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官宣!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将于12月7日开幕_艺术长沙-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艺术-艺术家-长沙市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信息通报会嘉宾合影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将于2019年12月7日至2020

E80a5rhneOQPBYhKoNAdqTmBrtgRzEonqeqGP5C0.jpg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信息通报会嘉宾合影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将于2019年12月7日至2020年2月6日举行。历经两年的筹备,此次艺术长沙诚意满满:沿着湘江由北向南,展览将分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展区,呈现包括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李津、刘庆和、武艺、王迈、傅瑶在内的十位艺术家精彩作品。

自2007年9月由湖南省博物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湖南省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推出“艺术长沙”品牌以来,“艺术长沙”双年展已走过12个春秋。这十几年间,“艺术长沙”的品牌已经赢得了国际艺术界的瞩目,成为了长沙打造艺术重镇、文化名城不可或缺的一环。本届“艺术长沙”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博物馆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长沙博物馆、长沙美术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执行;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经济电视台、湖南美术出版社、嘉乐轩协办。

sWZi3vFQfeSi6tExEWD4q9OTECxLOdSZpiR0sB6R.jpg

当代艺术走进博物馆

此次艺术长沙的三个展览场地皆为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担任展览总策划。12年以后,艺术长沙终于走进了博物馆。

“一座博物馆是一座城的博物馆。长沙既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艺术长沙不是为湖南省博物馆办的一个展览,而是为长沙这座城办的一次文化盛宴。艺术长沙属于长沙,也在为形成长沙独特的城市气息出力。”

事实上,段晓明和湖南省博物馆一直关注当代艺术,新馆开馆以后也进行了很多新的尝试。

“有人说,每一部历史都是一部当代史,《国家宝藏》栏目更是把history解构为hi,stroy,来吧,这里是故事。”在段晓明看来,这个解读非常有意思,也是博物馆的发展趋势,“博物馆要办得很生动,很有生气,要符合当代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对于博物馆来说,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继承者和记录者,也应该是当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这么多艺术家和我们一起参与了社会的发展,一起见证了中国的繁荣和发展。”

湖南省博物馆从第一届开始就一直参与艺术长沙。段晓明形容“就像自己养的孩子一样,无论怎么样,要把这个孩子养大养好。”艺术家们全身心的投入和参与,被他视为最大的源动力:“我上个星期走访了艺术家工作室,有北京宋庄,有河北大厂。为了艺术长沙,这些艺术家最近在没日没夜地创作。艺术长沙得到了艺术家们的共鸣和支持,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源动力。”

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是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陈旭良深耕传统多年,此次是他首次策展当代艺术展览。在他看来,在博物馆展举办当代艺术展,不仅能很大程度上推动当代艺术创作方向,还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对于博物馆本身而言,既是责任,也是担当,还能激发博物馆在当代生活中的活力。

HKBjEQJoSJY5HcAL90UWBpR2lOAilmXFTpGmT3AV.jpg

湖南省博物馆展区策展人舒可文在发言中

三大策展人和十个艺术家个展

本届艺术长沙共有十位艺术家参展,他们既是中国当代艺术界很有影响力的人物,同时也是带有强烈个人符号化或图示化语言的代表,更是在艺术观念、艺术语言、艺术表现形式上具有突破性艺术家团体的一次集中亮相,呈现的作品也非常多元。他们均以个展的方式呈现。在同一个展区,如何将多个个展既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成为了策展人的一个重要内容。

湖南省博物馆展区

执行策展人:《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舒可文

参展艺术家: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

长沙博物馆展区

执行策展人: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

参展艺术家:王迈、傅瑶

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区

执行策展人: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

参展艺术家:李津、刘庆和、武艺

湖南省博物馆展区将举办罗中立、段建伟油画展和杨茂源、何岸、梁远苇综合作品展。湖南省博物馆展区策展人舒可文介绍,通过这五个个展,旨在重新定义博物馆厚重的历史与当代艺术展的关系,重构新的语境来阐述历史与经验之间的辩证关系:“开启五个个展的第一件作品就是罗中立的代表作油画作品《父亲》。这不仅仅我们的身体和血液的关联,更多的是代表了一种文化传承。何岸个展是结尾,最后一件作品是与母亲有关的大型装置作品,是对母亲的一种记述和怀念。这是对改革开放的文化路径的一种表现,从文化概念和文化使命入手,必须和我们的血液、肉身、土地和母亲联系起来。”

将同为当代水墨名家的李津、武艺与刘庆和在同一个空间呈现,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区策展人吴洪亮的策展思路是“和而不同”。

“三位参展艺术家是三个好朋友,每个人的特点非常突出。他们都在解决‘我’的问题,但是点都不一样。李津老师带来的作品,与他往常充满烟火气的作品不同,能体验到他对中国水墨的那种豪迈对冲,将会在展览中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想象;刘庆和一直在描绘身边世界的变化,特别是他的家庭和家人。此次除了水墨作品以外,还将带来一些雕塑和偏装置的作品;而武艺会主观地选择所处的环境,不是游览式的体验,而是会住下来认真完成。他带着内心的种子在当地养成一株植物。因此,在取名的时候,我希望能用最通俗的、最简单的文字来呈现。”吴洪亮介绍,武艺个展以“相处”命名,刘庆和个展“回见”与天津话有关,李津个展名为“无厌”。

