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于纲:如落叶般_绘画-都在-纸钱-他们的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01葬太阳歇在山顶,芦苇招着手,金色染尽山丘上的丛林,到处是沁人的稻穗香。我包的小车从山江镇出发,一

IMPXixiSvrchYcmv55OcgsCWlxzIgVG6wqTgU3w1.png

01

太阳歇在山顶,芦苇招着手,金色染尽山丘上的丛林,到处是沁人的稻穗香。

我包的小车从山江镇出发,一路抖抖索索地行着山间石路,路过千潭,要经过一小片山松林,以前是系耕牛的地方,现在新堆了一个墓豖,彩色的花圈,土黄纸钱纷乱地散落在褐绿的杂草中,像是诉说着一个秋的悲凉。

司机珍亭告诉我,死者为四十多岁的吴姓男人,常年在浙江打工,生前患有重病,自己感到时日无多,插着氧气管,租了辆车千里迢迢赶回家,过了没几日,便落下心意地死去。远行定会归乡,在这里安葬,有熟悉的亲朋,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天地。

EisT0aKnHM8g1NWnceVGMRxywdYupfYeVJ14TR4S.png

VTaAn2UhxcJZuaiy22fftKqaTp8BumiydOjnhUNp.png

这里的苗族丧葬讲究,大姓都有自家的葬区,杂姓不得混埋在一起,自家的葬区又各自讲究风水方位时辰,意外死去和病终离世又要分区,否则会有晦气相缠。有时个体逝者要占用另外同姓一家的田地,还要互相协商,如有分歧,会有专人调解或是另外的补偿来填补,因为“归根"是逝者最后一个庄重的心愿。

前一个月,凉灯终于通了粗石公路,车子行在山崖上,前方的耀眼阳光往往会令人忘记险境,那些镶着金边的石块树丛草叶,那些稀稀拉拉的虫鸟叫喊,那些从不远处传来打稻的声音,像是落入另一个平凡的世界。

Ele9Agvs1pWX21dm6AZlLof3k0Y12nkYfv9al0mC.png

到了村口,求全和他的大儿子良海正在大木仓边打稻,两个人的脚同时踩着踏板的,双手抓着稻穗转动,声音协调,良海长高懂事了,显然他可以慢慢接过家里的担子,招待家务。

阳光拉长了稻草堆和这双父子的影子,此时我想起去年在北京个展上的发言:智障母亲正在照顾她的另外三个孩子,公鸡们正打着鸣,秋色融进整个寨子,阳光照耀着他们和我们的生活。不管那块土地收成如何,他们都会迎着金色的太阳热情地耕作,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仍会挑着颜料画框踏实地走在通往梦想的地方。

路上人记着路边的景,路边的景记着春秋。

葬,是终点,又是起点⋯⋯

--2015.10.2深夜于凉灯

oMrVyBDW36m5vNAqQQamhSurkzyNzOtBdxZ6myBR.png

02

上午十点多,从凉灯二组下一个山坡就到了一组,去参加一个老人的葬礼,并带了画具,如果主人因此而介意,我就不画,葬礼是我关注的题材。

今天气候寒冷,全村的老少都在去世的那户人家吃早饭,我独自走到那棺材边,四周和下方都点着香灯,几张红被掩盖着老人,还未入棺,棺木的旁边生着炭火,十几把木椅散落着它的身边,守灵的人们就在斜对面吃饭,一个眼里噙着伤痛的妇女用苗语问我,我听不懂,她径直跑到遗体边放声大哭起来,望着她的背影,心生惆怅,世间万物皆有始终,所有的哀怨都在记忆中寻找。

nL0PTz2DV0S7eJEgFFFuLgHAE5WbEPUS5xE80vzv.png

走到吃饭的地方,屋里挤满了人,他们头裹白巾,排了六桌,上几大碗肉炖白菜,几壶烧酒,大根的木柴烧火煮水取暖,火塘边也蹲着人,柴烟熏得满屋都是,半边刚杀的猪放在木柜下边,几只黑狗窜行在人的隙缝中,中间堂屋正壁贴着红色的毛泽东、送子观音财神福禄等等,这是他们的信仰祈望,左边是年长者睡的黑布蚊帐,帐对面是灶台厨柜,煮饭师傅忙着给悼丧的人们装饭打菜乘酒,右边是年轻人睡的白蚊帐,它的旁边摆放着稍微新式的家具,这三个通间装着他们的衣食住行,待人接物,还有在社会的发展中,他们的价值观及思维变化都在里面体现并不断被冲撞、打破、融入、延续。

我游走在里面的各个角度,思考这些东西应该怎样去表达呢?画具就躺在离死者不远的地方,龙老师告诉我,她享年73岁,生病在床3年,老公小她4岁,生有五儿二女,这种情况,在苗族,他们俩口子是福命!

