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恩里科·巴赫:在秩序中_偶然性同样非常重要_恩里科·巴赫--里科-展览-布面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1月15日下午,“恩里科·巴赫:由表及里”个展在偏锋画廊开幕。此次展览是德国年轻艺

  2019 年11月15日下午,“恩里科·巴赫:由表及里”个展在偏锋画廊开幕。此次展览是德国年轻艺术家恩里科·巴赫在中国的第二次画廊个展。“由表及里”展览呈现艺术家自 2016 年以来三年间的作品。作为在中国备受瞩目的欧洲年轻艺术家,巴赫近年相继在国内的偏锋画廊、广东美术馆和龙美术馆 hiart space 等地举办个展,并多次参展香港巴塞尔、艺术科隆、维也纳当代、上海西岸、Art021、艺术深圳等国际博览会。

Im7d927S8J8mFVzECTFEjVQCLBOBZxnGdbEbpzeD.jpg

恩里科·巴赫 PEB133 布面油画_240 x 190 cm  2018 

  进入展厅,就会看到墙面做了精心的处理,作品与墙面上色块、线条长生呼应的关系。整个画廊的展厅空间都成为整体的作品的部分。偏锋画廊的负责人王新友告诉艺术网:“我们和艺术家经过多个不同方案的讨论,才最终决定目前的展览方式。”

mrErytr4FoBr0pg6wbK7TOSvx76FXejKntqRmThi.jpg

i9pIpfUNNMPI7sACPVbBnYIqUgJUvb33rb5C2pCq.jpg

展览现场

  巴赫将平面绘画模型与空间透视模型两个不同的视觉概念相融合,作品具有结构性,又很有绘画性。他设置格子模板,交错重叠的矩形通过限制图像边界来变换空间或几何体,呈现有深度、多视角的三维画面。1980年生于莱比锡的德国艺术家恩里科·巴赫,现生活、工作于卡尔斯鲁厄。2010 年毕业于卡尔斯鲁厄美术学院。2010 至 2011 年于古斯塔夫·克鲁格教授研究生班学习。2010 年以来,举办过 16 次个展,参加过多个国家的 30 余次群展。2013 年获州立美术学院新秀奖,2012 年获波恩艺术基金会奖金,2011 年和 2017 年获卡尔斯鲁厄美术学院奖,2010 年获史蒂芬·巴尔肯霍尔驻地奖学金。巴赫的作品被欧洲和亚洲许多重要艺术机构、私人收藏,是德国年轻一代艺术家中的佼佼者。

ggc59D14eUAMKIe4KaHHv8nI83kVhys47kEMhWvT.jpg

展览现场

  “我的作品看上去很简洁,但创作过程非常复杂,我每天都在画室内自己与自己的画相互对抗。”巴赫的近作游离于两种绘画之间:一种是看似雕塑的绘画作品,另一种是自我满足式的绘画;延续了最初工业化图式中年轻艺术家的敏感锐气,又在层层深入的视觉结构中,与西方传统绘画图像精神自由对接。他在作品中打破了生活日用品的固有定义,并赋予一种超现实的魅力。

lncJW1EFTOxPYSsRU1QZQzldnz4peuvOA3sxx4Th.jpg

展览现场

  巴赫的创作以西方艺术史名作为素材,可追溯到传统静物画、分析立体主义和合成立体主义、以及 20 世纪 60 年代源于包豪斯几何学的欧普艺术等。同时,他的部分作品还涉及现代艺术早期的色彩光影学说和巴洛克时期的荷兰绘画,部分作品则触及十七和十八世纪的错视静物画,尤其是后者,这类画作有趣地将来自中产阶级书房和纪念品小橱柜的文字、信件、便笺等物品元素,组合成其主人、朋友或家人的肖像。其作品并非可解读的画谜,也没有讲具体的故事,而是在个体层面上展现了被作为工具使用到的图册、登记本和滤网,它们被用来建立秩序和结构,表现不断变化着的媒介和不断变革的时代。视错觉不仅展现了艺术家的过人之处,也提醒我们不要过于信赖自己的感知和认识,因为太容易被其迷惑和诱导,引入歧途。

