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海辰:艺术这件事一定得跟自己发生关系_刘海辰个展:复隐之地-刘海辰--油画-版画-艺术家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快讯】之空间刘海辰个展:以“复隐之地”触及绘画敏感点上个月底,四川美院青年艺术家项目“刘

Z9hkre7atAPhAUUZb36COsCDsga9N8SW50doL6um.jpg

开幕式现场

【快讯】之空间刘海辰个展:以“复隐之地”触及绘画敏感点

上个月底,四川美院青年艺术家项目“刘海辰个展:复隐之地”在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公社B131之空间开幕。集中呈现了艺术家近期的创作实践,作品涉及布面绘画、纸本绘画以及影像作品。

刘海辰,1988年生于河北,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获学士学位,2013年于西班牙交流学习,2015年获中央美院版画系硕士学位,2015年起任教于四川美院版画系。

vJFfDP2BsVqfY2kaIQtHic5s6nTW0PKAbxzZojcN.jpg

艺术家刘海辰

刘海辰表示,自己近期的作品围绕现实场景进行表达,截取了现实中存疑的瞬间。“这些瞬间往往源自身体体验,我试图打开感知事物存在的入口,让判断和思考从事物的深度关系中自然升起,通过绘画的方式寻找自我与自我构建的视觉模型的关系。”

4AiIIdXhbN7rtgO6C7UtWH7cToz0wIGimPOLmHoS.jpg

v7fozLR6UtAB7CQiDPVXBl74HGwrpAyBdoNLt0kK.jpg

展出影像作品

艺术网:这次的展览叫“复隐之地”,展出的影像作品的名字好像也是叫这个,麻烦先谈一下主题吧。

刘海辰:在绘画中面对具体对象时,我不可能将现实百分之百的完全呈现在画布之上。在个人化的处理和转化中,便会面临哪些是我可选的,哪些不可选,哪些会建构连续性的故事或者具有隐喻性。这些来回不断隐去的状态,被我称之为“复隐之地”。

艺术家的感知和体验会随着不同的状态而发生改变,如何捕捉这种比较隐晦的情绪,面对现实反复寻找隐去的内容并且表现它们,其实也是面对自己的隐去。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透过难以言说的类似直觉之类感受或挑战客观存在,或又有主观、唯心,更多的是自己去进行判断,在绘画的操作过程中来回捕捉自己最有可能性的内容,反复的隐去。

sUXQZdUV0GKJPw1LDEifPTKeUQ5cJ6CM1lgD74fX.jpg

hgqH2EUWCtAvaAzZbxaF3rLKz23qBRNp3DJOJjAA.jpg

UdgvbVwZ5nWgSnArvXXFiByYNAucHvwtC5Xn58pb.jpg

82pDNyvAmVehZo7afxOfyzfYAYyQfzOKqXyrMc0I.jpg

展览现场

艺术网:这种可以看做是你的工作方法?

刘海辰:也不是工作方法,更多的是我所面临的现状。在绘画中,我想要表达一种接近于切肤之感的体验,这种体验给我的印象最初都来自于直觉,可能描述起来会显得有些空泛。只有当绘画触及到某个特别敏感的点时,它才会出现。就像弗朗西斯培根一直在画扭曲的人体,外界的解读也有很多种,有些认为艺术家体现了二战之后欧洲人生存的虚无状态。无论何种解读,他恒定且一直在做的事情是对人类结构的深度表达,这种表达是很难言说的。其实绘画也是一种思考,和大脑运转一样,绘画也可以不断推进,这些也是我所面临的绘画上的难题。

2i0ty58S5xkEYma1HRPoAmbSrLKsaYUO3jCRW9w2.jpg

Dw0uiI6NDoLfgoXvlRlJHaRZkQMPt4TGogkI52B8.jpg

刘海辰 《拼合风景》 布面油画 200x600cm 2018

艺术网:这次展览中有你原来的作品,也有最新的。

刘海辰:有些是去年的作品,可以看到画面中我所表达的人物和场景之间的关系,或者是我截取的某个瞬间的特定状态。这些状态都比较具有典型性,比如风,比如冷的状态,都是比较激烈的,可以有很多解读它的可能。其实很多时候你看到某个场景,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体验,像我看电影《颐和园》男女主角在高速路口分别的场景,当汽车开到一个白茫茫的发光的口子上,就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能够激发我的某种情绪和体验。面对客观的人物和场景,经验使我常常用到这样的状态,寻找一些现实之中的隐喻和叙事,让刮风、游泳在不同状态下出现别的可能。

画画总会涉及到“画什么”和“怎么画”的问题,对我来说“画什么”的比重不如“怎么画”强。作为单线的绘画工作者,“怎么画”涉及到一个深度表达的问题。不可能一个画的特别好的人以画得好作为自己的评判标准,而好似通过画得好透露触及到内心深处。不加以叙事和明显的内容,单纯依靠图像之间的关系能不能出现戏剧化的表现?最近的作品,是我对特定场景的实验和尝试。

就像海景的出现,一方面是在回应我的审美,因为从很早开始我的画面中就出现了海的场景,那么如何将趣味和偏好保持至今,对我而言就触及到在有限制的作画状态下如何继续的问题。我在尽量缩减对画面的设计和预想,更多的是靠某种场景之间的关联,让画面出现新的可能性。

