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对话鲁红霞:用什么去抚平武汉这座城市的伤口?_当代艺术-艺术批评-武汉-提供-图片

编辑:江静 来源:佑品空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从最初的封城引起的恐慌不安,到情绪多变,再到困顿压抑。其中的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从最初的封城引起的恐慌不安,到情绪多变,再到困顿压抑。其中的艺术从业者们也因自我隔离而有了孤独而反省的时光。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的美术馆与画廊等艺术机构被迫无限期闭馆,众多展览与艺博会也无奈延期甚至取消。此刻,艺术从业者们是否暂停了思考与创作呢? 在此全城封闭隔离期间,佑品空间邀请武汉本地多位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聊聊他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对于疫情的反思以及自己状态的描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同视角的武汉消息。

EUbx2RGxSA95jKex9OXRXsnHDxRN7NlkNV7Y4p7Q.png

鲁红霞/艺术评论家/现工作生活于武汉

YP SPACE:疫情当下,武汉已经封城三十天,这些对你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你每天是怎样安排时间的?

鲁红霞:封城这么多天,不能出门,尤其是不能带小孩子出去玩,确实很麻烦。我的儿子才四岁多,天天呆在家里,挺闹腾的,家里也被搞得乱七八糟。本来想静下心来写一些评论文章,结果根本没有心情去弄。每天都特别忙碌,因为主动担任了所在小区的生活物资团购工作,每天要在网络上认识不同的物品供应商,进行物品及价格的比较,与他们谈配送等各种问题,需要购买的物资又比较多:各种肉类、活鱼、鸡、各种蔬菜、豆制品、各种水果、米、面、油等等,工作就特别繁琐,经常忙碌到深夜。好在这些供应商都比较诚信,而且我坚持货到付款的原则,有些同事朋友一起来当志愿者帮忙发货,一切都还比较顺利,小区现在一切平安。

YP SPACE:你是怎样看待当前疫情及其引发的各种社会事件?这些事件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鲁红霞:每天打开微信朋友圈都会有很多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尤其是最早开始封城的那十几天,每天睁开眼睛看到的都是各种求助与死亡,每天都是眼泪滚滚,真的是不知道的情况下眼泪自己流出来的。哭完了就紧紧抱住儿子,恐惧,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发现自己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能力都没有,很无助。并没有特别思考很多,想想过去,觉得自己好多事情没有好好珍惜,现在觉得健康与平安是最值得珍惜的事情,每一天的阳光都是那么可贵。过好平常的生活,每天能送儿子去上幼儿园,自己好好上班,认真生活,不苛求太多,就很好了。

QTHmlZaFm6z2Hs9LgIR28eEgt6Pi99zViMKi3d1r.png

图片由批评家提供

YP SPACE:你认为此次疫情会对当代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鲁红霞:此次疫情与其说对当代艺术有影响,倒不如说对当下武汉的艺术家会产生重大影响。艺术家首先是活在当下的个体,疫情的发生、各种死亡、各种无助的个体,都会让我们思考生活的本质,它让我们觉得曾经一切并不是理所当然的。这不仅仅是一次纯粹的病毒侵袭事件,也是一次政治社会生活大事件,折射出当下生活最真实最本质的一些东西,所产生的心理危机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活在这样一个现场里,如果不认真思考,给自己一个交代,我们可能无法继续未来的生活(艺术创作)。

YP SPACE:你认为艺术家是否可以担当起唤起他人的"吹哨人"角色?

鲁红霞:《吹哨人法案》源于美国,它允许个人或者某个团体对于接受到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资助的企业或者是相关的受益人进行查处,如果品质不合格可以提起诉讼,其实主要是针对食品行业而言,当然,现在已经泛化到各个消费或生产领域。在中国,我们称之为“内部有奖举报”,因此李文亮等人属于真正的吹哨人。当然,普通公民也有担任吹哨人的可能性。但是,不一定非要跟艺术家扯在一起,不太合适,这事取决于个体意愿。

qcJ1eMWVtADNsi9BbSExg12PgbQ9TNqX3j1HRGa2.png

图片由批评家提供

YP SPACE: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肺炎,你认为我们个体是否应当有所反思、社会机制是否应该有所改变?

鲁红霞:我认为个体一直在反思,一直在进步,中国从来不缺乏有良知的声音。我们期待现实很多东西能发生改变,以尊重生命为前提,让逝去的人能安息,让活着的人不愧疚。

YP SPACE:对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鲁红霞:感谢你们能始终坚持在一线守护生命。但请记住,你们也是生命,也请珍惜自己。

Lx8ZNoIjRfSsiTQK3R0ICy0iD8jV3qEDv8FN6i8G.png

图片由批评家提供

YP SPACE:我们每天听闻很多生死离别,你是怎样看待生死的?

鲁红霞: 这一个月,是流泪最多的一个月,每一天都看到无辜的死亡,幸存者的悲痛。活着,健康地活着,守护好自己的家人,就是对自己对社会最大的负责。上有老下有小,不可能轻易地看淡生死的。

YP SPACE:你相信“多难兴邦”吗?还是认为这是一次本该可以避免的人间惨剧?

鲁红霞:从来不相信灾难可以兴邦,它严重地摧毁了人类的日常生活、地方的经济,多少中小企业在挣扎,还有的家庭正在破产。想一想,就心痛。依据后期的线索整理,确实在开始的时候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损失更少一些,尤其是那些不应该的死亡,多少家庭的悲痛,用什么去抚平?

7WfexGyPFeofAxA06yST1018ap8UaxG3SUZS5elv.png

图片由批评家提供

YP SPACE:身处疫情重灾区,你身边有亲朋好友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吗,他(她)们都是怎样的状态?

鲁红霞:有朋友轻微感染,在隔离中,没有什么症状,每天电话联系,还比较安心。有朋友全家感染的,四处求助,很悲伤无助,我们除了帮忙打听消息,求床位,什么也做不了,安慰的话都是没有意义的。

YP SPACE: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做什么?

鲁红霞:等结束之后,要和朋友们好好的聚一聚,把想说的话跟他们说一下。珍惜每一天,把时间浪费在值得的人和事情上面!

98MphoaaZpK9nD4GEHeVUBsIbTbNxSurMfj41END.png

图片由批评家提供


关键字: 内容标签:武汉,提供,图片,佑品空间,当代艺术,艺术批评,武汉 提供 图片 佑品空间 当代艺术 艺术批评
下一篇:追索民族意象的笔韵格局——读徐里先生油画作品_油画-审美-意象||上一篇:CEF实验影像中心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_鲁明军担任2020年度学术主持_鲁明军-在线-电影-实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