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吕品昌:用公共艺术呈现景德镇的“时代新象”_公共艺术-吕品昌-时代新象-景德镇--文脉-评审-艺术家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执行策展人吕品昌吕品昌2019年10月17—18日,“时代新象”——2019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执行策展人吕品昌吕品昌

2019年10月17—18日,“时代新象”——2019 中国·景德镇“陶溪川”公共雕塑国际大展初评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举行,经过两天共四轮评审,最终从1848件(组)公共雕塑作品共选出58件作品。

“随着一批国内外艺术家作品的落地,必将给景德镇的城市面貌带来巨大的改观。”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讲到。

QV1B5FMPEsChHB3xtBVh4QUeJNuUW8HuwwoiQxxM.jpg

现场合影

作为此次展览的执行策展人,他表示:“景德镇的未来一定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国际化城市,我们希望通过公共艺术作品,将景德镇的历史文脉视觉化,赋予这座城市更多新的文化内涵,从而使城市焕发出更多新的活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展览从征集以及评审开始,都用高规格和高标准要求,比如在策展之前,策展团队对景德镇进行了长时间的实地考察和文脉梳理,要求参展了艺术家的作品,必须与城市环境结合,要考量城市的历史文脉,而这点也体现在评审上面,参选艺术家们的作品被全方位的展示出来,立在环境当中,可以使评委们非常清晰的看到艺术家的创作理念以及作品与环境的空间关系是怎样的。

yQoMsxsYdY7MqNMSIGfc9ZrriMoWoAp5bI6GT9Ub.jpg

评审现场

此外,在评委的组成上也非常的科学,其中既有批评家也有雕塑家,既包含了国际学者也涵盖了景德镇本土学者及艺术家,能够比较全面的考量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又兼顾景德镇本土人民的意愿。

“我们这样的一支评审队伍,既有国际性,又有学术性,一定能够评选出代表这个时代,契合景德镇文脉和具有未来眼光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吕品昌讲到。

他希望这些作品,不仅仅是在传承和反映景德镇的历史文脉,还要能够传达出一种新的时代气象,更为重要的是呈现一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城市在面对未来时的姿态。

l1pYv86Sk3OQ3qvo4hupR5N4HeS2yIiquAJSsymd.jpg

评审现场

艺术网:首先请您谈谈此次景德镇雕塑国家大展的缘起?

吕品昌:近三五年来,景德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城市面貌上,变得更加干净,环境也更加的优美。

景德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她就像是一个非常美丽又有内涵的“美女”,有颜值,山清水秀;有内涵,千年瓷都,底蕴深厚;有特质,就是陶瓷具有温润、醇厚、包容的特质。

但是景德镇作为一个三四线城市,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发展一直是滞后的,虽然近五年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城市应该有的面貌,尤其是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整治环境,完成了“洗脚”、“洗脸”的环境美化工作,让景德镇这位“美女”露出了原有的美貌,但仅仅如此还不行,城市干净了、高大上楼盘多了、交通便捷了是不够的,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味也要跟上。

所以景德镇市政府就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来为这位“美女”打扮,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一批有品位有内涵的公共艺术作品,当然这些作品要符合景德镇的城市风貌以及历史文化,同时还要与城市未来的发展相契合,2019 “时代新象”中国·景德镇公共雕塑国际大展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RQeQyjEivj6JwY35d4lOIGN32G9MKoPH53WP8bJr.jpg

评审现场

RXJRkQIqXkAWJHvY0XJHw2eoUWMb6f8psQi8V15E.jpg

评审现场

艺术网:此次活动的规划以景德镇珠山大道为主轴,用作品串联起景德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作品的落地与选址是如何考虑的?

吕品昌:景德镇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的城市,如何更好的将作品与城市以及其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所以我们学院的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老师带队,在景德镇现场考察了很久的时间,并对景德镇的历史文脉作了系统的梳理,最终选择了这样一条主轴以及若干重要节点的布局方式,这样做就是为了今后落地的作品既能够体现景德镇历史文脉的延续性,同时也能够代表景德镇的未来,作品是和这个城市和谐共生的。

所以,这些作品具有一下几方面的特点:首先是能够充分反映景德镇的历史文脉;其次作品要具有原创性,是为景德镇量身打造的,所以我们在评审过程中,可以看到作品是在具体的环境里面的,对城市的环境以及历史脉络和作品的形式都做了要求和考量的。