QMPhGyB9KRZyCgCX8a83fYXoc5Uc5gCgQHgrecXa.png

我撑开纸张,望着刚吃完饭的守灵人,他们围着遗体又开始失声痛哭起来,连劝哭的人也不禁落泪,哭声在村子上空响彻,冬日的冷风吹动着地上的纸钱,这情景,我眼圈也红了。年长者开始在棺内垫上黄裱纸钱,顶上方放着几片青黑色子瓦,再用白巾盖住,垫上铺被,等待遗体遗物进入,至亲儿孙们痛哭地托着逝者慢慢放下,新的苗衣鞋帽分别放在四周,他们再看最后一眼,乡邻们劝开儿孙,掌事者准备封棺,十几个抬棺的壮士们在一旁用粗草绳系紧棺木和木杠,一根长长的白巾从棺材前方直伸到至亲们的手上,他们头缠白巾,白巾的额头部点上一点大红,待一切准备就绪,掌事者一声呟喝,便开始起身行丧,炮竹刺耳,纸钱沿路抛撒,全村老少在后面送行,且要送到埋葬的地方,并要吃上丧糖烟酒。

逝者埋在离家不远的山崖边的一块刺杉林里,沿路弯弯崎岖险陡,饮着烧酒的壮士们终于到达逝者安身之地,我第一次来,虽是冬季,但风景如画,逝者的老头早已用镰刀砍出一条小路,到春天,那些断开的荆芨灌木又会生出新枝绿叶,那将是另一个生灵的世界。

---2015年1月1日

yCgs2Ri3N74VFHJNsoZSEZQ0V1sn0CWBERqaAGsC.png

t7jWmjGJjMdvPw3ry97bXPc0vxcnmHiMQM8YJ5yF.png

03

他躺在陪他多年的老木床上,黑蚊帐被儿子卷在床两头,红花的被子盖着瘦弱身躯,露出白黄的脸,喘着粗气,呻吟着,头后是堂屋,正墙上贴着缤纷多彩的画片,在这悲剧的大空间里,这些鲜艳的颜色像是一种召唤。他重病十几天,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都回来了,八十四岁的他,舍不得花钱去医院检查,即使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能够报销一部分,他也舍不得,家还是昏暗的老土房,小儿子六个小孩尚幼,大儿子在外打工工资低,他生怕给下辈们增加负担,再说,他觉得自己这把年纪可以走了,并且趁家人都在一起的时候送他离开这个家,去另一世界,他知足了!

床的对面是窗,窗下放着准备几年的寿房,还结着蜘网,光落进来,照亮了寿房的一角。当一个人想好自己的归宿时,他便不再拒绝和害怕死亡,信仰也变得不重要。

pbu5ZWtCVbSgoIJsLbco1Q2Yt0G80OwWJdAewNfb.png

去年冬天,他身体还是好好的,我们一起烤火,有说有笑,还从棉衣口袋里摸出白沙烟给我抽。

今晩要把这半个月在猪槽坑画的画,全部运到千潭,做菜的大姐下午说好了要留我吃晚饭,我跟司机珍亭说:那位病重老人的小儿子安金会来找我,我们搬完画,在这大姐家吃饭并等他。当我再次返回这吃晚饭时,大姐说刚刚安金过来,没看见你,又回去照顾他爸爸去了!

UY5TnytbNrMIbU5PGWftFFdvJU5WW7lgKRsgGAdd.png

qC3Zhsvh8rJMIkRfSnsm9ukWU3yYp2UZvRXyjTfE.png

我吃完饭,去安金家,老人仍无力地躺着那张光线暗黑的床上,黄灯下,两个儿子坐在饭桌边,两团沉重的黑影,刚吃完晚饭,桌上摆着两个白大碗,一碗西红柿酸汤,一碗干辣子拌老黄瓜。我说明来意:给你介绍东书房成长公益一对一助学,我会电话转述你的情况,再把朋友的电话给你,你与他们联系,并把资料传发给我的朋友即可。安金听了很感动:我负担太重,爸爸生病也没有钱治,我饭也吃不下。说完,眼里含着泪,虽然他在这黄灯的阴影里。我心酸起来,又望着他的父亲,我多想走到床边去握下老人的手,尽管老人不能动又不能说话,但我怕他不记得我而影响休息。

安金曾看过我画画,我们还聊过天,但他没有说自己有多苦,是我今天下午四点左右去他家画一张小画时,才知道这个病危的老人是他父亲,才知道他有六个孩子。

nkErcxB1sfFrPgtB0fVIVqdASTbCpBQD42TWf8Vu.png

大姐打着手电,回到她的家,要她帮我转交一点钱给老人⋯⋯我心里平静了些!

我和珍亭拉着最后一张大画和几幅小画,还有画架、调色板,驶向千潭,路上又遇到葬礼,缷完画,珍亭要送我去山江,我说不用了,我想走回去。

沿路漆黑宁静,夜空有亮晶晶的星子……

---2016.9.1深夜

VN5lTVt8Uu4jgv2T6OePR0PE3YQcXkUWPGjpiOpE.png

Ekb9KmjTKLUi2fj4YN01ym57rQp5LmIB0yJnAKn5.png

X14ctwbwHjJsZbG5Uq2UdFjCncyBXOuXOsBxqU6k.png

04

秋雨总在寂冷中响起,夹杂着深夜的虫叫,这便是孤独者的聆听。鲁迅的《孤独者》让我记起去年底在凉灯画葬礼系列的时候,当然那位苗族的逝者不是连殳,连殳是孤傲的,是少有人理解而内心温暖的孤独者,那位苗族的逝者是空巢老人,病卧三年。他们在入棺时都穿着妥帖的新衣,都有不舍的眼泪和未了的遗憾。

生命搭着四季的冷暖换来人之间的酸甜,总归要白昼给每个人的存在抹上光彩。

待到秋雨把身子淋湿,便会用欢喜的心去想欢喜的过往和未来。     

---2015.9.24深夜铜官


关键字: 内容标签:都在,纸钱,他们的,当代艺术,绘画,都在 纸钱 他们的 当代艺术 绘画
下一篇:你还不知道什么是“来通”?看这篇就对了!_深圳博物馆-section||上一篇:DAL数字建筑实验室l_庚子鼠年清明祭_展览-清明节-本当-清明-痛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