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即将“奥赛全开”的它,有世上最多的印象派瑰宝_奥赛博物馆-绘画--巴黎-雷诺-作品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在欧洲一片闭馆声中,传来了奥赛博物馆即将扩建的消息:博物馆计划将13000平方英尺的行政空间改建为美

zw1n0l6HAG8Dhy7fhsNKAvIqthJ1sBvWWmk486uZ.jpg

在欧洲一片闭馆声中,传来了奥赛博物馆即将扩建的消息:博物馆计划将13000平方英尺的行政空间改建为美术馆空间,用来展示其印象派和后印象派收藏,并建立新的教育和研究中心。扩建工程将于2026年完成,并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奥赛全开”。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奥赛博物馆每年参观人数都在创造新的纪录,去年达到了360万人。扩建计划的一部分资金来自一位匿名捐赠人通过“奥赛博物馆美国之友”捐赠的的2230万美元。扩建将耗时六年,博物馆四楼将变为占地7000平方英尺的教育中心,成为类似欧美其他博物馆专门为儿童、学校团体和家庭设计的社区空间。奥赛博物馆馆长劳伦斯·戴·卡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期待扩建为博物馆带来的新可能性,以及激发我们与访客之间更深层次的联结。”

同时对扩建充满了期待的,还有国内众多关注、喜欢艺术和奥赛博物馆的人。

据统计,巴黎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有70多个,而奥赛博物馆与卢浮宫、蓬皮杜中心一道被称为巴黎三大艺术博物馆。卢浮宫藏有40万件以上的古典艺术之作,蓬皮杜艺术中心则是一座新型的、现代化的知识、艺术与生活相结合的宝库。奥赛博物馆就像是两者的连接和过渡,填补了法国艺术发展史上从古代艺术到现代艺术之间的空白。

作为世界上收藏印象派画作最多的博物馆,收藏了莫奈、梵高、高更等艺术家在内的近代艺术品4千多件,奥赛博物馆的扩建也是为了展示其丰富馆藏。

而且,这是奥赛博物馆迎来的又一次改造。

【三个总统与一个博物馆】

我们曾经做过一期关于奥赛博物馆的介绍,其中说到了,奥赛博物馆的前身是一座火车站,经历多次改造才成为今天的模样。

oI8NJul6FOom222n2ketoVxL8ivi3pk0RtuxqCI2.png

奥赛博物馆的前身是火车站

【艺术多有趣】卢浮宫对岸的这座博物馆竟然由火车站改建而来

它的改造背后,有法国三任总统的身影。

qbzkahcw0u1az6UT9klo7VKeArhErpfY2dHhQ25b.jpg

审计法院废墟 1898年

蓬皮杜一手促成了博物馆的“转型”。作为巴黎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火车站,奥赛火车站在建成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风光无两。随着机器日益老化,火车站逐渐被弃用并有夷为平地的危险。1972年,有人建议把奥赛火车站改造成博物馆,这个提议得到了当时任法国总统的蓬皮杜的支持。次年,蓬皮杜总统批准了法国文化部的计划,将奥赛火车站改建为一个现代化的第一流的大型近代美术博物馆。

蓬皮杜的继任者--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则为奥赛博物馆确定了发展方向。1977年,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决定实施蓬皮杜总统曾提出的方案,将旧火车站改造为博物馆,专门保存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半个世纪内的艺术创造,包括绘画、雕塑、建筑设计的草图和模型,装饰艺术(家具、工艺品等),以及19世纪重大的科学和文化发明,比如照相术、电影、图书、海报等。

d4YFRNcZelI9NFj7ajhV4V1xBsfnbk1wVK4vsubq.png

奥赛博物馆揭幕前的印象派作品展厅  1986年

1986年,奥赛博物馆改建完成,时任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主持奥赛博物馆落成开幕典礼。典礼中,这位早年弃文从政的法国总统特别致辞:“拥抱过往的情怀,在自由的思想下,尽情享受一切美好的事物。”这是巴黎人的精神,也被视为奥赛博物馆的最佳写照。

【一直在改变的奥赛博物馆】

奥赛博物馆由此成为有史以来由工业建筑改造而成的博物馆。2009年和2011年之间,奥赛博物馆第一次从博物馆学角度考虑开展翻新,以更完整地呈现作品、增加展览面积和参观舒适度。展馆中的照明系统和隔墙色彩同样经过修改,为捕捉印象派绘画中难以察觉的细微色彩营造了极好的氛围。

