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川美人体写生上热搜、香港蘇富比1.5亿重磅常玉、日本森美术馆新馆长公布、_写生-秋拍-艺博会--博物馆-徐悲鸿-艺术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2019年9月23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一周艺术大事件】1、实验性!2019影

今天是2019年9月23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大事件】

1、实验性!

2019 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启幕

9 月19 日,2019 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亚、欧、北美地区的50家一流画廊、200位艺术家的千余件摄影、移动影像、录像、装置、表演艺术和混合媒体佳作与观众见面。

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今年正式迈入第六年,成为亚太地区收藏家和观众探索和收藏影像艺术首屈一指的门户。从宣传期开始,本届影像上海便强调“影像艺术的实验性”,许多作品并非传统概念中的静止图像,既有移动影像到录像艺术,也有数字艺术、装置、雕塑、表演艺术等诸多难以定义的独特作品,这其中都看出现今摄影艺术正面临改变。

u6NAAb0ROuQxd7CxGmdQ4nucVlr4p5yKdaPl0DGN.png

2、仅展30天!

国博大展回望文物回流70年 《五牛图》原作展出

《五牛图》《伯远帖》原作仅展30天!他们与耳熟能详的圆明园鼠首、兔首,“方罍之王”皿方罍器身等,70年来600余件回归文物,共同铸成了一条文物的回归之路。

9月17日,“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品不仅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伯远帖》、《中秋帖》、圆明园兽首、秦公晋侯青铜器龙门石窟佛像等珍贵文物,也包括我国近期成功追索回来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从展览的规模、文物价值、呈现内容等方面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

8VibCrjMhyz0c2EEmhTsQx34NRYuFti1VWYwPjjp.png

3、十年重启!

 《愚公移山》等经典亮相徐悲鸿纪念馆新馆首展

2019年9月17日,徐悲鸿纪念馆新馆开馆展“大师眼中的大师——徐悲鸿与齐白石”研究展览开幕,徐悲鸿纪念馆所藏的徐悲鸿、齐白石作品在此次展览中同台展出,展览通过40余件套画作以及印章、书信等文献资料,梳理徐悲鸿和齐白石在艺术上的“相异”和“相似”,探究他们在生活中的密切交往和艺术上的共通之处。

徐悲鸿纪念馆新馆历经十年建成,占地面积5363.235平方米,展厅面积4163平方米的,纪念馆共有藏品2416件,将长期向社会介绍徐悲鸿生平和各时期代表作及收藏品。

aJaL7Ct1sEoxjzuUoSiclQKXPaBjSpJtrmwX856X.png

4、国庆限流!

恭王府实行全网售票 每日限流3.2万人

9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馆长冯乃恩公布了2019国庆假期的开放通知:2019年10月2日至10月7日,恭王府博物馆将取消现场售票窗口,实行全网售票,每天售票限额3.2万张,提前10天预售。

观众可通过恭王府网站(http://www.pgm.org.cn)或关注“恭王府”微信公众号实名制购买,届时可凭身份证安检入园。恭王府博物馆将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发布预告,方便观众购票和错峰出行。同时,为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大庆祝活动,恭王府博物馆将于9月30日至10月1日实行闭馆。

IvZHzrxkXvaE8sfhpSCRf0Ok3GkS3eQ1u47qBVTd.png

5、全球最大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揭牌

2019年9月24日-25日,上海自贸区将迎来三重盛事:第五届“上海对话论坛暨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中国(上海)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其中,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为国家投资十多个亿打造,面积达6.8万平米,为全球最大,首次采用国际艺术品标准建设。中心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国艺中心及其配套“服务矩阵”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及华东地区文化艺术资源的集散中心,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产业与国际接轨,助力上海成长为全球新兴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ViSWE28rBEdqwFqIZJB48C2zP42wkvKy6dPwBv1S.png

6、亮底牌

常玉最大“裸女”油画将现秋拍 估价1.5亿港元

常玉最后一件裸女作品《曲腿裸女》,将于10月5日香港蘇富比的“现代艺术晚间拍卖”首登拍场,被视为香港蘇富比金秋在秋拍开始之前投下最后一枚重磅拍品。这件创作完成后半世纪未在拍场出现的拍品,此次估价1.5亿港元,仅估价就已超过2011年由《五裸女》创下的1.28亿港元的拍卖纪录。

这件作品诞生于1965年,不仅被常玉选用于最后一次个展的邀请函封面,更常见于艺术家油画全集及其他重要出版。蘇富比现代亚洲艺术部主管张嘉珍表示:“常玉的艺术,始于花卉而终于裸女,终其一生耕耘不辍,寖成毕生作品之大宗。本季我们万分荣幸能呈献常玉的巅峰绝唱。”

yshHK784nYxCanVAByuBCzgzt1JqP0WWDbsbYKs3.png

7、首次梳理!

