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_故宫-郑振铎-故宫-捐献-文物

编辑:刘龙 来源:国家文物局 
 
今年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新中国文物工作的开创者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11月20日,“郑振

今年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新中国文物工作的开创者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11月20日,“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开展,以此纪念这位文博先贤和捐赠大家。

此次展览展出文物共计128件,由郑振铎先生捐献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中遴选出来,其中一级品9件、二级品87件。展览共分“认识郑振铎”“陶俑入故宫”“余音”三个单元。“认识郑振铎”单元通过其生平照片和大事年表,生动地展现了郑振铎先生才华横溢的一生。“陶俑入故宫”单元按照汉、魏晋南北朝、隋唐的时间顺序展出陶俑和陶器、弯身挥袖的女舞俑、绚丽斑斓的唐三彩马和骆驼等文物,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丧葬习俗,体现出丝绸之路上多元文化交汇的场景,生动再现了古代社会前期的艺术面貌和时代特色。“余音”单元以郑振铎先生撰写和编辑的《文学大纲》《中国俗文学史》《中国古明器陶俑图录》等14部重要作品为辅助展品,介绍郑振铎先生在文学史领域的杰出成就及对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博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郑振铎先生(1898~1958年),字西谛,福建长乐人,出生于浙江温州,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出版家、藏书家、社会活动家,也是新中国文物工作的开创者。他以一己微薄之力为国家全力抢救战乱时期江南各大藏书楼的流散古籍,同时竭尽全力抢购古代陶俑,为国家保存了大量珍贵艺术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郑振铎先生被任命为第一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1952年,他将自己收藏的陶俑和陶器悉数捐献国家,后拨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郑振铎先生在故宫博物院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他主持讨论了故宫博物院的性质、方针和任务,将故宫博物院定位为“文化艺术性的博物馆”。他捐赠的陶俑弥补了故宫博物院旧藏品类的不足,促进了雕塑艺术的陈列和研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评价:“郑先生留给故宫的,绝不止那些精美的陶俑,更重要的是他对文博事业认真执着的精神,是永远令人感怀的无私的胸襟和超卓的识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现藏文物186万余件,除得自于清宫旧藏,另有一部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这些捐献品极大地丰富了故宫的馆藏。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围绕捐献主题举办了很多重要纪念展览,以表达对诸位先贤和捐赠大家的感念之情。

展览展期1个月。


关键字: 内容标签:故宫,捐献,文物,文物,故宫,郑振铎,故宫 捐献 文物 文物 故宫 郑振铎
下一篇:第八届“博博会”福州开幕_博览会-发展-福建-博会||上一篇: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在福州召开_中国博物馆协会-会议-将在-国家文物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