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宁琤_:_承接“蓬皮杜”的展_成都拥有足够底气_成都-蓬皮杜-宁琤-展览-城市-全球

编辑:李璞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从11月2日开始,成都艺术圈进入“蓬皮杜”时间。日前,记者从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

RPjneWIF0V14vxvv4cjD0cT4z1qebIp4ZwnUB5Tx.jpg

从11月2日开始,成都艺术圈进入“蓬皮杜”时间。日前,记者从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方面获悉,开展接近三周,展览门票销售火爆,学生、白领以及艺术届人士,成为展览的主要观众。

观展力不输一线 蓬皮杜帮助成都艺术发展破局

“从开展到现在,成都观展力已经可以和上海的很多展览媲美,很多人都给我们反映,说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展览,感觉很好。”,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项目总执行人宁琤说,展览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在美术馆里进行,而是选择了东郊记忆这样一个大众比较熟悉的空间,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亲民态度。

“对于成都,蓬皮杜的到来,是一种‘破局’”,宁琤表示,即便像上海这样的国际艺术聚集的城市,他的观展人群的培养也经历了最少五年的时间,“成都也会有这么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这样的艺术展览。”宁琤的信心来源于这样一个规律:“在一个城市,艺术展的形式越来越多,年轻人就会觉得越来越有意思,艺术展就是指引他们进入艺术世界的途径,看得越多,他就越会上瘾。”

ZhsogfZirAvxCIwh147RPJECc5bUUYgDnsCDZ5tk.jpg

双年展落地成都 因为这座城市拥有足够底蕴

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是世界上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目前收藏的作品多达10万余件,涵盖了全球90多个国家、640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尤其在现当代艺术部分的藏品数量堪称欧洲之最。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全面介绍20世纪至今所有现代艺术创作的博物馆。

“全球都市”(Cosmopolis)是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于2016年创立的一个专注于全球展览及艺术研究实践的平台,并于2017年末呈现了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集体智慧”。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是由该平台发起的第二个大型展览,也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作为全球重要艺术机构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策展实践。展览展出了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艺术家与小组的百余件作品,涵盖国际艺术展览、艺术家驻地创作、音乐表演、水上艺术装置等多个板块。

作为法国蓬皮杜中心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的在地策展,成都·蓬皮杜双年展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位艺术家之力,为成都带来全球语境下的崭新艺术面貌。“其实最初双年展主办方的目光投向的是上海,这是因为考虑到上海这个城市对这种艺术形式的接纳度比较高,但是我们经过多番考虑,最终还是选择落地成都,这和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不无关系。”

在宁琤看来,成都有足够的底蕴能够承接这个展览,“这场展览对我们而言是一个试验,策展人深度在地策展,想要表达的一个观念是:‘自然和高科技兼备的情况下,人们如何看待自己的未来?’。而在成都,丰富的水资源以及向好的生态发展,还有文化上又有一定国际化视野,这些都是我们选择的因素。”

灵感在展览过程中不断生发 双年展中处处可见”成都烙印“

“此前很多的展览,展品是事先已经由艺术家完成了的,我们做的事情,只是把这些艺术品从一个空间挪到另一个空间,但是这场在成都进行的双年展不一样,策展人的理念是在互动过程中不断生长出来的,这才是它真正让人感到有意思的地方。”宁琤说,国外艺术家通过在成都驻地两三个月的过程,慢慢和成都的文化届人士、艺术家和建筑师交流、接触和了解,在中国文化中生发出新的想法。“很多艺术家到了这个地方,才有了灵感,这个灵感还在不断生发,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不断调整自己的作品,包括使用新的材料和新的手法,并且对作品的呈现方式进行天调整,也成就了作品当中的非常明显的四川特色、成都特色。”

事实上,在本次双年展中的诸多作品,都印证了宁琤的看法,曾明浩和陈建军的作品《一段河流的再注解之后》以成都为主题,用影像、素描等综合艺术展现了成都城市的变迁。《竹子太空飞船故事(2)》中,新加坡艺术家黄汉明巧妙地糅合了说唱音乐、川剧及科幻小说元素。驻地艺术家阿尔弗雷德和伊莎贝尔·阿奎礼赞(Alfredo and Isabel Aquilizan)的互动性大型装置作品《居所:他乡计划》(这里、那里、别处),在制作过程中,就邀请成都家庭、学生及居民进行关于“梦想之家”的构想与建造,以废旧纸盒与纸板搭建出一座自己心中理想的居所。

“例如,在阿尔弗雷德和伊莎贝尔·阿奎礼赞(Alfredo and Isabel Aquilizan)的艺术装置中,选择六块木板承载这些由成都人制作的纸房子,为什么是六块而不是其他的数字,这是因为“6”代表成都最早的六个街区,艺术家通过这种形式来对成都过去的街区原貌进行恢复,表达了他自己的心声:一个城市的未来生发与这座城市的过去。”

成都年轻人视野宽阔 促使城市文化活跃度不断攀升

“成都本身就有自己的魅力,但是因为它位于西部,对于很多国际性艺术家来说,又有一定的距离感,但是你又能感到这座城市极强的个性。”宁琤说,大多数的国际艺术家在来到成都以后都觉得这个城市特别有意思。

“成都的母文化是蜀文化,这跟中原文化有一定的区别,这些文化元素传承下来,就形成别具一格的东西,另外就是,成都近来在国内国际活跃度很高,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一个城市它能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文化交流中心,最重要的,就是城市本身需要拥有这个文化底子,文人、创意、时尚,这些元素在城市里一定是要存在的,在过往的历史里是需要拥有的,而成都在这些方面都符合条件。”

宁琤表示,成都艺术国际化之路离不开年轻人的努力:“成都年轻人特别活跃,愿意创新,目光也越来越国际化,他们好奇心很强,通过学习和旅行,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一个国际化的思维,这让文化活跃度在来往之间穿梭发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城市,全球,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成都,蓬皮杜,宁琤,展览 城市 全球 成都 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 成都 蓬皮杜 宁琤
下一篇:冯仑、胡妍妍诠释艺术的商业之道_冯仑-胡妍妍-商业-艺术-艺术品-中国-集团||上一篇:庞贝古城发现珍贵壁画“丽达与天鹅”_意大利-一个女人-考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