9OSVJTDBKvdCLzXn4K3vvWeCf84wBaf8Uf7T1oIw.jpg

刘海辰 《旧梦如炙》 布面油画 200x275cm 2016

8nhDR5kIxxlGV7HiswbX1xYfZh927ViGS2yHYuSq.jpg

刘海辰 《光芒》 布面油画 80x80cm 2017

2WYWd8YddgNzz2fhIhj3S1yD7AlGAtwgODBiagqt.jpg

《踏刃而起》 布面油画 205x155cm 2017

艺术网:有人说过你观看事物的方式比较有意思,在这次的影像作品中你所关注的内容是不是可以看做是你观察到的内容。

刘海辰:这个话题其实就比较大了,有些一言难尽。在我看来艺术和生活是决绝的,生活一定高于艺术,做艺术时应该把自己逼到绝境上,一旦拥有了对物质和欲望的追求,这些妄念是对艺术的某种伤害。

艺术家很多时候被外界用“主义”、“方向”这些所界定,需要一种模式来制造话题。当然,所有行业永远都不排除套路,好的艺术家一样有,可是如何不被外界所干预,得看艺术家的笃定程度。一位按照自己内心推进艺术创作,理性排除外界套路的艺术家,成不成的了大师是另外一回事,至少是值得尊敬的。其实在漫漫艺术长河中最后你会发现历史上的绘画大师到最后都是与人类精神性相关的,如果艺术家随着自己的心意往前走,做出的某些点都是个人性,又接近人类共性的话,那么这位艺术家一定会在艺术史上留名。相对而言,那么些被某一流派裹挟着进入艺术史的艺术家反而不被更多的被谈论,或者没有太多解读的可能性。

bBQ7R36Bv0kV9OhFpvNpx0yShyluzji442tHrZeA.jpg

刘海辰 《寻找》 布面油画 150x235cm 2017

7VnYceMPkNZ1ho6ys8g7c7inJQlaNUZpHfpBL7b4.jpg

刘海辰 《至深处是寂凉》 布面油画 160x200cm 2017

艺术网:海的场景,包括对于动势的描绘,是你画面当中一贯都有的。

刘海辰:在我少不更事时,对于绘画就是很主动的,靠着本能和热情,一直至今。后来回过头来看,寻找更深一点的自己时,可以从那些不成熟中看到我的某种偏好,譬如我对单色的喜爱,对偏钢铁般的深蓝色的钟爱,都透露出我对于冷的气质,凝固状态的偏好,也可以从中看到我的绘画方式是如何生长起来的。

画面中对于动态的表达,也是持续了很久。基本上铜版画的阶段都是在用“火”这个元素。火的涌动,向上升的状态总是让人无法拿捏,正是这种不恒定性让我心里痒痒的,也预示着某种可能。像水面,风的感觉这些其实都是在寻找这种状态。现在回头来看,其实我小时候成长的地方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一直在刮风。即使瘦弱、胆小,自己也莫名的喜好去到一些没有人的地方。或许这是一种心态上的平衡,现实的羸弱状态让我的内心更加向往强大。

正视自己的真实状态并且将这些发射出来,对我的绘画往前推进是重要的一步。可能在外人眼中看不到或者不太一样,但我不会随着外界对于绘画的诟病和期待而随意的改变自己,这让我感到踏实。

IuFzLkvM0CSrEwnpaeMPDag9Zvywo5zC3051hcwj.jpg

刘海辰 《燃烧的意志 No.2》 铜版 100x150cm 2015

艺术网:通过对于版画的学习,对你现在的创作带来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刘海辰:更多的是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上的影响。版画有着严谨的工作习惯,让我感受到偶然有些时候其实是可以控制的,就像人生一样,自己可以把控,好多时候是必然。用必然控制偶然,对我来说是影响很大的事,过去的事我们叫它命运,未来的事都叫自己努力。

其实上学的时候我就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很多优秀的艺术家都是从版画系出来的,这其中肯定不是偶然而是有规律的,在经过自己的观察后我发现版画系在创作、教学上是我所需要的,于是开始了版画的学习。版画有着固定的面貌,偏装饰、设计、构成,但我的绘画方式又是油画,就有点儿像版画系的异类,不知道往哪儿使劲的感觉。好在直到毕业我都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方式,也算是因祸得福吧,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扭转了这种状态,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通常大家都会被面貌所惑,其实面貌应该如何只有创作者自己知道,艺术这件事一定是跟自己发生关系的,如果没有联系那只能是他人眼中的艺术,不够真诚,也不值得去做,顶多为自己换点银子。

后来我发现,如果不尊重个性和个性化的选择,自我又不够强大和具有判断力,很容易变得脆弱和被环境所左右。或许我建构的也不够完备,但庆幸的是自己是朝着内心想要的方向在走。

艺术网: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四川美术学院之空间,刘海辰个展:复隐之地,刘海辰,,油画,版画,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之空间 刘海辰个展:复隐之地 刘海辰 油画 版画 艺术家
下一篇: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获奖名单公布_文化和旅游部-藏品展出季--作品-展出-武汉||上一篇:2018陕西历史博物馆导游培训班顺利开班_导游培训--导游-开班-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