奥赛博物馆并未坐享荣誉,止步不前,不断的翻新将更有活力的布局和增加的展览空间相结合。2013年,奥赛博物馆底层两侧展厅得到翻新,命名为“卢森堡厅”。

法国社会科学高等学院社会学博士、巴黎楠泰尔大学博士生导师、法国著名文化政策专家厄马努埃尔·瓦龙(Emmanuel Wallon)将奥赛博物馆视为不断改变以跟时代紧密结合的典范:“奥赛博物馆主要的藏品是十九世纪的绘画。在这个博物馆当中,它的陈列方式和组织形式都是希望能够尽可能地体现出十九世纪艺术家的气质。同时,奥赛博物馆也大量采用二十一世纪的科技和思路来对馆藏进行更好的陈列。通过邀请、开发布会、进行宣传,让这个博物馆不与时代脱节,体现出足够的时代性。”

3wRUv9Add8cigMywbmXihGH5G5TAs2zcEVh91fR4.png

EWiibOwjog8JIBIZLkTfxLD30KzC3NcFY1IklFeX.png

奥赛博物馆内景

现在,奥赛博物馆共有5层80个展厅,展示面积4.7万平方米,展品按艺术家的年代和流派主要分设在底层、中层、高层三个展厅:底层展出1850-1870年间的绘画、雕塑和装饰艺术作品,中层陈列1870-1914年的作品,包括第三共和国时期的官方艺术、象征主义、学院派绘画及新艺术时期的装饰艺术,顶层集中展示了印象派及后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大多数的绘画都依年代顺序,和同时代的 其他艺术品交错展出,而杜米埃(Daumier)、卡尔波(Carpeaux)、德加(Degas)和高更(Gauguin)这四人有专室展出。

【拥有全世界最多印象派作品】

奥赛博物馆收藏陈列的是从1848年——1914年之间的众多艺术精品。1848年是法国第二共和国的启始之年,是席卷欧洲大陆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由贫民与知识分子参加,通过进一步限制国王专制权力,获得公民普选权的关键之年;19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年,艺术作品反映社会革命与历史动荡的划时代的痕迹意义,在这里得到印证。特别是,印象绘画的开宗立派大师们的作品、故事与人生,都清晰的整理归纳在此。

知乎上有一句话这样形容奥赛博物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博物馆能够象巴黎奥赛一样收藏有如此之多的印象绘画的经典作品,在顶层三楼的长廊展厅,塞尚、莫奈、雷诺阿、德加、马奈、西斯莱.....

vpsQxmGM3OJ4rSLh7L2ajRhpduWpP3OSVgU7DJdM.jpg

6IugzLBGdxmoQZfFQYHajXCZ8Y8VrPQTMBS7ZNdP.jpg

展厅现场

那么,如此多的作品从何而来?

建馆时,奥赛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来自卢浮宫和巴黎卢森堡博物馆这些国家博物馆,少量藏品则是零散地从其他地方买来或受到私人藏家捐赠来的。在法国,向博物馆捐赠艺术品可以抵税,因此,奥赛博物馆这些年新增的很多藏品都来自遗赠。此外,奥赛博物馆还会去世界各地购买艺术品来充实自己的馆藏,传奇画商保罗·杜朗-卢埃尔不得不提。

TaYkQtVIB5qKP29OilN1h0k0dc6Sn7CGYNPoRGQC.png

雷诺阿《保罗•杜朗-卢埃尔肖像》

保罗·杜朗-卢埃尔是发现印象派并将其推入市场的画商。雷诺阿跟他的儿子曾经这样说:“没有他,我们不可能活到今天。”说的就是就是保罗•杜朗-卢埃尔。在当时所有人都不接受印象派、评价莫奈作品为“一团乱麻”的当时,保罗•杜朗-卢埃尔成为首个买下雷诺阿《船上的午宴》、莫奈《干草堆》的画商。也正是在他的努力下,印象派画家才很快获得了广泛的声誉和可观的经济成功。据说,卢埃尔收藏了大概5000幅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其中包括1000多幅莫奈的作品,1500幅雷诺阿的作品,800幅毕沙罗的作品,400幅希思黎的作品,400幅卡萨特的作品,200幅马奈的作品。其中,奥赛博物馆从他手里购入印象派画作100幅。

