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读书不分早晚:这些艺术书籍让你充实新一年_出版物--艺术-美术-明代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读书不分早晚,知识没有局限。去年7月份时艺术头条就曾发布过2019年上半年的艺术类出版物推荐,今天,

读书不分早晚,知识没有局限。去年7月份时艺术头条就曾发布过2019年上半年的艺术类出版物推荐,今天,我们再一次整理了2019年下半年一些值得品读深思的艺术书籍。

cAApD9uUQJRjVeBlUvCgHB0tGNnCjLeQmNzFc6qt.png

点击查看:美人迟暮 唯有书本 聊以慰藉| 2019上半年艺术类荐书

qxIrbm5DcLetBgAoSjGeEeiG5pYSxflE6fWBhiRO.png

《艺术的慰藉》

原作名: Art as Therapy

译者: 陈信宏

出版时间:2019-7

内容简介:阿兰·德波顿选择150件经典绘画、建筑与设计作品,在“爱情”“自然”“金钱”“政治”四大主题之间恣意穿插,深邃、机智、生动,他以一种全新的角度阐述艺术的功能:艺术可以是一种疗愈方式,为人生的诸多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从而安然地面对人类最终的命运。

14xfQxFXc3d8G6M3xHrgxq6t1w2CGUzeEMmyNpPg.png

《观看的技艺:里尔克论塞尚书信选》

作者: [奥地利] 莱内·马利亚·里尔克

译者: 光哲

出版时间:2019-7

内容简介:1907年秋天,巴黎的“秋季沙龙”画展上,里尔克见到塞尚的画作,惊为天人。他惊呼自己简直是盲的,自出生以来至今简直一无所见。而只有遇到这位大画家,才算开了眼。他从此处开始学习观看。于是,他着了迷般地,几乎天天去看那些画作,发了狂一般地,几乎是天天写着书信,记录他在那些画作里的大发现,记录自己的所得所见,记录自己在画前的失魂落魄与嗒然若失,记录那些视与思的狂喜。这些书信,是他的观画记,也是观看记 :他日渐明亮的眼睛对周边万物的观照记录。此外,更有诗人的谈艺录。

V8jhUHJbNYRYaA3OkABzFYD0FuTimRyke0Kexcxu.png

《传统革新》 巫鸿美术史文集卷一

作者: [美] 巫鸿

出版时间:2019-7

内容简介:巫鸿美术史文集计划收录作者1979年至今关于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八十余篇论文和讲稿,按照年代编排,展现作者的研究轨迹,打破西方研究中国古代美术的传统范式,通过探索新的观念和方法,使这个学科的内涵更为丰富和复杂。

本书为文集的第一卷,收录作者1979年至1987年关于中国古代美术史的12篇论文和讲稿。由于有在故宫业务部工作的经历,他早年的几篇文章涉及玉器、青铜器、度量衡器等研究,显示出对古代器物强烈的兴趣。对河北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出土器物的形式分析虽然还比较简单,但已由博物馆藏品研究发展到对于考古材料的关注。《早期中国艺术中的佛教因素(2—3世纪)》一文,对有关母题进行了定性定量的细密分析,成为后来学者们研究这个课题必读的一篇文章;他对于四川汉代石棺空间结构与题材关系的分析,可以看作《武梁祠》的预演;《汉代艺术中的“白猿传”画像》表现出他对文学与图像关系的兴趣。在对马王堆汉墓的解读中,“原境”已不仅意味着一种物质性的结构关系,还包括丧葬礼仪以及观念的语境,而“礼仪中的美术”(art in ritual context)这个概念也从中产生了。

CbmQdIgOOeIkjXweJfH08vwmTyZ7m12QKYyIxVSz.png

《超越大限》 巫鸿美术史文集卷二

作者: [美] 巫鸿

出版时间:2019-7

内容简介:巫鸿美术史文集计划收录作者1979年至今关于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八十余篇论文和讲稿,按照年代编排,展现作者的研究轨迹,打破西方研究中国古代美术的传统范式,通过探索新的观念和方法,使这个学科的内涵更为丰富和复杂。

