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让摄影告诉世界_中国丽水再出发_丽水-丽水摄影节-丽水再出发--都是-中国-希望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丽水市民黄淑玲和她拍摄的孩子们总是笑吟吟的黄淑玲今年75岁了,但精神头很好,看着最多60岁。在丽水市

3LxyWNFmIHkNdeE6Al5sHRpaOXYX25KmSlw9MIhI.jpg

丽水市民黄淑玲和她拍摄的孩子们

总是笑吟吟的黄淑玲今年75岁了,但精神头很好,看着最多60岁。

在丽水市区的一条小小的巷子里,老太太住了一辈子,拉扯大仨孩子的同时,也将大半生驻扎此地,生根发芽后绿树成荫。这几天,她家附近的墙面挂满了照片,片中人,就是她的邻居们。其中,也包括她拍的几张照片。

年轻时的黄淑玲非常喜欢摄影,性格外向的她20多岁时看别人用傻瓜相机,直接就说:“给我玩一下吧。”相机拿到后,拍什么呢?“那就拍孩子们吧。”咔嚓的光影瞬间,三个小生命那刻的状态被记录下来。没想到几十年后,个人爱好被发掘,这批黑白照被放大后放在自个家门口。精神矍铄的老太太看着照片中的三个孩子,开心极了:“大儿子56岁,大学毕业在广州工作,老二也在广州,为了照顾我,老三留在我身边,就住在我旁边的这栋楼里。”

老太太咧嘴笑着,热情招呼照片的人们:“这个活动很好,来的人多,很好玩,也很热闹。”阳光下,五楼一户居民家外孙女小时候的光屁股照片熠熠生辉。

iCxitDA31KTrQSyesiyHS2eCnk7WdoDXvqijjLv1.jpg

jHlqJruDVUoV6auQOd6QBfC1pcqYsqCOlfvnjqkj.jpg

CVkylY1AtswOTrpM8Y7QrJLTwZU2QQa8McLNklrk.jpg

2019丽水摄影节“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现场

这是2019丽水摄影节的“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由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摄影师、策展人傅拥军带领学员深入小巷进行田野调查,创建小巷影像档案,并通过静态影像、纪录片、摄影手工书、诗集、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立体展现“小巷故事”,今年已是第二季。

摄影之手润物无声,让平日散落于日常点滴的精灵们蓬勃生发,虽平淡自然却深情克制。这些古老记忆折射的是关于一个家的细节,更是一个时代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哲学。

2WN9IjtF1XyyN45kYtNaXTrLmkebm1AABhiQg6bs.jpg

NOYB2j57z4T1cqWdrvktRbHpyIWboPSjgEsVgyUt.jpg

WBaLfqNlK1IxPSJuqw2MK0kj07SYPuYRJGV9qAkS.jpg

i9zc9jqt4YQOBe0XUeBOESQm1WJ0FSvngQ1i2EBL.jpg

zxmqJF442356cFM1rPaItfbH6uZC8ZsoPF2uRGOh.jpg

英国Format摄影节是英国规模最大并且举办时间最长的国际摄影节。今年,丽水摄影节与其深度合作创立“丽水摄影节特别大奖”,由德国摄影师杨·斯特德曼(Jan Stradtmann)获得。因此,他第一次来到了中国,也第一次踏上了丽水。在这座城市逗留的一周多时间里,杨·斯特德曼觉得“摄影节的一切都组织得很好。丽水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我能感觉到很有趣的事情和人。”

7dzKzTeifJUPK1zcEy0TvibyEp51tOh2Xucanziw.jpg

而藏家、影像艺术家沈忠海(本届摄影节《对话》中外手工影像原作展的中方策展人)则认为目前国内缺乏系统的摄影教育:“很多人不知道摄影从哪里来,那何谈走向未来?”因此在他看来,丽水摄影节的举办“绝对是一件好事。”因为对摄影文化的推广意义深刻。“你看马路上行人的精神状态和他们对公共文明的理解,包括所有志愿者的表情,都会发现软实力的力量有多强大,摄影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时,通过展览的举办,艺术家们可以相对清晰地了解自己在这个行业里跟国际的差距,“但我们步伐很快,不能说赶上,但已经向他们靠齐了。”

vTdHW3Jmb6kvYdNbp55FwSUvsicq1Fc89JBYEV3D.jpg

扫描二维码 进入《对话》中外手工影像原作展导览直播现场

因为摄影,日渐疏离的生命间产生联系,艺术创作与在地区域建立关系,生活的今天与未来也发生了链接。

“这个平台是丽水的,也是中国的,但我更希望它是世界的。”