  巴赫的绘画以精心编排、井然有序的方式创作,关注的是一种没有剧本的中断。然而这并不妨碍你感受到一种对当代的回应:我们要面对越来越多的表面文章和外部特征,好像一直停留在表面。

vyrAbigyiD2S22RgtFRtz6FyiVvqtMjbN03R9Vd8.jpg

恩里科·巴赫  PEB135ZSNR 布面油画_200 x 300 cm 2017

  对话

  对话人物:艺术家 恩里科·巴赫

  编者:艺术网 裴刚

lvYm3peUCZysTZMJuj5amdIBVgrEm9SDG8IQXh5b.jpg

德国艺术家 恩里科·巴赫

  我对抽象有话说

  艺术网:从展厅的不展览看,不仅在主展厅有一面墙上有黄色渐变条纹与作品产生空间上的呼应,在里面的一堵墙上也有一整块的颜色与前后空间做呼应,是如何考虑的?

  恩里科·巴赫: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尝试。在我的系列作品中,每张作品都是层层叠压产生的空间关系。但是,我希望这些画置于空间中的时候,能够和空间形成一个整体的关系。所以我会把展厅的不同空间也作为不断加深层次,或者是再次递进的关系,因此才会这样设计整个展览的空间。

B7RcyqJ1bVsSqbi6lMegqH08SiZdpy65kCRkSYqO.jpg

wRUZzBg3Ur8q9ptb1lL2g9fEvUnL8JBaGSeFZWWr.jpg

展览现场

  艺术网:你的抽象作品有很强的绘画性,自80年代之后欧洲的“绘画复兴”也在立足于今天重新去认识绘画,你是怎么看你现在的抽象绘画的创作?

  恩里科·巴赫:当然我也对过去的绘画作品很感兴趣,也经常会去看艺术史中大师的作品。我能感受到大师作品中提出的问题,我对艺术新的可能性会有同样的疑问,希望在我的绘画里有更多的讨论。我在2019年的生活会和原来的生活不一样,所以画面也会产生不同。

  我不觉得绘画是真的死了,这个问题可能讨论了好几十年了,每一代都会讨论这个问题,每一代都会出现新的艺术家。每个艺术家从当下带一点不同的想法或者是新的东西进去,就会有一点不同。现在绘画的确不能创作出和过去完全不同的全新作品了。但是总和过去有一点不同是有的。就像轮胎一直是圆的,但还会有一点点不同的小技术加进去,所以就总会有不同。

vm4SbToLLTAU7KDrFl6dHKpoVvR4qBBDBzrNZRsT.jpg

恩里科·巴赫 PEB114   布面油画_140 x 115 cm 2019

  艺术网:你怎么看自己不同的地方?

  恩里科·巴赫:这个问题是别人怎么看我,我是一个特开放的人,只是把这些问题提出来。我觉得的可能性放在这儿,如果你觉得还是一样的,我也没有办法。

  我对具象不感兴趣,我觉得没有那么多叙事要说。抽象是对表面肌理、图形或者是空间元素作对比,我对这些关系特别感兴趣,对抽象这件事有话要说。

qKgj3KoL5SXC4fzE1PswpJG12nCKYpLVb1924JrZ.jpg

PEB116  恩里科·巴赫 布面油彩,丙烯_195 x 155 cm 2019

  不同的系列探寻各自的问题

  艺术网:这次展览是否分出几个系列?

  恩里科·巴赫:首先,有不同的六个小系列。不同的系列都在探寻各自的问题,或者在回答问题。不同系列的产生,是因为我想用这个方法来找到我的兴趣点。比如,我会一下画五六张同系列的,看如果看起来不错,我会再画。如果能量差不多没有了或者是不太想画了,就画下一个系列,不会停留在一个系列里面,每个系列是这样产生的。如果停留在一个系列里面,人们就会认为我固定在一个想法里面了。

  在楼下有一张粉色的画,是我比较新的一张画,有不同形状。另外办公室里还有一张黑的,同一个系列不同的颜色。希望给大家更轻松的感觉,以前都是180度的平行线和垂直线,新的作品和之前沉重的作品比较,变得更轻更薄。

