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三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即将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幕_广州-艺术-艺术家-观念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创建于2015年,是一个立足于深圳本地,重点关注珠三角地区当代艺术的大型艺术展览项

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创建于2015年,是一个立足于深圳本地,重点关注珠三角地区当代艺术的大型艺术展览项目。这个刚刚起步的双年展,正在经历不断调整、改变与成长的阶段,它试图用灵活开放的态度创造更具特色与丰富度的展览交流机制,建立深圳与珠三角、深圳与中国、深圳与亚洲及国际文化艺术网络的连接,将地方性的当代艺术纳入全球当代文化的讨论框架中。

Pa1J6i7VcXYCNIkTkQm5AJMoN7wDXDxVGIGlloAR.jpg

​首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在美术馆、闲置工厂及园区综合体发生,梳理展示了35年间深圳独有的文化发展脉络;2017年第二届当代艺术双年展回应深圳美术馆建设热潮,以“城市(是)美术馆”为主题,多维度探讨了美术馆本身——从具象的机构到抽象的概念——与当下城市及文化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如今迎来了第三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展览将于11月15日至12月3日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作为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此届双年展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美协艺术策划艺委会承办,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设计互联支持。展览将展出近一个月的时间,并在展后出版展览同名画册。

回溯当代艺术自身最重要的两个概念:“观念”和“形式”,无意囿于形而上的哲学认知领域,不是为了发动另一场观念变革,也不在于回归形式审美秩序,而是在当代艺术融入日常实践的不争事实过程中,探讨艺术实践在当代语境下的演变。

今日深圳在“双区驱动”的模式下,联动着周边区域共同发展湾区城市群,科技人工智能发展成为热潮,新媒介材料层出不穷。种种热门话题,在当代艺术领域也成为日常,在观念和形式上影响艺术自身的表达。艺术走向日常化,其观念与形式的变化,和时代背景、社会变迁、文化思潮息息相关。艺术自身在观念的探寻与形式的演绎上相应做出深入的实验,探究个人生存实践与主观情感,进入公共领域介入社会,融合社会学、人类学、计算机科学等其他学科的方法论。不同创作者与不同时间段的艺术创作如同取自多样历史阶段的切片抽样,反射不同的生活现实与文化关注点。

在这加速发展变化的近四十年间,当代艺术在观念和形式上,在日常化的过程中作出不同的平衡实践。审视当代艺术的观念与形式,本次展览在抽样呈现这一实践过程中,重思当代艺术与受众的距离,在观念的转换中重构新的美学,将可能重新认识当代艺术在日常化实践中的意义。

第三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将于11月15日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开幕期间将会有开幕仪式,届时展览相关的艺术家代表将会出席开幕仪式。

“新征程:第三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观念、形式和日常化”在关注珠三角之外,更邀请在中国当代艺术实践进程中有不同参与程度的艺术家,呈现艺术家在不同时期对日常生活及艺术文化的思考。

参展艺术家中有最早参与中国当代艺术运动思潮的前卫艺术家,也有近年崭露头角的新锐青年艺术家;有致力于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艺术家们,也有洞察时代生活的乐队成员。他们从不同的背景角度对艺术实践进行介入,共同为展览带来中国当代艺术几十年间的实践与思考。

39组来自中国艺术家的近130件作品,涵盖架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媒介的艺术内容。

参展艺术家名单:

王友身(北京)、王劲松(北京)、王绍强(广州)、毛旭辉(昆明)、毛焰(南京)、文祯非(深圳)、邓箭今(广州)、冯小瑞(深圳)、李邦耀(广州)、李洪波(北京)、余宣(北京)、杨述(重庆)、杨晓洋(深圳)、杨黎明(北京)、吴玮(广州)、沈远(上海)、宋永红(北京)、张闯(深圳)、陈向兵(深圳)、陈侗(广州)、陈湘波(深圳)、林奥劼(广州)、周滔(广州)、郑伟(广州)、孟禄丁(北京)、郝强(深圳)、胡介鸣 (上海)、胡燕子(重庆)、钟曦(深圳)、栗壮志(深圳)、陶辉(北京&重庆)、黄咏瑶(顺德)、黄河山(北京)、梁宇(深圳)、梁玥(上海)、董小明(深圳)、蒋国远(深圳)、童文敏(重庆)、新裤子(北京)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广州,艺术,艺术家,观念广州 艺术 艺术家 观念
下一篇: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艺术馆MICA将首次对外开放_新媒体艺术-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国际-团队||上一篇:中国哲思与希腊真理的碰撞__齐白石艺术展在希腊开幕_文化交流-雅典塞奥哈拉基斯艺术基金会美术馆-齐白石-中国-艺术-体育部-北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