览即为他阶段性探索的最新成果。

罗宾‧罗德与纳利‧华德双个展:Power Wal

展览时间:2020-04-03 - 2020-05-16 

展览机构:立木画廊(香港)

展览看点:相较于大陆,香港、台湾的展览开幕状况更为顺利一些。4月3日,罗宾‧罗德与纳利‧华德双个展:Power Wall将在立木画廊香港开幕,展览将呈现两位艺术家通过墙面互动实现的独特创作方式,这些大尺幅作品诠释了渗透在社会中的政治暗喻,形成了独特的对话。此次展览可于展期内在立木画廊官网"作品观赏"云端观展。

Mark Whalen个展“Gentle Reminders”

展览时间:2020-03-28 - 2020-05-09 

展览机构:香港画廊 Over the Influence

展览看点:这次展览是这位洛杉矶艺术家在香港的首次亮相,展出10件全新雕塑作品和一系列墙面浮雕。

朴英淑“孤影之泪”

展览时间:2020-03-26- 2020-06-06    

展览机构:阿拉里奥(首尔)

展览看点:朴英淑在韩国摄影艺术和女权运动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被誉为韩国首位使用相机和摄影作为创作媒介的女性艺术家。朴英淑始终专注于肖像摄影创作,作品着重关注女性欲望这一备受社会争议的话题。她以挑衅的方式定位女性身体,提出有关性别动态之不平等和女性受压迫历史之问。由十八部作品组成的“孤影之泪”将呈现艺术家的首个风景摄影系列,作品背后依然是她对女性生活和女性精神基石的不懈探索。

路易丝·布尔乔亚:1947-2007绘画作品

展览时间:2020年3月25日上线

展览机构:豪瑟沃斯画廊

展览看点:这是豪瑟沃斯首场线上展览,呈献知名法裔美国艺术家路易丝·布尔乔亚的一系列精选纸上作品。在布尔乔亚七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绘画是她的一项日常仪式,记录并排解她的记忆与情绪。本次展出的作品,透过用墨水、水彩和铅笔勾勒的起伏线条,捕捉了她的内心世界。

“乔治·康多:隔离肖像”

展览机构:豪瑟沃斯线上展览

展览时间:4月3日上线

展览看点:豪瑟沃斯最新线上展览,将呈献一组乔治·康多(George Condo)的全新绘画作品,选自他最近的“隔离肖像”(Distanced Figures)系列。过去三周,艺术家在自己纽约州的工作室里完成了这些肖像作品,唤起人们在这一非常时期保持社交距离的独处经历。

丁力个展

展览机构:没顶画廊

展览时间:4月12日

展览看点:随着疫情渐稳,没顶画廊已恢复开放、预约参观。新展览丁力个展已经开始不占,将于4月12日开幕。据了解,布展期间亦有参观惊喜。

缓存:从字母B到字母Z

展览机构:香格纳上海

展览时间: 2020年4月12日-6月12日

展览看点:此次春季特展汇集了38位(组)艺术家的作品,围绕“缓存”这一主题,探讨人们应以何种策略与心态,来应对生活中的例外状态。同时,这也是画廊在当前环境下对于“最优解”的一次探索。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廊,全国哀悼日,直播带货,,艺术,艺术家,看点画廊 全国哀悼日 直播带货 艺术 艺术家 看点
下一篇:假如她是女佣:再看《戴珍珠耳环的少女》_油画-维米尔-葛丽叶--作品-土豪-画作||上一篇:古希腊艺术_艺术史阅读计划--公元前-神庙-雅典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