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故宫养心殿神秘宝匣“开箱”现各色宝物_修复后将放归原位_文物修复-文物医院-宝匣--龙口-修缮-纹饰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1月16日,在故宫养心殿修缮中发现的首只彩绘宝匣,经过为期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工作,

yMkpglQHnVoAInc7tPk3CxPzQ12UNM5iGwBTIV7v.JPG

2018年11月16日,在故宫养心殿修缮中发现的首只彩绘宝匣,经过为期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工作,于故宫文物医院内向新闻媒体和古建文物研究者展露真容。据介绍,待养心殿大修完成,修复的宝匣将放归原位。

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放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这些文物经过修护并展示给大家,成为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又一重要课题发现。

据了解,宝匣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放置在建筑正脊正中的脊筒内,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龙门”或“龙口”。龙口中放置宝匣,不仅是古人天人合一、顺从天道、祈求上天护佑的心态折射,也是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筑屹立不倒,避免火灾的象征。

宝匣有等级之分。根据殿宇等级不同,它的材质、尺寸及纹饰亦不尽相同。此次养心殿修缮请出的宝匣是故宫发现的首只彩绘宝匣,也是纹饰最为精致的宝匣,为彩色绘龙纹,颜色极其艳丽。

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七月二廿”字样,廿字较为模糊,是否为廿,后面是否还有“日”字,有待考证。

就尺寸来说,该宝匣边长27厘米,高为6.5厘米。宝匣的开口处可见有类似金属锡的物质将匣口边缘封住无法打开,经过分析检测确定为铅锡焊料。

01t1gUJreKdpDEBMy4mHRD4Pf9ETF9MHqTHIwlfM.jpg

故宫博物院供图

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放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

其中,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

通过对宝匣基体进行元素定量分析,宝匣基底的主要元素为铅和锡,为铅锡合金。宝匣彩绘图案为一条青龙正龙图形,龙头下面有宝珠一颗,正龙以蓝色即青色为主色,配有其他颜色。检测分析得知,红色颜料为朱砂,蓝色为石青,绿色为氯铜矿。

养心殿宝匣内金属文物为金、银、铜、铁、锡五种材质的五个元宝和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宝匣内共有5颗小宝石,颜色分别为紫色、湖绿色、蓝色、黄色、黄白色,每颗宝石都有钻孔,其中紫色宝石为水晶,其余宝石材质均为玻璃。

在清代,宝匣的放置与取出都属于朝廷的重大事项。宫殿进行修缮工程时,首先要拆龙口取出宝匣,妥为保存,俗称“请龙口”或“迎龙口”。取出的宝匣被请至工部供奉起来,修复工程结束后宝匣会被迎回,并举行祭祀仪式。

今年9月,随着8位皇帝的宫殿养心殿启动大修,沉睡百年的宝匣也随之被请出。宝匣随即被送往故宫文物医院进行研究、修复。2020年6月30日,待养心殿修缮完成,修复的宝匣也将放归原位。

对于宝匣的修复,据文物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接诊”宝匣后,首先用五种方法对宝匣进行了清洁,并提取了相关数据。检测发现,这一精美的彩绘宝匣共使用了6种颜料和一层封护层。此外,宝匣中宝物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也已完成,文物医生对其进行了粘接和封护,防止其继续氧化腐蚀。

gJFSAxS9Xqv0CEJr8i7S5wUc4sN6sqjyyYJZI7XG.jpg

故宫博物院供图

​细说故宫其它宝匣

故宫博物院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修缮古建筑,在修缮过程中取出的宝匣及清宫遗留的共计五十余件。大到太和殿,小至门楼等都有它的踪迹。

目前发现有宝匣的殿宇有几十处:太和门、太和殿、保和殿、坤宁宫、体仁阁、武英殿、储秀宫、长春宫、玄穹宝殿、奉先殿、漱芳斋、体和殿、皇极殿、宁寿宫、颐和轩、慈宁宫、宝华殿、毓庆宫、文渊阁、西华门、东南崇楼等。

其中,故宫博物院藏最大的宝匣长42.5厘米、宽29厘米、高5.8厘米,所属殿宇不确定,为清宫遗留旧藏。

最小的宝匣长12.6厘米、宽9.5厘米、高4.5厘米,出自内务府,目前存于故宫博物院库房。在纹饰上,最大宝匣为铜质錾刻龙凤云纹,中间双喜字,下面海水江崖纹式。最小的木质宝匣,素面周身饰以朱色。

宝匣有等级之分,多呈长方扁匣形,有铜、锡、木质三种材质。

其中,铜质宝匣制作较为精致,多半表面鎏金,镌刻精美的花纹,纹饰有龙纹、双喜龙凤纹等;锡质宝匣多为素面,个别修饰朱色、彩色龙纹;木质宝匣有原木色、红色。慈宁宫的原木质宝匣上绘有金龙纹。

此外,宁寿宫宝匣为朱色底绘有金龙纹,纹饰最为精致的当数养心殿宝匣,为彩色绘龙纹,颜色极其艳丽。

因宫殿建造等级不同,宝匣中所装“镇物”也多半有所不同。一般如下:五个元宝(金、银、铜、铁、锡)、金质压胜钱24枚(上铸有满、汉两种文字“天下太平”字样)、五色宝石、五色绸缎、五色丝线、五种谷物、五种药材、五种香木、合龙经咒等。

宝匣等级最高的应为太和殿。据《太和殿记事》记载,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太和殿,宝匣内放:金锞一锭,牌一个,共重三两四钱五分。银 锞一锭,牌一个,共重一两八钱五分。铜锞一锭,牌一个,共重四两。铁锞一锭,牌一个,共重三两。锡锞一锭,牌一个,共重三两。金钱八个,每个重一两七钱。

此外还有,五色宝石五块(红宝石、蓝宝石、翠、碧玺、玉石)。五经五卷(系忏咒)。五色缎五块。五色线五绺。五香各三钱(红绛香、黄芸香、紫沉香、黑乳香、白檀香)。五药各三钱(生地黄、木香、河子、人参、茯苓)。五谷(高梁、黄米、粳米、麦、黄豆)。

等极较低的内务府木质宝匣尺寸较小,匣内空间较窄,无法容纳众多镇物。金币、元宝、宝石等物不在其中。

此前在故宫东华门展厅“紫禁城建筑艺术展”陈列的宝匣为皇极殿铜镏金宝匣,镌刻云龙纹饰。长25.6厘米、宽21.6厘米、高6.6厘米。匣内 有四个元宝(银、铜、铁、锡),“天下太平”金钱四枚,五色宝石五颗,降香、乳香、木香、合香、鹤虱草、茯苓、红高粱各一包,五色绸缎各一条。

故宫博物院以“完整保护,整体维修”为宗旨进行修缮,使这座辉煌的建筑群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延续。以此为原则把宝匣重归原处,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尊重历史、严格按文物保护法行事的具体体现。


关键字: 内容标签:故宫,文物修复,文物医院,宝匣,,龙口,修缮,纹饰故宫 文物修复 文物医院 宝匣 龙口 修缮 纹饰
下一篇:万捷董事长向侯瀚如先生颁发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轮值主席_雅昌艺术中心-候瀚如--评选-轮值-罗马||上一篇:一场献给母亲的展览:“何多苓_自选集(1986_-_2018)”即将揭幕_何多苓美术馆-何多苓--世界-彝族-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