铺垫这么久,那么我们接下来就看看藏在奥赛博物馆里的印象派佳作吧。

yeMvuOUGrVsfv4g1tFyE4Sl4ODfczuk8ibsk62qN.jpg

《草地上的午餐》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1863年

爱德华·马奈 Edouard Manet (1832-1883) 布面油画 208x264,5 cm

艾蒂安·莫赫-内拉东(Etienne Moreau-Nélaton) 于1906年捐赠

一个裸女坐在穿戴整齐的绅士中间,这幅作品的题材和表现手法在当年都引起了轩然大波。在被1863年法国官方“沙龙展”拒绝后,马奈带着这幅原名《水浴》(Le Bain)的作品参加了同年拿破仑三世钦定举行的“落选作品展”,一经展出成为全场嘲弄和公愤的对象。马奈介绍,《草地上的午餐》的创作受到了古典艺术大师的影响和卢浮宫两幅作品的启发,但是在他同时代的人眼中,画中人物的现代感使得画作显得淫秽不堪且几乎不现实。

8TSmWArk3WNKPFBxrjvuahv4V7ZR4AGyQLVgOH8w.jpg

《罂粟花田》Coquelicots 1873年

克劳德·莫奈 Claude Monet (1840-1926) 布面油画 50x 65 cm

艾蒂安·莫赫-内拉东(Etienne Moreau-Nélaton) 于1906捐赠

1874年,莫奈在摄影家纳达尔Nadar于废弃工作室举行的首次印象派画展中公展了《罂粟花田》。这幅作品给人以充满生机的夏意、田野中闲庭信步的惬意,如今已经成为最著名的油画之一。阳光下年轻的母亲和她的孩子被认为就是画家的妻子卡米尔(Camille)和他们的儿子让(Jean)。

QBJGkqWkmE7wnQp9sJkp2N7a1ifKq1CLUD30rLK8.jpg

《舞蹈课》La classe de danse 1873-1876年间

埃德加·德加 Edgar Degas(1834-1917) 布面油画 85x75 cm

由伊萨克德·卡蒙多伯爵(Comte Isaac de Camondo)于1911年遗赠

从19世纪70年代初直到画家去世,练功、彩排或休息中的芭蕾舞演员成为了德加最爱的题材,她们姿态万千,以各种手位、姿势不知疲倦地出现在德加的画中。在这幅作品中,此处正当舞蹈课下课,演员们都精疲力竭,她们在舒展拉伸,扭曲着身子抓背挠痒,调整着自己的头发或舞蹈服、耳环、彩带,全然不睬严厉刻板的老师——芭蕾舞一代宗师儒勒·布里叶(Jules Perrot)。

7OWmwIoniTckmHIFJQJJ8BsI2qzlVt2NrtGSqLle.jpg

《煎饼磨坊的舞会》 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 1876年

奥古斯特·雷诺阿 Auguste Renoir (1841-1919) 布面油画 131x175 cm

由古斯塔夫·卡耶博特(Gustave Caillebotte)于1894年遗赠

这幅画于1877年一经展出就掀起了当年第三届印象主义派画展的一个高潮。二十年后,当它被雷诺阿友人古斯塔夫·卡耶博特(Gustave Caillebotte)遗赠给奥赛博物馆前身的卢森堡博物馆展出时也一度被人们捧为杰作。在雷诺阿的快笔之下,群舞热闹非凡,人们正在侃侃而谈,眼神交换甚至眉目传情,都被画家以精湛的技艺与无限诗意记录下来。

8uZvf03YADAbC5d9C6DH0XRMpKd345AIfeNVxmGm.jpg

《自画像》 Portrait de l'artiste 1889年

文森特·梵高 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布面油画 65x54,5 cm

切加特医生子女 保尔和玛格丽特·切加特 (Paul Gachet, Marguerite Gachet) 于1949年捐赠

文森特·梵高经常拿自己做模特 ; 十来年间他创作了超过四十三幅素描或彩色自画像。他在给弟弟的信中写到:“人们常说认识你自己很难,我也乐意这么认为,但是画你自己也并不容易。伦勃朗的自画像就是超出写实的,具有近乎启示的意义。”

kqn5YdrHjdbfJnfMAjlulqkY23o1lUbF02QpNkr9.jpg

阿雷阿雷阿(快乐之歌)Arearea dit aussi Joyeusetés 

保罗·高更 Paul Gauguin (1848-1903) 1892年

布面油画 75x94 cm 由伦格夫妇(M.et Mme Lung)于1961年遗赠

《阿雷阿雷阿》作为塔希提人组画之一,在1893年11月巴黎举办的画展展出。高更想证明自己异国情调的合理性,然而画展并没有收到画家预期的反响和好评。很多来看画的朋友都受不了塔希提语的作品题目,红色的狗也惹来不少嘲讽。高更自己则认为《阿雷阿雷阿》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以至于在永久离开欧洲之前先把这幅画买了回来。

rI7UAXT5TUIbdZ8aKUhuUnR4tWYK2i2Isr0wCwNb.png

让•弗雷德里克•巴齐耶(Jean Frédéric Bazille,1841-1870)