继《传统革新》之后,《超越大限》为文集的第二卷,收录作者1988年至1994年关于中国古代美术史的15篇论文和讲稿,涉及城市、礼器、墓葬、宗教、地域美术等诸多方面,力求突破既有的研究范畴,在方法和理论上寻求创新,其目的不在于再造一种与西方传统历史写作形式相类似的单线的历史,而在于多角度地展现中国艺术的丰富、复杂与变化。在对马王堆汉墓的解读中,“原境”已不仅意味着一种物质性的结构关系,还包括丧葬礼仪以及观念的语境,而“礼仪中的美术”(art in ritual context)这个概念也从中产生;《何为变相?》这篇长文则将上述概念结合起来,将研究对象扩展到敦煌。《五岳的冲突》观照由自然地理到文化景观的概念转换与实践。这类文章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其具体的解释,而在于体现出作者对于进一步拓展中国美术史研究视野的努力。

qrTkfZHBSzFRj26EoOLEOtotXBbtKmSzGSseWbzL.png

《沙龙沙龙:1972—1982年以北京为视角的现代美术实践侧影》

作者: 卢迎华

出版时间:2019-7

内容简介:《沙龙沙龙》一书将艺术史考察的视点定到1972年,是想通过揭示当时文艺思想与实践中的“暗流”,来应对常以1976年为分界点的断裂式、单一式“主流”历史书写方案。这种应对意在给我们带来新的视角,以审慎地判断暗流的“遗产”——资料性的、方法论的和理论的成分,进而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当下。

61Wrg0Wc1BgMqDKebGA2w760jT9S63YUS9iRhb0f.png

《大明》

作者: [英]柯律格

译者: 黄小峰

出版时间:2019-8

内容简介:《大明》是一部具有创新性和可读性的历史读物,通过丰富的图像和实物材料,呈现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文化高峰——明朝。它不是按照时间顺序讲述帝王的更迭,没有面面俱到介绍明朝的人物和事件,也没有大轮廓地勾勒明朝的兴衰,而是为现代读者进入明代历史提供了一组新颖的切入点:有关动与止的观念,有关文字书写的位置和特色,有关娱乐、暴力和年龄的观念……甚至讨论明代灭亡之后的“明代”,即明代的图像和物品是如何被重新编排、重新想象的。作者通过强调同时期中国与亚洲其他地区的相动往来,挑战了明代中国固步自封、孤立于世界其他文明而存在的观点。

书中运用的插图资料选自世界范围内的公私收藏,既有大量书画、瓷器, 也有兵器、家具、服饰、货币、丝织品、书籍印刷品,用以阐明明代艺术与文化的多样性。作者还广泛考察了现代的影像和创作资源。明代作为中国文化资本的宝库,一再被加以阐发和利用。《大明》为所有中国文化史的研究者、与早期现代世界领域相关的历史学家和艺术史学者,以及对中国历史有兴趣的读者提供了多种多样富于启发的素材。

本书源于作者柯律格2004年在牛津大学所做的八次“斯莱德美术讲座”。作者的目标是震撼西方的听众,让人们抛掉心中可能有的对明代中国的成见,尤其是那种认为明代中国在本性上静止不动而且尘封闭塞的看法。事实上,明代产生的图像和物品极具多样性和复杂性,包裹在各式话语之中,为后人探究明代的社会生活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可能。

etJ5rPICzuBa40wm3Q1pWpR6BwA3zcK0LfUZyAxv.png

《图说中国文化史》

作者: 吴方

出版时间:2019-8

内容简介:中国历史悠久,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本书以时序为经,以文化现象为纬,分为八章,详述从远古至明清的文化流变。内容广博而严谨,涵盖文学、哲学、宗教、教育、经济、绘画、书法、曲艺、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脉络清晰,观点鲜明,择要而言,提炼出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特质。行文深入浅出,学术性与通俗性兼顾,文采斐然,精炼流畅。全书搭配一百四十余张图版帮助读者一窥堂奥,掌握其深厚底蕴与脉络传承,可以说是一部了解中国文化源流的经典读物。

