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家李磊首次英国个展“诗象”11月14日启幕_李磊-许剑龙-诗象--展览-绘画-创作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李磊练习曲1—春江花开5—练习曲2布上丙烯,70x60cm(共3件),20152019年11月14

eR1cJXj2cm40qpTJEJXzKZclstA0wyuboxt7gHPC.jpg

李磊 练习曲1—春江花开5—练习曲2

布上丙烯,70x60cm(共3件),2015

2019年11月14日,李磊首次英国个人展览“诗象”将在3812伦敦画廊举办,展览也是李磊以全职艺术家身份举办的首个展览。展览除了新作《止观》联画系列首次全球公开展示外,也罕见的同台展示李磊的16首诗歌。

此外,李磊“诗象”平行展览也将同步于3812香港画廊展出。

从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转型全职艺术家,李磊说:“其实一直都保持在创作,不同的是,现在有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以后也持续来推广中国文化。”

Vzf6gPbEE5HpmCk64LJzmQSWHIdGfM5kKPvGQ4c2.jpg

李磊 止观7一云水间8 布上丙烯

150x100cm(共2件) 2015一2019

这次新作《止观》是将调性迥异的作品并置,一个是充满表现性构图与大胆用色的画面,另一个是富含精神性冥想色彩的平静渐变画面,在两幅作品的对比下呈现出感性与理性、物质性与精神性的张力,在这样的组合下,作品也呈现出不同层次的意涵。

这种并置组合是李磊今年开始创作的一种形式,“是基于对不同时间空间,不同思维模式,不同情绪状态的反思”,李磊介绍,通过佛陀的教诲和现代科学的研究,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宇宙是复合的,时空是交融的,本源是寂静的。我们可以创作一些画面,向镜子一样折射出宇宙、生命的本性。

《止观》其实是李磊许多年来一直创作的主题,主要表现寂静中的一些幻象,而组合的另一半则是世界喧嚣的幻象。一静一动表现出世界的本质,这种表现是非常感性的,同样具有“诗性”,也是这次展览的主题“诗象”。

zqVGUQQskb6m8Qz9wuPql17PPoBJQO97RLhvPJbB.jpg

李磊 止观15—庞贝的焰火59 布上丙烯

70x60cm(共2件),2015-2017

本次展览是李磊英国文化交流活动系列之一,早在2018年李磊便被收录为英国独角兽出版社《中国艺术家系列丛书》的首位艺术家,在本次交流活动中,李磊也会参与伦敦绘画学院及独角兽出版社合作的系列学术讲座及对谈,并受邀参观温莎堡。

泛泛而看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此次多维度交流,李磊表示:“用深入了解、沟通交流的方式,在各自角度提出一些方法和建议,共同来解决问题,这样的文化交流特别有意义。”

Tz1jEm0AmixgN6tSkVlI5IXdq6T12YWOgRG7kAvt.jpeg

李磊个展开幕前,工作室内合影

从左至右:伦敦皇家绘画学院执行总监Mark Chester;3812画廊联合创办人Mark Peaker;英国皇家绘画学院主席查尔斯-史密斯;艺术家李磊;著名评论家、策展人龚云表;“水墨现场”创始人、3812画廊联合创办人策展人许剑龙

      英国伦敦皇家绘画学院董事局主席查尔斯·索莫瑞斯·史密斯爵士表示:“很荣幸能邀请艺术家李磊来到英国皇家绘画学院,参与我们的周年贵宾活动,届时活动将会藉由绘画创作促进中国与英国之间的艺术交流。从李磊的速写与绘画创作,到近年的诗性抽象作品,此次的交流活动将提供英国莘莘学子们一个认识中国当代艺术的难得机会。”

能举办本次活动的机缘,得提到萧勤。2018年中华艺术宫举办的萧勤艺术大展“回家”中,得到了香港3812画廊的鼎力支持,也让李磊和3812画廊联合创办人许剑龙相识。而在交往中,对文化推广理念和理想的契合,也让两人更为投机。

许剑龙表示:“我们竭力透过当代艺术与各种精心策划的艺术项目,向全球观众阐释东方美学与文化,并且推动东方与西方之间的发展以及文化交流。而李磊作为我们3812画廊艺术家成员中重要的一员,是次于伦敦及香港举办的个人展览将会展出得以体现其‘东方根性,当代表现’的杰出作品。”

FWTSnTTQj1leaBDSb5ooKzevUWfbsN6zAt93pSZj.jpg

李磊 养云6 

布上丙烯 150x100cm 2019

w9pGMbPzwnOYyG7jYp4ZHhba4GT3gzE18XmPNYdY.jpg

李磊 秋水9、8、10 布上丙烯 

70x60cm (共3件) 2015

在李磊的诗性抽象中,透过抽象的图像传递他内心的感受,而他的作品也无法以特定的形式定义。李磊透过层层笔刷的堆栈创作,在颜色的建构中,色彩与笔触达到和谐的平衡,画面中毫无冲突留下的痕迹,进而呈现出充满悟性的体悟。

而他的艺术创作试图以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与西方现代艺术的实践,去诠释他对于“止观”的感悟。因此在欣赏他的作品时,看到音乐的律动性,以及充满戏剧性、具有张力的情感。透过大胆的用色与富节奏性的笔触,李磊创作出一幅又一幅既有现代感又充满恬静诗意的作品,不仅能引起观者情绪上的共鸣,更令观看体验转化成既亲密又富情感的一场对话,带领观者从宇宙的起源与发展,延续至时间与空间的关系,从中探讨生命的意义。

C9UW7p7AsUxE44xRNG1QfDSw5IAVgDzm3geyh8FH.JPG

李磊 春江花开1、2、3 

布上丙烯 70x60cm(共3件) 2015

作为一位诗人,李磊不仅在诗歌创作上获得一定的影响力与声望,也提供一种新的视角去理解、欣赏他的艺术作品与他的思维方式。

据悉,李磊首次英国个人展览“诗象”将展至2020年01月18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3812画廊,李磊,许剑龙,诗象,,展览,绘画,创作3812画廊 李磊 许剑龙 诗象 展览 绘画 创作
下一篇:几桌?张周捷数字实验成果展示_编程逻辑下的桌几_张周捷--结构-算法-组合||上一篇:侨福当代美术馆:亚欧文化相遇第三年_侨福当代美术馆-凌健-吉赛普·戛洛(GiuseppeGa-米兰-文化-油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