《孔达米纳街的画室》,1870年 布面油画,98cm×128cm 现藏巴黎奥赛博物馆

这幅画作记录了印象派画家们的一次小聚会:坐在角落里弹琴的是爱德蒙•梅特尔,站在楼梯上的左拉与坐在桌子边的雷诺阿聊天,高大的巴齐耶站在马奈给自己画的肖像前,与马奈、莫奈交谈。楼梯边墙上挂着1869年被官方沙龙拒绝的那幅《撒网的渔夫》。画室中央有一把绿色的扶手椅,这把椅子也曾出现在其他画作中,填补了前景的空间,达到平衡。

1870年1月1日,巴齐耶在给父母的信中说:“我很高兴和朋友们一起描绘画室。马奈在这给我画了肖像,我将会把它寄到蒙彼利埃的画展……”巴齐耶在巴黎曾多次搬家,也曾拥有多间画室。这间画室离莫奈住所很近,这样聚会就不用再横穿巴黎了,当时这帮失意的艺术家每周都在盖尔布瓦咖啡馆中畅聊。这幅画是巴齐耶人生中最后一年的画作。这次聚会是1869年12月,画作完成于1870年。8月,巴齐耶便参军投入战争,11月28日战死在博讷拉罗朗德。

4dCXcwNtdSNjm91llUvfQBQKpsHjx2A94qAdKnhY.png

莫里索, 《摇篮》,1872年,46x56cm,收藏于巴黎奥赛博物馆

印象派画家里,还有一位女性艺术家:贝尔特莫里索,这幅《摇篮》被视为她的代表作。

1874年,被排斥在官方美术审美之外的马奈、莫奈、德加、毕沙罗、雷诺阿在巴黎举办了第一次该团体的画展,莫奈在此展出的《日出》被记者揶揄画得仅仅是“印象”而非现实,印象派从此得名,莫里索的《摇篮》也在第一次印象派画展中展出。印象派画展一共举办了8次,莫里索参加了7次,未参加的一次是因为生子。莫里索曾与马奈互生情愫,后来听从马奈的建议嫁给了他的弟弟,事业和生活都很顺利,后来因病去世。

关于奥赛博物馆和印象派,还有很多值得关注和了解的,推荐两个好资源。

一本好书:《巴黎奥赛美术馆》

丛书《伟大的博物馆》共31卷。本卷《伟大的博物馆:巴黎奥赛美术馆》讲的是位于法国巴黎的奥赛美术馆。作者是意大利艺术史专家西蒙娜•巴尔多蕾娜,对印象派绘画艺术有深刻而全面的研究,且著述颇丰。作者对绘画的分析既到位又易懂。本书被誉为印象派“入门”书籍。

WjRvVSe0YExD2wvKmOJo2QvyHU1KMAmYv94u5QKA.jpg

一门好课:王加《巴黎奥赛博物馆的印象派馆藏之德加篇》

在北京画院开设《世界博物馆艺术经典》系列公共讲座中,副研究馆员王加老师将给朋友们讲述位于巴黎塞纳河畔,与卢浮宫遥相呼应的奥赛博物馆历史背景和藏品范围;分享他在《歌剧院中的德加》特展现场的观展体验及展览中重点名作的解读,并试图和朋友们顺着德加的视角一同走近19世纪的巴黎歌剧院。

bNLIDbUkoOUgwE4cmdUMe1EmOlJYhq4yJMB3OJ8m.png

点击进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印象派,奥赛博物馆,绘画,,巴黎,雷诺,作品印象派 奥赛博物馆 绘画 巴黎 雷诺 作品
下一篇:重磅_|_高鹏卸任_张然受聘今日美术馆新任馆长_张然-高鹏--民营-理事会-中国||上一篇:这位清代最具传奇色彩的书画大藏家,我们是否错怪了他?_《江村销夏录》-康熙-罗振玉-董其昌-高士奇--进献-江村-进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