7岁的PSA举办首次馆藏大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成立近7年来,首次系统梳理并对公众展示馆藏作品展——“客人的到来”。此次展出了近4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的总计60余件作品,内容涵盖影像、摄影、绘画、雕塑、装置、文献等多种形式。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成立于2012年10月1日,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至今已整整7个年头。自成立以来,PSA一边展览,一边收藏,一边研究,从0起步,共策划了80余个展览,收藏当代艺术藏品140余件。每一件收藏都与展览相关,每一件都是中国当代艺术史里重要艺术品,组成了一部中国当代美术收藏体系。

c9ZZoAP3gkU8jfjagiQ2kC0QduBnEETVRvmpyfH6.png

8、最新发布!

博物馆《指引》规范馆藏资源开发利用

9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的“2019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峰会”在京召开。以“新时代新文创,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让博物馆馆藏文物“活”起来,赋予新创意,赋能美好生活,促进文博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由国家文物局编制、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正式发行。《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博物馆委托社会力量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相关程序,旨在对于保护文博单位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规范馆藏资源开发利用。

z7BZ3kK4vghDNZucZ3jH1wc0EqLk2u9tTpgZuWJ4.png

9、一百年!

山西博物院建院百年启动博物馆发展论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恰逢山西博物院建馆百年,9月22日,山西博物院举办了系列活动,包括全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论坛、和“博物馆之夜”、三大精彩临展开幕。

由山西博物院主办、山西省博物馆协会协办的“全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太原召开。国家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全国的44个省级博物馆、纪念馆馆长,省内18个博物馆、纪念馆馆长参加。参与发言的各位嘉宾分别从各自的实践出发,针对当前博物馆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的切实可行的、具有指导意义和价值的建议。

AUiHFoZkFXq8Slv9l6obR7LoJ0EQx7jkguMetUm0.png

10、大惊小怪!

庞茂琨回应“示范人体写生引争议”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教学照片,配文称 “川美院长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 ”,但是“该不该画裸体”却引发网友热议。还有网友称,自己学校的艺术系,就因为部分家长学生反对、别的教师从中作梗,而取消了人体写生课。

庞茂琨回应,正常授课的行为在网上却引发如此热议,他感到很诧异,“没必要大惊小怪,使用人体模特也是国家允许的、科学的、合法的,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的方式”。媒体评论表示,对专业的事情不横加干涉,这其实是一个关乎文明的话题。无论何时,都应敬畏常识,尊重知识。

u1yKthowieeqIMJwyJGoagr9z2HjBEQetShni1Tr.png

11、修好啦!

 南阳汉画馆围墙被拆后续来了

曾因后院墙被拆获得广泛关注的南阳汉画馆事件,终于有了新进展!9月2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向艺术网和艺术头条透露,南阳汉画馆的院墙已经被修复,事情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

一家创建于1935年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因当地创建5A景区遭遇围墙被强行拆除,电缆被挖断,院内存放的汉画石刻被暴露野外。这件事再次挑起了关于文物保护的话题。网友建议,一座城市有一个名扬海内外的博物馆,远比一个所谓的5A级风景区要好得多。

or0RwzBwkMJMZZhDo9oqhz2VVusO17HZJTWIMVTE.png

12、新任命!

片冈真实将接任森美术馆馆长职务 南条史生年底退休

2019年9月19日,东京森美术馆宣布,现任美术馆南条史生将于今年年底退休。2020年1月1日起,馆长职务将由现任美术馆副馆长、首席策展人片冈真实(Mami Kataoka)接任,片冈真实女士将称为森美术馆的第三任馆长。

片冈真实(Mami Kataoka),策展人、作家。现任日本东京森美术馆(Mori Art Museum)副馆长、首席策展人,国际现当代美术馆协会(CIMAM)董事会成员,古根海姆美术馆亚洲艺术委员会成员,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顾问。片冈真实曾任“第九届光州双年展”联合艺术总监、第21届悉尼双年展艺术总监,她是一位研究社会历史以及时代潮流领域的专家,并善于将多样化的群体与语境呈现在国际重要展览中。

Nf2kdsQM1wuGr6wxtrsrmDFeLbNR8BUYyx8YlPUh.png

片冈真实

GP2LaW9PbLnk3EGX8tyW2Taxlxd95pPo3fbt08lt.png

南条史生

【展览推荐】

1、全国美展系列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作品展

地点: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时间:2019-09-22 - 2019-10-22

看点:在历届全国美展中,油画均以其名作迭出、成就卓著而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成为人们关于共和国历史与文化的最美好的记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作品展区是美术家参与最多、美术爱好者最为关注的展区之一。在进入复评的作品1155件作品中,共选出入选作品595件,进京作品90件(包括获奖提名作品12件)。

QaaCsYk2C8V2wWpxEXTQg256c7udnRg6rBAAbiDr.png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

地点:四川美术馆(成都市青羊区人民西路6号)