鲁虹负责的长沙市博物馆展区,将以双个展的形式,来梳理和展示由王迈和傅瑶带来的综合媒体与超现实图景的新图示。傅瑶将带来包括《出逃记》系列在内的三个系列作品。

jBBUAVkdZVIs3UaRkXQrPuvgFVrVK3aUdPvoQ563.jpg

艺术家傅瑶(右二)在介绍参展作品

艺术长沙的五大亮点

陈叙良介绍,此次艺术长沙有如下亮点:

从主题上来看,与以往的展览不同,此次展览更多的关注本土历史、传统和经验。这是此次展览主题“经验与策略”的来源,艺术家对此有很多个人化的表达和创作。

经验,是通过实践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过程;策略是指在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深刻思考后的选择和方案。随着中国经济、文化的高度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艺术家把艺术实践和艺术创作方向开始转向本土,对本土历史、本土文化、本土经验开始关注和重视。历史和经验反思的背后,是中国现当代艺术家群体的自我觉醒和策略化的选择。艺术家在经验总结的基础上,重新注入了艺术观和艺术价值的深入思考,促进艺术本体自主性与选择性的实现。

同时,本次展览本身也有很多亮点。

第一,吴洪亮院长策划了三位‘老少年’的水墨展览。他们年纪不小了,但是一直保持着创作的活力,而且艺术面貌各有不同。他们要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进行一次PK,观众将在这次展览中看到他们对水墨艺术的不同表达。其中,以前都是在画自己的李津,此次将有新作展出。

第二,舒可文策划的湖南省博物馆展区,是一场当代与传统和历史的对话。我在艺术家工作室走访中感受到,当代艺术家都是苦苦修行,面对社会,面对传统,面对自身,他们都在苦苦思考如何表达。展览与历史和博物馆对话,产生了一种张力,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第三,傅瑶和王迈是相对年轻的艺术家,古今中外的很多元素都拿到了他们的创作中。在傅瑶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达利作品的元素,也可以看到陈洪绶人物画的元素。看他们的作品,能一下调动你的知识积累,让你去想、去分析这些作品的意义。

与往届一样,艺术长沙的平行展也将之同时开启,今年美仑美术馆将带来陈淑霞、尹秀珍的双个展。

dBEXPT5DdXQ1ct1T1mipj1rKSfmFRY9JxP21aIYL.jpg

10月13日,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信息通报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召开,参加通报会的领导与嘉宾有湖南省博物馆馆长、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总策划 段晓明,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总策展人陈叙良,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长江,长沙博物馆长王立华,长沙美术馆书记吉华,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长、长沙美术馆馆长谭国斌,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湖南美术出版社长黄啸,湖南美术出版副社长熊英等人,出席通报会的还有三位策展人——《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舒可文、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以及参展艺术家们。

vNs4Cyj1DaMfhFw0bZxYnT3UuMumj9IHn0zbta95.jpg

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总策展人陈叙良致辞中

rWAnKFAYcKIci0WcluzxbUBhV6ICTYMsOM2Q9XtK.jpg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长江致辞

GDHXPLatrVzLGCsg5tcruuVH2X6MpOHPF3JVl2DQ.jpg

刘庆和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表讲话

ptpN8yYEXMdX39LOO1bjnV7pW2goYOXl7xFwpLvv.jpg

吴洪亮作为策展人代表发表讲话

信息通报会由湖南省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黄志华主持,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总策展人陈叙良,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长江分别致辞,刘庆和与吴洪亮先后代表参展艺术家与策展人发表讲话。

通报会结束后进入了记者提问环节,舒可文和吴洪亮分别详细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策展思路,长沙市博物馆展区的参展艺术家傅瑶则对参展作品做了相关阐述。艺术头条对通报会进行全程直播,更多内容可扫描二维码观看。

lbZFCgpnuWzAY4kKW2a91KaroncwW86NA8oNUzGp.png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展览信息

参展艺术家:

罗中立、李津、段建伟、刘庆和、武艺、杨茂源、何岸、王迈、傅瑶、梁远苇

主办单位:

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博物馆

承办单位:

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执行单位:

长沙博物馆、长沙美术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

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电视台经济频道、湖南美术出版社、嘉乐轩

开幕时间:

2019年12月7日

展览地点:

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湖南省博物馆,艺术长沙,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艺术,艺术家,长沙市湖南省博物馆 艺术长沙 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 长沙市博物馆 艺术 艺术家 长沙市
下一篇:“知行墨境”当代中国画青年画家作品展于杏坛美术馆开幕_于洋-杏坛美术馆-黄和平--美术馆-画家-中国画||上一篇:北京画廊交流沙龙:中国当代画廊的出路和创新_宋庄美术馆-画廊--艺术品-艺术-保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