当下城市公共艺术发展,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同质化严重,此次展览在征集过程中,也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就是一些作品反复的在各个地方出现,艺术家将自己的方案同时投好几个城市,所以我们尽量的杜绝这种作品,需要的是有血有肉有内涵,真正为景德镇的环境和空间创作的作品,所以我们还强调作品的在地性,是专属于景德镇的公共艺术作品。

通过这些作品,可以让公众看到景德镇的文化内涵以及历史脉络是用内而外的自然流露,通过公共艺术激活城市空间,这是我们的目的,也是我们希望达成的目标。

DMTV96Wkg0urIibh2Xv0nD0Ear7QOOuFC40Oq0UM.jpg

Uq5vSmAsvVRRlHjm7EhSUbTtLj3ymm6a7N4iKvOt.jpg

xy5pqxIU5crMDgflPeAWEi5q4cjP1tZcNVUG2nkv.jpg

Q946MHJeomQdikTYWMKFUEwoFNs13o5Oaf1cQ1gc.jpg

l3XxxkVQf8p0Qk84WRVqLWISQnVrwxlxIYYbJHs9.jpg

do66ZeBXUFURAUEiXmtomgfkLUEzg4JkTDagrBPW.jpg

部分入选作品

艺术网:活动的评审也非常的有意思,首先是评委的国际化,其次是评审机制的设置,还有科技手段的介入,能否讲讲这方面的考虑?

吕品昌:此次评审有范迪安院长主持,他既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主席,又是中央美术学院的院长,包括他个人的学术影响力,所以无形中使得此次展览的学术高度变得非常的高,吸引了众多国内以及国际艺术家参与。

此次初评评选,参与评审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朱锫,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执行策展人胡泉纯,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曹春生,著名批评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著名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法国雕塑家托尼.布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黄胜等知名学者、艺术家组成,既有批评家也有雕塑家,既包含了国际学者也涵盖了景德镇本土学者及艺术家,可以说在评委组成上非常的丰富多元,能够比较全面的考量参展艺术家的作品。

FCdsOzeqJa0u2ruJM92LIRa1M89u4fjeyuSZJDDr.jpg

ri45jAZKZvvkfDABRVAI8aVfqlb0AP4YEz0ITrsc.jpg

4M4PIked3ki6o9aiTCmYX5sznprd5ZMG5nPR1OOU.jpg

部分入选作品

艺术网:此次展览的举办,对于景德镇来说将会有怎样的影响和意义?

吕品昌:景德镇的未来一定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国际化城市,作品的落地必将改变景德镇的城市面貌,将景德镇的历史文脉视觉化,赋予这座城市更多新的文化内涵,从而使城市焕发出更多新的活力。

Z5g5WDTmrcJMyHAbeUaJHgQ07ifyUYt8thfRv4wJ.jpg

oK8rawJAniUNMLTMmTzuKvu3yY8niT9cufNRTlch.jpg

QC0DEMCO4ORQTDoQ6ZYubDsnOMCLbFuFazwyhQJn.jpg

部分入选作品

艺术网:参选的作品有一千多件,您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吕品昌:从参选的一千多件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们的用心,甚至很多艺术家来到景德镇做实地的考察和调研,然后再提出方案,这非常的难得,同时也反映出当下雕塑及公共艺术的多元面貌。

艺术网:此次大展还特别强调新观念、新材料以及科技和艺术的结合,这是为什么?同时此次展览的主题也叫“时代新象”。

吕品昌:此次展览的主题叫“时代新象”,就是为了强调,在面对城市未来发展时,一定要呈现一种新的面貌,一种新的思维和表达。同时,也希望这些作品能够传达一种新的气象,不仅仅是在传承和反映历史,更为重要的是呈现一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城市在面对未来时的姿态,希望我们最后能够呈现出这样一种成果。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吕品昌,时代新象,景德镇,,文脉,评审,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 公共艺术 吕品昌 时代新象 景德镇 文脉 评审 艺术家
下一篇:第十三届批评家年会:身处艺术机构的批评家们如何自问?_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批评家年会-民营美术馆-策展-艺术批-批评家-文化-年会||上一篇:“天庭之在”申树斌个展启示更广大世界的存在_申树斌--艺术家-油画-几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