D5Gf1v9aHDxd2G1fNLZ20xRsML1wI0aR23QsIpmK.png

《里帕图像手册》

作者: [意]切萨雷·里帕(Cesare Ripa)

原作名: Iconologia or Moral Emblems

译者: [英]P.坦皮斯特 / 李骁 中译 / 陈平 校译

出版时间:2019-8

内容简介:《里帕图像手册》是西方世界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部图像志手册,首版于1593年。它不仅是当时艺术家、诗人以及艺术爱好者人手必备的参考书,也是后世艺术史研究者描述与阐释艺术作品的重要文献资料。将抽象概念拟人化是西方独有的象征传统,源于古典时代,经由中世纪作家和文艺复兴学者的诠释、综合,焕发出绚丽的光芒。本书以手册的形式总结归纳了这些拟人化形象,涉及的知识涵盖哲学、历史、天文、地理、音乐、数学等各个方面。它的出版标志着西方人文主义寓意图像志体系的建立。

文艺复兴时期群星璀璨,本书作者切萨雷·里帕(1555—1622)起初却并不瞩目,甚至其生卒年直到20世纪才被学界确定。作为一名红衣主教家中的侍者,里帕得以接触丰富的古典文献资料,他在仔细甄选后完成了这部图像手册,并在其中融入了自己的丰富想象。里帕的勤奋、眼界和创造力,使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侍者,最终一跃成为西方文化史中的明星。

bsh3u40xUkq9Kgm2sHgxNF9aBq5xDfgdtUkygUd7.png

《视阈与绘画》

作者: [英]诺曼·布列逊

原作名: Vision and Painting: The Logic of the Gaze

译者: 谷李

出版时间:2019-9

内容简介:本书涉及视觉研究和艺术史研究中的一系列重要的议题,布列逊一方面立足于艺术史的传统问题,另一方面大量借用法国新理论对问题进行重新的梳理和反思,对被视为经典或者被认为自然而然的习见给予批判性的考察,对观者与绘画的关系做了重新审视。

qTPpCw7jLPeOXsF9hJyIhnVDXQbaQUTbiJfmdKAk.png

《专注性与剧场性》

作者: 迈克尔·弗雷德

原作名: Absorption and Theatricality: Panting and Beholder in the Age of Diderot

译者: 张晓剑

出版时间:2019-10

内容简介:迈克尔·弗雷德以此书修改了我们对18世纪下半叶法国绘画与批评的理解。他在细读1753-1781年间的画作与评论的基础上提出:那个时代的绘画有意识地描绘专注于行动的人物,建立画外观众不存在的虚构,由此克服“剧场性”,从而取得令人信服的画面效果。弗雷德以自己的博学,出入当时的艺术批评、哲学和文学,为我们透视洛可可艺术及反洛可可潮流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并重新发现了狄德罗绘画批评的独特价值,也把艺术自主性问题大大推进到18世纪60年代。此书获得美国18世纪研究学会所颁发的路易斯·戈特沙尔克奖,在艺术史学界乃至文学批评、文化史和美学等领域内都具有重要影响,已经成为研究现代艺术起源的不可绕过的名著。

0yxAAN5XvTc09gW5iFIykyrYyqs1jyNj08muhCSW.png

《目光的诗学》

作者: 鲁明军

出版时间:2019-10

内容简介: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西方,新艺术史、文化研究(包括视觉文化、物质文化等),以及当代艺术的实践、理论与批评共同组成了一个强大的知识共同体。本书考察了视觉文化、新艺术史及其认知秩序,通过分析徐震、刘韡、廖国核等艺术家的创作个案,梳理了当代艺术的思想脉络与困境,是在尝试以个人写作的方式促成一种共同体的知识意识。当然,作者将艺术史与当代艺术批评和理论研究置于同一平台,目的绝不止于方法论层面,而是试图探究二者能否在认知维度上展开有效的对话,进而形成一个更加开放的知识机制。