自2004年首届摄影节始,王培权就开启了与其长达15年的携手同行,一路走来,从未失约。如今,他是丽水摄影节的艺术总监,对这个一手带大的“孩子”,他充满感情,却更负责任:“面对当下科技与艺术大融合的前提,我们希望与摄影人一起探讨未来。”其视野前瞻又落地:“我们有东方文化的基因,但摄影的发展更多会伴随科技的发展,所以必须一方面文化回头看,一方面科技往前走。”因此本届摄影节在回顾梳理整个摄影史脉络的同时,亦关注5G时代来临时摄影带来的更多想象空间和可能性。

r9cGUUKvlAi9hKmDn4mCu8AvcSHmpId1ody80Txo.jpg

丽水摄影节艺术总监王培权(左)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图片源自“丽水新闻”官微)

对今年摄影节的表现,他感觉整体“基本跟预期吻合”。如国际化,“今年有108个国家报名,到丽水现场的有50多个国家,过程中还进行了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国际高校摄影教育研讨会、外事论坛、国际名家学术讲坛等,首次举行了海外展(丽水再出发 世界看见你——2019丽水摄影节海外展),实现‘国际化’真正的延伸。”

在他看来,当下国际国内摄影节很多,但丽水摄影节更为独特,如得天独厚的摄影积淀:80年代始,丽水就有一批人热衷摄影,因此才有了政府的因势利导。此外,丽水良好的生态、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俗文化及一方乡亲的支持同样关键。“因此我们一直牢记初心:在整个节庆中,让摄影融入生活,和百姓发生更多关联。”而丽水摄影节的脱颖而出,最核心的则是学术。“学术性是丽水摄影节的立节之根,也是丽水摄影节的立节之本。”

长达15年的陪伴,已非单纯的工作职责可以涵盖。王培权本身就喜欢摄影,很了解摄影家的诉求。因工作之由,也更明白组织者的诉求,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丽水人,也更懂得这方百姓的心思,故策划之初,他便可兼顾多面:如政府的诉求可能是希望提高丽水的知名度和民意度,希望跟产业融合。百姓希望的是提高生活品质,这其中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摄影恰恰可以与之融合。而艺术家则更希望良好的长成空间和平台以展示作品,被越来越多方方面面的人看到,以及通过这个平台作品能走向国际与市场。

W30zElZb3Gl0N4LUS0if7Q0qwHCflepgjDhSRkRd.jpg

ZhPaS6NmLQ8HnF0QMWY75nCA2KYpyDVQBQ5bU7jk.jpg

2019丽水摄影节现场

但“我们是摄影节,而不仅是摄影展。”王培权清醒认知到丽水摄影节的命门所在,因为“节”更丰富多元,也恰恰因为多元丰富,策划时的“兼顾”也更有意义。其之所以能成为节庆,一是在“节”:每届摄影节都有能让人记住的节点性意义;二是在“庆”,即热闹,这意味着它可以让更多的人分享,让更多的人参与。围绕既定目标一步步往前走,通过20年的发展,“我觉得当代艺术中,摄影恰是最能够和‘两山’理念融合的。”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是拍摄者,人人都是摄影家,而“摄影的独特性就在于可以跟生活最大程度的融合。”此外,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摄影的产业链非常长。“通常,人们理解的摄影只是相机或图片,但其背后是更深的产业链,如图片的应用、传播,包括收藏,然后会带动培训教育等,所以后续命题还有很多。”

那么,这15年来,摄影节给丽水这个城市带来了什么?“它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媒介,让更多的人了解丽水。同时,见证了这个城市15年来的发展,确确实实加速了很多文化机构的产生,而百姓也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如从上届开始,为方便艺术家和更多老百姓观看展览,摄影节期间丽水所有公交车免费,主客共享的概念可能在国内也是首次。”王培权说。

i6aFFa1yFR6eharLlguuvXjCHqyjqeixkFYWuzwD.jpg

GsUHVbe9lCoV1p9Q5sJgtVr4RvkkVMr11huBzEgR.jpg

2019丽水摄影节现场

其实,早在2010年时相关部门就启动了十年发展规划,内容非常丰富。在丽水市整个旅游业发展中,摄影被视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在培育。十多年来,丽水市4A级景区从最初的3个到30多个,其中很多原先都是摄影人自发的拍摄点,慢慢成为景点和热点,最后变身A级景区。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进行了丰富而具体的实践操作,“如推出专门的旅游线路、摄影主题酒店,丽水学院开设了摄影专业,把摄影师培养成导游,把导游培养成摄影师等。”对此,政府关注的不仅是项目升级,而是对摄影事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综合考虑。2020年后新规划的站位必然更高,视野更宽,目标更宏大。“因为我们希望丽水摄影节不仅仅就是一个平台,不仅仅就是一个品牌,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更好撬动文旅融合,加快打开‘两山’转化新通道。这个平台是丽水的,也是中国的,但我更希望它是世界的。”