ABRgHgNTIKbB3hgckYQiEi38LjGunHy5AppVpKiY.jpg

恩里科·巴赫  PEB135 布面油画_200 x 300 cm 2017

pJEd1TRqdKWErUwYCjNUhPXlizjDSr3kvBkOCwlJ.jpg

ngLflH51jpNVYJHwwR3RPoEDCMp6k1ZvH9Pa9EqO.jpg

展览现场

  偶然性非常重要

  艺术网:从我看画的体验,感觉他的作品有很强的秩序,但也很复杂,层层的推进,形成很多的空间关系。但你对偶然性同样很重视,有一些作品里可以看到笔触,和很强的绘画感,你如何看偶然性与秩序之间的关系?

  恩里科·巴赫:这些偶然对我来说特别重要。因为我画每一张画之前都没有小稿,我只是有一个大概的想法,今天画完明天接着画,有的时候会发现一些错误,但是那个错误就是这些偶然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这些错误发生以后,才会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fdVASqwxC6VbSLoSr8WChcjMpBHG5s3JTTCqFWyH.jpg

恩里科·巴赫 PEB132  布面油画_280 x 370 cm 2018

​  我关注四条边

  艺术网:你对画的四边是很重视的,四条边和外面空间的关系。

  恩里科·巴赫:我不是一个具象画家,具象画家会有一个中心点。作为抽象绘画,我关注四条边,整件作品就是个整体,不是只有中心点,而是整个的画面了。有的时候框子外面也会渐变出去,到底需不需要画框,画框是不是作品的一部分,这都是我在想的问题。

  我如何展开工作

  艺术网:你完成一件作品的工作方法是怎样的?

  恩里科·巴赫:我不喜欢纯色的画布,根据画布的大小会先特别快的铺底色,颜色上去后会用铅笔会画一些形出来,在这些形式上又画。这些形已经出来了,就开始特别迅速地画最底下的那几层。可能80%画的都特别快,都是凭感觉画。剩下20%是对自己以前的画面作出反映,可能会改一改,或者是加一点边,所以80%的画面开始的时候也是特别乱,只是到后面开始慢慢收尾。

gkixPUPGUpvB1A6zHNTG6ep5DrQOK7c89HEy76o0.jpg

2y6H3V6yIReU1ohCfHVJQrwYgtWdm6FT8CoJkyES.jpg

恩里科·巴赫PEB117  布面油画_280 × 210 cm 2016

  艺术网:有一张画《PEB134》是全黑的,是怎样展开工作的?

  恩里科·巴赫:这件作品分成两层,底下的一层是已经完成的一张画。但越看越觉得不对,这张画本来应该有不同的感觉。就开始尝试着画一条一条的线,最开始只画了半张,最后全画完结果对于我来说像百叶窗,一层一层的,就是希望让观众不断的使劲向里面看。我想有那种氛围。

  艺术网:你每天是怎样开始工作的,是否作品的创作会受音乐、文学等等的影响?

  恩里科·巴赫:每天画画的时候的确是听音乐,但我的作品不会受影响。就像我如果决定画100条线的时候,不管多烦都会画完。那一张粉色的画,第一层是特别薄,用喷枪很快地画完一边,这种特别快的行动的确是情绪主导,但不能说是来自于音乐或者是一本书,整个都是在正常绘画的状态。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DsV7nTXLOEHoCt5dctgc94Jy5krNyJ8AVOitfMdg.jpg

  恩里科·巴赫:由表及里

  开幕预览 | 2019 年 11 月 14 日 16:00-18:00

  展览地点:偏锋画廊

  展览时间 | 2019 年 11 月 15 日-2019 年 12 月 31 日 10:00-18:00(周一及法定假日闭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偏锋画廊,恩里科·巴赫,,里科,展览,布面偏锋画廊 恩里科·巴赫 里科 展览 布面
下一篇:李磊:“转型”后_进入井喷式创作_李磊-止观+-许建龙--抽象-中国-作品||上一篇:焦兴涛《烈焰青春》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_焦兴涛-雕塑--柴堆-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