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神烈山碑遭非法描红_明孝陵-神烈山碑-石刻-警方-记者

编辑:江静 来源:文博圈
 
10月11日下午,南京下马坊遗址公园内的神烈山碑遭非法描红。碑上,原本烟灰色的"山"字被描成

10月11日下午,南京下马坊遗址公园内的神烈山碑遭非法描红。碑上,原本烟灰色的 " 山 " 字被描成了红色。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神烈山碑是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的一部分,对其非法描红,严重违反了我国《文物法》。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涉事人员身份已被查明。文保专家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描红部分可以清洗干净,不会对文物本体造成伤害。

将根据文物 " 受伤 " 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

sdZAf7EN0C0LgXjvZC0jbHRLLzIHLBghVSsy3pve.jp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围挡

价值:该碑为世界文化遗产一部分

据了解,神烈山碑位于下马坊东侧,嘉靖十年(1531)为改钟山为神烈山而竖立。后该碑损毁,崇祯十四年(1641)重立神烈山碑石。碑南向而立,碑身和碑帽为一块整石凿成,通高 4.00 米,碑帽宽 1.49 米,厚 0.70 米,碑身宽 1.46 米,厚 0.67 米。

8ateXAdrVgvcElFC171j0OCNb1dEFziGO7EspOHt.png

▲神烈山碑

VLPTvn53mfJ1vJP3EKWtbqLaFSa9Fi3NvGVBAlGO.png

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山陵园管理局获悉,10月11日下午约3点30 分,中山陵园管理局相关部门在日常巡查时,发现神烈山碑的 " 山 " 字被描红,他们立即报警。下马坊警务站警员和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和安保部门的相关人员随即赶到了现场。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处长张鹏斗表示,明孝陵是古都南京目前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下马坊遗址公园是明孝陵的前瞻引导区,公园内的神烈山碑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文物价值很高。

专家:不会对文物本体造成伤害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得到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进行勘察。" 这位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也在第一时间邀请了石刻文保专家到现场,并拟定保护方案。

被描红的 " 山 " 能否被清洗?这位负责人表示,石刻专家看了现场后表示,描红部分可以清洗干净,不会对文物本体造成伤害。

张鹏斗介绍," 石刻专家称,如果在污迹湿的时候处理反而会渗入内部,污迹凝固后更好处理,不会影响文物本体。" 他表示,待警方完成相关程序后,专家将立即开展专业的污迹清理工作。

张鹏斗还表示,石刻保护是一个世界级难题,目前还没有统一规范。" 有网友提出用玻璃圈起来,但这可能会造成不透气,时间长了容易出现自然剥落的现象。所以,我们目前主要是基于现状做保护,尽量不破坏石刻现状。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文物巡查,保护文物安全。"

警方:此事正在调查中

文物讲究原真性,《文物法》规定,未经审批使用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保护建筑物及其附属文物的安全。

2014年,南京 " 国保 " 萧景、萧憺陵墓石刻遭非法拓印。警方在调查后,对盗拓者作出拘留7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据了解,这次的肇事者已经被锁定。那么,肇事者将被如何处理?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后期的技术鉴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根据文物法,文物受损严重,要依刑法处理;如果文物受损轻微,则是一般的行政处罚,如罚款等。"

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山陵园管理局了解到,警方已在现场拍照取证,同时调取监控。涉事人员身份也已被警方查明。

景区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将按规范程序抓紧对污迹进行清理。

10月11日晚,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获悉,该事件正在调查中。

网友:擅自改变文物现状就是违法

下马坊公园并不是南京最热门的公园景点,但作为明孝陵的一部分,下马坊公园内的文物均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神烈山碑被涂污”事件在网上也立即引发了网友热议,大家都吃惊于“连世界文化遗产都敢破坏”。新浪微博网友“@辅宁”认为,无论涂污者动机是什么,首先要明确这是损坏文物的行为,文物现场不能随意改变是常识、也是文物法的明文规定。

南京一位来自文物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加大了户外田野文物的保护力度,实施了视频监控、网格化巡查等手段,但目前还做不到每个文物点都安排保安人员24小时全天候看守,因此不容易在蓄意破坏文物者破坏之前或破坏过程中就进行制止查处。

综合来源:

①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胡玉梅 徐梦云 于露 见习记者 卢河燕 文 / 摄

《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神烈山碑遭非法描红 警方介入》

②扬子晚报《南京“神烈山碑”昨遭人涂污 目前警方已经锁定破坏文物者》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关键字: 内容标签:石刻,警方,记者,文物,明孝陵,神烈山碑,石刻 警方 记者 文物 明孝陵 神烈山碑
下一篇:丝路上的艺术宝库:“光、形、色、质、韵”绘画摄影展启幕_绘画-铜版画-书体-作品||上一篇:弘扬匠心精神_于钟华“庄周记事”书法展在朵云轩举办_展览-亳州-百家讲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