mLoJ8rEE9mzK7NS91Jx2uMWttwr7lzveE5CEjnPF.jpg

aBkh3TAHVEAPLMpkKWLfsDzQlOi6De3yaqSUE5Zv.jpg

qDzDBTnjYWfwYRTrc0BVV9ItljQDpFBSUMjN13TA.jpg

nE8ZOMuRwctdDX0TLZj7vYR2ndU34vDOabSDQs8G.jpg

kViv2yTchdASUV7KdXlmYSx18shZjEctMpFp17ie.jpg

2019丽水摄影节现场

丽水的摄影DNA

时光拉回20年前。

1999年,丽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彼时李前光还是中国摄影报社副社长,第一次受邀来到这个浙西南的生态小城。如今已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的他这20年来始终关注、支持着丽水的发展,见证并参与了丽水摄影节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历程。今日再见,李前光感慨良多:“它对中外文化的交流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让全世界的摄影家认识中国,认识丽水,同时又给中国摄影家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国际摄影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对展览评价亦高,他认为它们的专业水准无论是在国内和在国外都是一流,制作也很精美,一些摄影家的观念很新,表现手法也很新。

全民摄影时代,摄影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在丽水,大众可以真切感受“摄影”,感受这座城市与摄影之间的情感起伏,摄影在丽水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映射。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表示,摄影是一门跨越国界的艺术语言,有时“一图胜千言”,有时“一图抵心窝”。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说,丽水是首个“中国摄影之乡”。这里山水如画、人文璀璨、历史悠久,处处都是绝佳的取景之地,蕴藏了大量优质的摄影素材。

wgTUmDgsxaMHERk6EtKzrf1GTN8npzUV2NXveUuD.jpg

“丽水再出发”,是本届摄影节的主题。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郑更生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术发明180周年、丽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摄影之乡”20周年、丽水摄影节成功举办15周年。15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与丽水通力合作,成功举办了8届摄影节,两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培育了一大批本土的知名摄影家,创作了一大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摄影作品。丽水为中国摄影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中国与世界摄影艺术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希望以摄影为媒,为丽水带来更多摄影家、摄影爱好者、旅游者以及优质、高端资源,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

仰光摄影节创始人克里斯多夫·洛维尼有着40多年的摄影经历。从1983年起,他开始为欧洲和世界各大媒体工作,包括法国《世界报》、德国《明星周刊》和中国《生活月刊》等。他认为丽水与大城市不同,有自己的特色,这里的老少妇孺都非常热情:“2019丽水摄影节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的平台。今年的摄影节,是我第三次参加,每次来丽水都能看到丽水的新变化,我感到很激动。”国际知名摄影艺术家、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艺术教授山姆·王参加过很多的摄影节、摄影展,丽水摄影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丽水这几天,我感受到了摄影艺术已经融入了这个城市,融入了大众的生活,感受到丽水摄影爱好者对摄影充满了热情,这让我很感动。”

bWYlA7VQtQ2VlJRR7EJbHUapHSHj6ujINogAIqQR.jpg

cHp5hrTGZPwioyoG7BkRDesHCEtW4KPefMsgBgI6.jpg

HTTkzkjkU0wCddrqz8mVjpoAhEa7hdztkKerfrOT.jpg

ar4RsZFfZIbNXSdGXjfvnAgPiHdIR2kDctzaCCoS.jpg

CFlVZ3hol0SKCt46OwM1oM9AfCn83pgts0gPlVWT.jpg

2019丽水摄影节现场

这次规模空前的摄影盛典让观众零距离欣赏到摄影大师的经典原作,展览作品既有来自世界顶尖的策展机构、收藏展览机构、高等院校、专业媒体策划的学术展览,也有来自国内外不同层次策展人、艺术家、摄影师、团体机构的自由报名作品。他们中既有享誉业界的名家名师,又有崭露头角的新面孔。整体摄影节活动内容丰富,除举办开幕式、荣誉分享晚会、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还举办了31场专业活动。此外还有非官方机构组织举办的各类旅游采风、摄影研学、工作坊培训、联谊会、座谈会、文化产品展销展示等50多场活动。同时,设立了创作扶持基金,摄影节期间推荐产生了“特别收藏”“专家推荐策展人”“专家推荐摄影师”“专家推荐展览”“专家推荐潜力新人”“专家推荐图书”“新学院新影像”等九个类别的49项荣誉,以此激励全世界摄影人不断追求探索,努力攀登艺术高峰。

【独家】2019年丽水摄影节11月8日来袭 二百余张作品图先睹为快

注:文中无水印图片均由丽水摄影节提供。


关键字: 内容标签:摄影,丽水,丽水摄影节,丽水再出发,,都是,中国,希望摄影 丽水 丽水摄影节 丽水再出发 都是 中国 希望
下一篇:方世聪:万物都是“可爱”的_久事美术馆-方世聪-油画-留法艺术家-肖像画--法国-人物-表达||上一篇:第六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公布_Nadim_Samman斩获大奖_国际艺术评论奖-NadimSamman--文章-投稿-光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