时间:2019-09-23 - 2019-10-22

看点: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四川展区将展出340件版画作品,其中获奖提名作品9件,进京作品31件,入选作品300件。四川版画在本次展览中共有29件作品入展,其中获奖提名作品1件,进京作品5件,入选作品23件。届时,除四楼藏画厅之外,四川美术馆其余5个展厅将全部用于展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版画作品。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作品展

地点:厦门市美术馆

时间:2019-09-24 - 2019-10-24

看点:作为中国独有的画种之一,漆画发展非常迅速,经过全国漆画艺术家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产生了从工艺到人物、到主题、到关注社会和时代的质的飞跃。本届展览,复评参评作品数量为462件,经过严格评选,共遴选出314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33件(含获奖提名作品6件)。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

地点:重庆当代美术馆

时间:2019-09-25 - 2019-10-25

看点:此次全国美展雕塑展区共收到作品2945件,众评委以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原则,共选出468件作品进入复评,此外,有13件作品直送,其中8件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直送作品,5件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直送作品。

PqFehrIOgeH6UPUUog0QRNTWuLz5wUvTzc5uuI2P.png

2、歌剧院里的德加

展览地点:奥赛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9年9月24日 - 2020年1月19日

看点:本次展览由巴黎奥赛博物馆和华盛顿国家美术馆联合举办,展出法国印象派画家爱德华·德加(Edgar Degas)以“歌剧院”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呈现19世纪典型的巴黎歌剧院场景,探索德加对戏剧艺术的兴趣及相关创作,这也将是首个专门研究他的“歌剧院”相关作品的展览。

cQEvJ5LWqwwNcufsIxG56JxaZjcId0U5y1ZGcU8p.png

3、回望传承----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故宫典藏特展

展览地址:江西南昌八大山人纪念馆

展览时间:2019年9月23日—12月13日

始建于1959年的八大山人纪念馆更是中国第一座古代画家纪念馆,正值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之际,江西南昌特引进一批故宫博物院馆藏---对八大山人产生影响的、受八大山人影响的大师珍品共58件,同时推出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成果展。其中包括元朝倪瓒,明朝吕纪、林良、董其昌、文嘉、沈周等,近代齐白石、陈师曾共19位大师作品。其中代表性作品有“元四家”之首倪瓒的《竹枝图卷》、徐渭的《黄甲图轴》和石涛的《墨荷图轴》等。八大山人纪念馆也将展出八大山人的《仿文嘉山水》、《墨荷图》和《双鹰图》等作品。

UGva3zDgZP9zmtOjU1oeEFnOS5iiIyjBTnZMmtqk.png

4、“体系的回响”隋建国作品展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时间:2019-09-28 - 2019-11-01

看点:此次展览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的最新成果,也是迄今为止隋建国艺术生涯中最大规模的个展,展览将呈现艺术家1997年以来二十多年的艺术创作和思想体系的转变历程,以回顾展的形式全面而立体的展示出他丰富的创作历程和艺术探索。这个展览将完整的展现隋建国个人创作线索的多元性、混杂性、历史使命和理想主义,并建立一条历史的参照体系,尝试对中国当代艺术这20年发展过程的重新书写、勾勒和反思。

p5G02ezJXMnRkLvFmwsvID5mZV1FlpeXXOC45bDJ.png

5、“堡垒”马修·巴尼个展

地点: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时间:2019-09-28 - 2019-12-15

看点:该展览是美国当代艺术家马修·巴尼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展出艺术家2016至2019年间所创作的最新系列作品。展览将呈现一部时长两小时的同名影像作品,此作品围绕“狩猎”主题及与其相关的神话传说和艺术创作,讲述了一个发生于爱达荷州锯齿山脉中的猎狼故事。展览还将展示4件巨型雕塑、40余件雕版与电镀铜蚀刻作品,以及艺术家参与创作的作品图录。

TUC5TQ7Pq0Ny50EOM3PToRRZxei8VuYuI4CqGjrF.png

6、鲍勃·迪伦艺术大展

地点:艺仓美术馆

时间:2019-09-28 - 2020-01-05

看点:鲍勃·迪伦,是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和突破性的艺术家之一,也是第一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音乐家,他改变了音乐与语言之间的关系,被誉为“后现代的游吟诗人”。过去的三十年里,迪伦一直都在创作金属雕塑。他的艺术与音乐、诗歌一样,以“迪伦式”的方式传达着某种情感共鸣,在他的身上似乎也正印证了那句话:“艺术是没有边界的”。

SnO1k4iOKWokEcZXX9mA91hiexXFARpHLRcjQcwF.png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一周艺讯,写生,秋拍,艺博会,,博物馆,徐悲鸿,艺术一周艺讯 写生 秋拍 艺博会 博物馆 徐悲鸿 艺术
下一篇:十三届全国美展_|_版画展区在四川美术馆开幕_表现当下现实与历史记忆_四川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进京-展览||上一篇:“千年”赵文华个展即将于墨非墨画廊启幕_墨非墨画廊--青岛-艺术馆-原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