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侯样祥:青海旅游开发的“度”_旅游--旅游-自然遗产-旅游开发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毫无疑问,在旅游开发中,“遗产”往往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某种意义上讲,没有“遗产”便无所谓旅游。就概

毫无疑问,在旅游开发中,“遗产”往往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某种意义上讲,没有“遗产”便无所谓旅游。就概念来讲,“遗产”包括“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两大部分。此即意味着,“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一方面都是旅游开发的主要对象,另一方面又都是“生态保护”的重要内容。遗憾的是,一说到旅游开发,人们往往是“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两不误,一个都不会少;而一讲到“生态保护”,在人们心目中似乎只有前者,少有后者。事实上,“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犹如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它们的相互依存度很高,并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遗产”与“生态”概念。这是我们思考所有旅游开发的重要基础与出发点。

青海具有十分丰富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众所周知的“三江之源”与“可可西里”可谓是青海“自然遗产”的代表。至于“文化遗产”,青海不仅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如塔尔寺等;也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三大国家级“非遗”保护区等。所有这些,放到全国来讲,都可以说是前列前茅的。不言而喻,青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开发的潜力非常巨大。

然而,无论是“自然遗产”,还是“文化遗产”,都有不可再生性特征。因此,青海在旅游开发时,保护什么、开发什么,无疑需要认真研究,以便把捏好一个“度”。旅游与清洁能源的开发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清洁能源对环境污染的程度非常之低,低到可以忽略不计,因此青海完全可以作为重点产业大力发展。但是,旅游却非如此,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文化环境”,对旅游人口的承受力都是有一定限度的。一旦达到和超过某个节点,对“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古今中外因为过度开发旅游而受损害的“自然环境”与“文化环境”的案例并不在少数。这也是世界许多著名旅游点(如北京故宫等)为什么要采取严格的限制旅游人数的重要原因。青海省的地理位置在我国非常特别,“三江之源”与“中国水塔”决定了青海接纳的旅游人数一定是限量的,绝不可慢无边际地“大力”开发。这是一个必须直面的战略问题。从这个角度讲,青海旅游的确很难说是一个产业性特征十分明显的行业。

因此,建议青海省可组织一个专业广泛的专家学者团,对全省与旅游直接与间接相关的资源进行全方位调研与评估,明确哪些“自然资源”不可开发(如可可西里、三江源等),哪些“自然资源”可以适度开发,哪些“自然资源”可以大力开发。同样,对“文化资源”也可作出不可开发、可适度开发、可大力开发的区分。并在此基础上,确定青海每年接待旅游人数的上限。

中国艺术研究院“智库办”研究员侯样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旅游,自然遗产,旅游开发,文化遗产 旅游旅游 自然遗产 旅游开发 文化遗产 旅游
下一篇:孙振华:百年歌曲_雕塑--观众-艺文||上一篇:白雪石:一生只爱画画这件事_桂林山水-白雪石--漓江-人物画-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