K7xMBLKLOMZ9tyNeprRjALnK3c1zxOiDrRejiTPP.png

《中国艺术与文化》

作者: [美] 杜朴 / [美] 文以诚

原作名: Chinese Art and Culture,2e

译者: 张欣

出版时间:2019-10

内容简介:《中国艺术与文化》对世界上最古老的、最具活力且从未断裂的艺术传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明晰审视。从 7000 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制陶和琢玉文化到当代艺术家的装置、影像和行为艺术,这部引人入胜的著作包含了中国艺术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这是一部独特的中国艺术著作,既反映当前的学术研究,又通俗易懂。不同于对各个朝代和风格的平淡叙述,权威学者杜朴和文以诚将艺术呈现为社会愿望、政治、物质文化、信仰体系及更广泛领域的一种文化表述。他们强调发现于原处考古环境的古代艺术和建筑作品。当缺乏原处环境时,他们重建单个作品与其产生环境的互相关联。在广阔的文化图景中,两位作者加入了对作品的材质和生产技术的关注,并给予民间艺术、宗教艺术和手工艺应有的关注。

VfV81ZQ16pCX0TSzQLQHiCNmMrTMqp0fLQgXZQwW.png

《媒介技术话语的谱系》

作者: 车致新

出版时间:2019-10

内容简介:对德国媒介学的奠基者弗里德里希·基特勒(Friedrich Kittler)的思想资源的再发现,使人文研究在面对新媒介技术的全面冲击时获得了重访“未来”的某种可能。在北美技术哲学与欧陆批判理论的交锋地带,在与麦克卢汉、香农以及福柯、拉康的持续对话之中,基特勒展示了一种重新弥合“两种文化”(科学与人文)的媒介谱系学路径。通过对基特勒的回溯性阅读,本书为反思我们所处的数字时代提供理论与历史资源,以期激活日益边缘的“人文学”传统在后人类语境下的批判潜能。

szCAhKrYLM6gcWLPQluaTcwtC4cz2quIe7eslk6U.png

《被统治的艺术》

作者: 【加】宋怡明

原作名: The Art of Being Governed: Everyday Politics in Late Imperial China

译者: 钟逸明

出版时间:2019-12

内容简介:本书以明代沿海卫所为背景,剖析在明朝世袭军户制度下,军户家庭与朝廷的互动,着重描述和总结了他们在承担兵役责任之下,为优化自身处境而制订的种种策略。本书分三大部分,分别讲述了福建军户在原籍、卫所和军屯的生活。本书的一大特色在于,运用了大量家谱、地方志、口述史等民间资料,讲述了许多发生在军户生活中有趣的故事。真实而鲜活的案例,辅以严谨、细致的考辨,构成了这本讲述老百姓自身历史的社会史著作。

cQecNoJtmiwwEb3iBqt0iC8pFt9nItxUnjZ8YjbX.png

《陈规再造》 巫鸿美术史文集卷三

作者: [美] 巫鸿

译者: 郑岩

出版时间:2020-1

内容简介:收录了巫鸿先生1995—1998年关于中国古代美术史的15篇论文和讲稿。这一阶段的研究仍聚焦于墓葬、佛教、肖像艺术等主题,持续探讨图像内容与空间、媒材的关系。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出版物,,艺术,美术,明代艺术 出版物 艺术 美术 明代
下一篇:2019展览生态观察:与时代同行中“各行其道”_博物馆-展览-展览生态-当代艺术-策展-美术馆--艺术家-中国-观众||上一篇:2019策展工作年度总结:新场域的艺术策展_当代艺术-科技艺术-策展人--美术馆-科技-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