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湖北民间艺人剪纸十年_网络分享技艺粉丝超六万_艺人-湖北-钟祥市

编辑:刘爽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兰艳/文原标题:湖北民间艺人业余剪纸十年 传播“非遗文化”憨态可掬的福娃、翩翩起舞的蝴蝶、丰盈喜气的

兰艳/文

原标题:湖北民间艺人业余剪纸十年 传播“非遗文化”

憨态可掬的福娃、翩翩起舞的蝴蝶、丰盈喜气的“福”字……一幅幅剪纸五彩缤纷、形象生动,这些都出自湖北钟祥民间剪纸艺人江学文之手。日前,江学文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我喜欢剪纸艺术,已经坚持十年了,让更多人学习剪纸和了解非遗制作,对我来说是一件乐事。”

今年30岁的江学文是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新闻中心记者,工作之余,剪纸已经成为了他最大的爱好。江学文学习剪纸起步于他的大学时代,当年班级举行元旦晚会,他负责布置会场,自己制作了一些简单的剪纸贴在窗户上。

“当时自己也是随意剪”。后来,江学文偶然得知他的学校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是“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他就开始到农村寻访民间艺人,学习剪纸。

“剪纸是一种镂空式的绘画,讲究折法、画法、剪法、刻法,都是先易后难,慢慢练习提升。”刚开始学习时,江学文也遇到很多困难。在内蒙古剪纸协会副会长段建珺的指导下,江学文的剪纸技艺有很大提升。江学文表示,剪纸技巧最关键是要心静,是用剪刀和纸来描绘自己心底的美好图景。

现在江学文每天都要剪两三幅不同样式的图案,每幅花费约半个小时,图案复杂的要两个小时,有时制作一幅精品剪纸要两三天。

江学文最擅长的是人物肖像剪纸,包括教师、舞者、学生、牧童等。他细腻地刻画出每一种角色的特点,在造型上作对称、均齐、平衡、组合等处理,让人物焕发了生机。平时外出时,他看到建筑上精美的图案就会拍下来,留存花纹作为剪纸素材,回家后仔细琢磨、欣赏和临摹。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艺术,江学文在当地免费教授剪纸,并在网络上分享剪纸制作过程,目前已有6万多粉丝。“这是一个很好的非遗手艺传承渠道。”他说。

“虽然剪纸图样全部能用机器雕刻,但是中国传统手工剪纸是一项民间艺术,融合了很多图案纹样,有文化、有内涵,有寓意,在民间它承载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江学文认为,手工制作可以创作出形形色色的花样,单纯机器复制图案难以做到精细化。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人,湖北,钟祥市,,艺人 湖北 钟祥市
下一篇:湖南举办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_技艺-湖南省-彩瓷||上一篇: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亮相北京_承德市-文化-文化遗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