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版画上的24节气再次在伦敦亮相_十竹斋艺术馆-木版水印-版画-中国-英国-传承-馆长

编辑:江静 来源:十竹斋
 
9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第二期在英国伦敦亚洲

fjHF7wMzQeDBYOUiZShQQRL7ObfP4PpXTWfRReoN.png

9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第二期在英国伦敦亚洲之家画廊开幕。该展览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协办,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原大英图书馆中文部主任、汉学家吴芳思(Frances Wood)先生、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胡新宇先生、英国著名艺术评论家、收藏家邓琰女士、中国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先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

B5RKMxjs90Dnb3BjoZX9nZXQwFxV6FMeN4Yg3MGv.png

原大英图书馆中文部主任、汉学家吴芳思(Frances Wood)先生在发表讲话。

本次展览以中国传统木版水印艺术传承为线索,分为饾版风华—中国古代印刷术的发展历史;东方意蕴—中国古代印刷术的西传;传承创新—十竹斋艺术馆经典作品展示;现场演示和互动体验四个部分,共有200多件艺术作品和实物。展览特设了形式新颖的观众互动体验区,通过现场演示和指导制作有趣生动的木版水印作品让参观者直接感受中国传统木版水印艺术的独特魅力。

3VQzmqc0LGBF8nV1ismwFy3X80cwrGDuwGFZRdx0.png

9月21日,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原大英图书馆中文部主任、汉学家吴芳思(Frances Wood)先生、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胡新宇先生、英国著名艺术评论家、收藏家邓琰女士、中国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先生等.

Nektngu3mwuxwk9CFIzIJwChty8OXyOE46D6w1nC.jpg

9月21日,“梓墨千年——中国印刷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

展览展陈艺术作品主要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传承人、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率领团队,历时多年创作完成。其中,版画《廿四节气》系列作品取材于中国传统历法中的二十四节气,并将木版水印技艺、中国书法、现代美术、古典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完美结合,展现了木版水印技艺的精妙与典雅,也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国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wzF17aHqDQlrav3a6ov0ndCDSA9xosdAtgJXLbhV.jpg

9月21日,亚洲之家画廊观众在观看十竹斋廿四节气水印版画作品。

同时主协办方还应邀在亚洲之家画廊举办了一场以“梓墨千年——中国印刷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汉学家、原大英图书馆中文部主任吴芳思,收藏家、汉学家、收藏家臧诺、英国著名艺术评论家、收藏家邓琰女士、研究馆员、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和中国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等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中国版画在欧洲的传播、收藏和发展各抒己见。

r8LWyJSqZAa7l6C7rEpTn2IZ2ae3qpE3BAXFnNGf.jpg

18日上午10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性传承人、艺术家魏立中先生将《一团和气图》作品捐赠给英国大英图书馆亚非部主任(Luisa Mengoni)孟露夏女士,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胡新宇先生.

qUrnvUPV6EldvSIjiHT0fs37p0liS025ZgqlFLEJ.png

展览期间,18日上午10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性传承人、艺术家魏立中先生将《一团和气图》作品捐赠给大英图书馆,此幅作品是由魏立中先生亲笔签名和创作时间的99幅作品中的第9幅作品,英国大英图书馆亚非部主任孟露夏女士致辞:“尊敬的魏先生,我谨代表大英图书馆委员会,感谢您和十竹斋艺术馆将明朝皇帝朱见深为原版所翻刻的《一团和气图》木版水印作品捐赠给大英图书馆,我很高兴这幅精美的作品将会被收藏到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中,并提供给我们所有的读者和用户,相信它将会成为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版画技法的极具研究价值的工具”,接着亚非部主任孟露夏博士向魏立中先生颁有她亲笔签名的《一团和气图》收藏证书,同时赠送大英图书馆“The British Library collection of Oracle Bones”(大英图书馆甲骨收藏)纪念光盘。魏立中先生把随身带来的《杭州木版水印技艺》新书送给大英图书馆收藏。

Yu1KKYvFb90iW97LfwtjTGtfwni4eHigTH6f4ebk.png

9月18日,英国大英图书馆古籍修复部门员工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魏立中馆长的指导下,体验《一团和气》图藏书票和《十竹斋笺谱》木版水印技艺。

作为传统文化艺术的载体,版画是中国印刷术的重要成果。以明朝胡正言“十竹斋”为代表的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术,集绘、刻、印于一体,是中国古代印刷史上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而且曾对西方文明和文化传播产生过重要影响。据悉,同一时期大英博物馆也举办了以印刷术为主题的展览。一中一英,相互辉映,更加照亮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道路。

此次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展期10天。

jlccL4T1DWsotpaRH1Bm8hNZ7IUGSe65IAVdga65.png

9月18日,英国大英图书馆古籍修复部门员工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魏立中馆长的指导下,体验《一团和气》图藏书票和《十竹斋笺谱》木版水印技艺。

bL52eGIfvGlMtmzIffj1LSvoDqRoDCNyusWDJqhu.png

9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第二期在英国伦敦亚洲之家画廊展出作品版画《千手千眼观音》.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亚洲之家画廊,十竹斋艺术馆,木版水印,版画,,中国,英国,传承,馆长亚洲之家画廊 十竹斋艺术馆 木版水印 版画 中国 英国 传承 馆长
下一篇:“浮生若梦”陈流水彩画作品展9月24日亮相浙江美术馆_浙江美术馆-浮生若梦-陈流-艺术-浮生若梦-浙江-美术馆||上一篇:秋分前夕_苏杭自在_瀚阳艺术中心-自在苏杭-西湖-展览-设色-杭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