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冯仑、胡妍妍诠释艺术的商业之道_冯仑-胡妍妍-商业-艺术-艺术品-中国-集团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艺术商业》出版人、艺商传媒总经理王薇,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

zudcwbydjbTHOkmu3fGMoBHyaCa3Mi0eTaGAJe4O.png

艺术商业》出版人、艺商传媒总经理王薇,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从左至右)

【直播回放】对谈:胡妍妍、冯仑共述“艺术的商业之道”

艺术品与市场的关系是什么?艺术的商业之道,道之根本又是什么?

11月18日,由中国嘉德与艺商传媒联合主办,“冯仑风马牛”战略合作的“艺商对谈——艺术的商业之道”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对谈由《艺术商业》出版人、艺商传媒总经理王薇主持,邀请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与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一同探讨“艺术的商业之道”。

胡妍妍25年前作为中国嘉德的第一批员工,历任书画部总经理、董事副总裁,现任董事总裁,是中国艺术行业最早的专业人士之一。2011年参与创立了嘉德的品牌专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成为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规格最高、最受关注的专场之一,是将艺术行业商业化做得最成功的开拓者之一。冯仑在25年前创立了万通集团,1999年与王石共同参与发起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房地产联盟——“中城联盟”,2015年又与马云、柳传志、史玉柱等9位校董共同创办了湖畔大学。他在创办企业的同时还撰述了《野蛮生长》《理想丰满》和《岁月凶猛》等一系列广受欢迎的著作,是公认的“商界思想家”和“民营企业的布道者”,是商界最具人文主义精神的企业家之一。

iExTj2G43b9cJXyGtqpGYPimsx0xs4IcdchwssRq.png

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中)

对于冯仑来讲,艺术源于一种观念。他最早接触艺术,是在读哲学时对于哲学、艺术、宗教这三个名词的理解,他认为真正的艺术品无须拘泥于形式和技艺,但必须能从中看到灵魂。可以明确解释其中道理的其实大多是工艺品。胡妍妍对于艺术的最初认知则是来源于小学时画芒果,起因于“巴基斯坦友人给毛主席送芒果”事件,一颗芒果让她在绘画的过程中产生了无限的遐想。通过多年的艺术从业者经历,她认为生存不需要艺术,但生活一定需要艺术。

w8wPe7OGXkDtF869ypBnIlOf7T9yurzEeVXYqUee.png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

对于初入艺术品市场的买家,胡妍妍给出了“三稀”指南——首先找到稀少的人,即那些经历过历史积淀的艺术家;然后找出这位艺术家的稀有作品,最后选择在绝对数量上最为稀少的传世之作。她同时还强调,文化艺术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市场与学术让中国艺术品的价值得以提升,让世界认可东方的文化艺术能够与西方比肩。冯仑补充道,艺术可以进入市场,但艺术品在本质上不完全等同于商品,进入市场也不会改变其艺术的本质,并且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艺术。与此同时,商业也需要艺术,就像那些天价的豪宅,不在于建筑材料多昂贵,而在于挂在其中的艺术品的价值。

艺术的商业之道关乎道之根本。冯仑认为这里的“道”就是“自由”。最伟大的艺术家与最成功的商人,都是创新者,而创新需要自由。胡妍妍从行业角度出发,认为诚信和专业也是“道”,艺术和商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二者。

Ha0Pqp3UmbP8cZ6vSyzRun5zod8QFOPsTdO7IAaF.png

艺商对谈——艺术的商业之道  活动现场

PAmg3hmIVLpbLhwCSmedMdFuibmzg2gzPw6TsEjj.png

艺商对谈——艺术的商业之道  活动现场

最后,主持人王薇提问:如果设定一个“小目标”:1亿元购买艺术品的预算,冯仑会如何选择?冯仑谈起日本企业家、收藏家前泽友作的登月计划,作为即将搭乘SpaceX火箭进行月球之旅的第一位乘客,他还会邀请6到8位艺术家随行,而后据此进行艺术创作。冯仑认为这批艺术家在沿途创作的作品非常值得一拍。

无论是艺术还是商业的道路,都需要人一步一步走出来,两位嘉宾都是路上的先行者。在他们看来,文化艺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及文明水平发展的象征,而艺术离不开商业,商业也需要艺术。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品,中国,集团,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冯仑,胡妍妍,商业,艺术,艺术品 中国 集团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冯仑 胡妍妍 商业 艺术
下一篇:常跃泼绘画作品展亮相天津古海岸文化谷_中国书画-常跃泼-津南区-画面-生命||上一篇:宁琤_:_承接“蓬皮杜”的展_成都拥有足够底气_成都-蓬皮杜-宁琤-展览-城市-全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