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振华:百年歌曲_雕塑--观众-艺文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百年歌曲》选自第二辑“艺文杂谈”。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由关山月美术馆、深圳雕塑院、深圳商报文化广场、深大设计学院四家共同主办的“四方沙龙”设定的年度主题是“1911年以来的中国艺术和文化”。本年度邀请深圳著名作曲家姚峰教授第一个出马。

原定的题目是“百年音乐”,征求姚老师意见时,他说这个题目太大,能否改为“百年中国歌曲”,他是研究流行歌曲的,讲歌曲,范围更集中,便于把握;当问及需要准备一些什么音响设备时,姚老师朗声回答:“不用音响,我来唱,这一百年流行的重要歌曲大部分我都能唱。”

这让人很兴奋。在我们的经验中,作曲兼演唱的并不多,而姚老师原本学声乐出身,作曲是他的第二专业。可以想象:讲者一边介绍百年中国歌曲的流变,一边引吭高歌为听众示例,那会是怎样的效果!

果然不出所料,本期四方沙龙听众反响之热烈是近年来罕见的。当一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在演讲中响起的时候,许多观众也情不自禁跟着唱了起来。姚老师不失时机,现场组织了几首观众合唱,大家的情绪马上调动起来了,当演讲时间超过半小时后,观众还在台下喊,别管时间,接着讲!

感触最深的是那些上了年纪的观众,一位观众在互动的时候说,他是含着眼泪听姚老师唱那些老歌的,歌声让又他回到了过去的岁月;另一位退休教师则对姚老师所讲的毛主席语录歌特别有兴趣,他提到,曾听过一首语录歌不断重复“要斗私批修”几个字,比“祝你生日快乐”这首歌还要少一个字,问可不可以认为这是歌词最少的一首歌?说着,他现场演唱了一遍,博得了大家笑声和掌声;还有观众现场献诗给姚老师,并当场朗诵起来……

一些年轻听众虽然有些老歌过去从来没有听过,但同样也充满了兴趣。一位“80后”听众说,想不到过去的老歌这么有激情,这么纯净。

姚老师认为,从1904年中国出现的第一首现代歌曲开始,百年来的中国歌曲大致有十大类,其中,应该把流行歌曲和流行的歌曲区分开来。“流行歌曲”是商业歌曲,是从娱乐业的盈利动机出发的;而:流行的歌曲“则不同,这些是经受了时代考验,久唱不衰的歌曲,当然,它既包含了流行歌曲,也包含了非商业的歌曲。

一首歌为什么能在普通民众中流行,除了内容之外,还有形式上的原因。其中歌词通俗明白,一字一音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特征。所谓一字一音就是歌词中一个字对应一个音符,“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就是典型的一字一音。

对三、四十年代上海流行歌曲,《夜来香》、《何日君再来》等一批歌,姚老师称赞有加,他认为今天流行歌曲的写手们应该放低身姿,向它们致敬,因为在今天,并没能超过它们的水平。这些歌曲过去之所以受到批判,主要问题是不合时宜,中华民族国难当头,上海孤岛上的歌女们却醉生梦死,当然遭人痛扁。

值得一提的是,姚老师对文革中的语录歌、红太阳颂歌在艺术上也是肯定的,“当时的人们是真正带着感情在写歌,从心底出来的东西,怎么可能不好呢?”……

昔日孔夫子论“诗”,有“兴”、“观”、“群”、“怨”之说;如今听姚老师讲百年歌曲,似乎也可作如是观。


关键字: 内容标签:观众,艺文,大家专栏 雕塑观众 艺文 大家专栏 雕塑
下一篇:丁绍光:慈母、导师、女神_张仃-陈布文--艺术||上一篇:侯样祥:青海旅游开发的“度”_旅游--旅游-自然遗产-旅游开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